十多年前,國內外多家廠商結合伺服器、交換器、儲存設備、作業系統與伺服器虛擬化軟體,透過整櫃式套件的形式匯集起來,提供企業快速建置IT基礎架構的解決方案,實現所謂的融合式基礎架構(Converged Infrastracture)概念,其中,由思科、NetApp合作主導的FlexPod,是目前少數仍在持續發展的平臺,今年3月,兩家公司宣布推出新的解決方案FlexPod XCS,針對現代化的應用程式、資料儲存用於混合雲服務環境下的維運管理需求,提供單一自動化平臺。

而就現行的產品提供形式而言,FlexPod依發展時間遠近可區分為4種:FlexPod Datacenter、FlexPod Express、FlexPod AI,以及最新登場的FlexPod XCS。

最初,兩家公司是在2010年宣布推出FlexPod;2012年下半,區分出針對中小型企業需求的ExpressPod,隔年改名為FlexPod Express,原本的FlexPod稱為FlexPod Datacenter;2019年1月,因應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建置需求大增,而推出FlexPod Datacenter for AI/ML(FlexPod AI)。

NetApp表示,今年最新推出的FlexPod XCS,是首款也是目前唯一原生整合三大公有雲業者的融合基礎架構,基於這樣的平臺,企業與組織也能使用FlexPod-as-a-Service(FPaaS),採行依據用量規模成長(pay-as-you-grow)付費的模式,獲得財務與維運彈性。

                                                         

在產品定位上,NetApp與Cisco希望透過FlexPod XCS能夠帶來更大的使用彈性、存取便利性、延展性,提供用戶更完整的混合雲體驗,將FlexPod長年來在企業內部所建立的標準化IT環境,延伸、提升至混合雲環境的層次。

就技術組成來看,FlexPod XCS將FlexPod結合Cisco近年來發展的雲端管理平臺Intersight,簡而言之,亦即適用於FlexPod基礎架構的Cisco Intersight(Cisco Intersight for FlexPod Solutions),而在計價方式上,這套解決方案,也對應Cisco Intersight的兩個服務層級:Advantage、Premier,以及現行FlexPod。

單就Cisco Intersight而言,它是一套SaaS雲端服務,能以簡化的方式集中控管多種類型的IT基礎架構運作,包含裸機伺服器、Hypervisor、無伺服器應用程式,而且當中採用了統一的OpenAPI設計,能夠原生整合第三方平臺與工具,而在FlexPod XCS裡面,也特別整合NetApp的智慧儲存管理平臺Active IQ Unified Manager(AIUM),能讓Cisco Intersight透過統一介面來管理NetApp儲存架構。

除此之外,FlexPod XCS還需要搭配VMware vCenter及Cisco Intersight Assist這兩套軟體。FlexPod預設搭配VMware vSphe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因此當中使用的vCenter管理伺服器,自然不可或缺;至於Cisco Intersight Assist目的是提供連線方式,協助支援Cisco Intersight的資料中心設備納入管理,本體是一臺虛擬應用設備,內含多種連接器(connector),能橋接NetApp ONTAP儲存系統,以及VMware vSphe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

                                   

FlexPod XCS主打4大核心特色,包含上述的混合雲服務、彈性使用模式,同時,關於管理透明度,以及自動處理的強化也是賣點。

以混合雲為例,Cisco Intersight結合NetApp ONTAP儲存與資料服務之後,可以提供更高階的混合雲維運支援,以及雲端原生服務的支援,藉此延伸企業的資料交織網路(data fabric),讓用戶能夠在正確時間將應用程式與數據放在應有的位置,明確掌握IT維運步調。

相較之下,現行的FlexPod僅支援企業內部環境部署與管理,無法在三大公有雲業者的市集租用,如建置整合到三大公有雲環境的混合雲解決方案,企業可以到這些廠商的市集,申購、部署NetApp Cloud Volume ONTAP,再整合到Intersight管理,如此,即可結合NetApp技術,在公有雲建立備份、還原與災難恢復解決方案。

關於提供彈性更大的IT使用模式特色,是指FlexPod XCS支援IT隨選即用服務形式,亦即FlexPod as a Service,用戶能透過營運成本(OpEx)的角度來使用IT服務,基於自身預算與用量來決定適合的採購選項,降低初期成本。

                                                                                  

管理透明度的部分,FlexPod XCS可借重Cisco Intersight,獲得豐富、統一的檢視方式,能夠縱覽Cisco UCS伺服器與NetApp儲存系統的狀態。Intersight也新增了FlexPod儀表板,管理者可在此查看所有元件的詳細資訊,以及聰明的資源配置決策支援建議,更快回應業務需求變化。

 

在自動化處理的特色上,FlexPod XCS能夠針對用戶基礎架構整體生命週期,提供更強大的自動執行能力。舉例來說,企業可運用Cisco Intersight Cloud Orchestrator(ICO),以及可適用於NetApp儲存系統的自動化指令碼與工作流程,簡化IT每日維運作業,像是組態設定、應用程式部署、資源擴充,以及整體基礎架構的使用與最佳化。

簡而言之,ICO可提供易於使用的工作流程設計介面,因應混合雲環境下的IT基礎架構與工作流程,簡化調度指揮與自動化處理工作,之所以能提供這些功能,主要是因為ICO是基於一套準確(curated)、涵蓋多種領域任務的設定庫而成,用戶可藉這項Cisco提供或用戶自定的自動化平臺,快速、輕鬆地建立工作流程,而不需要成為程式撰寫專家,涵蓋的IT基礎架構類型相關廣泛,舉凡伺服器、虛擬機器、網路,均可支援自動處理與部署。

                   

基於這樣的整合,Cisco也推出新的建置與部署參考架構/實證設計(Cisco Validated Design,CVD),提供自動化的遠端資料複製功能(Replication)與混合雲架構,支援災難復原的應用需求,當中運用了他們的Intersight服務,結合NetApp設置在AWS的雲端儲存服務Cloud Volumes ONTAP(CVO)。

 

 

產品資訊

FlexPod XCS
●原廠:Cisco、NetApp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的伺服器機型:Cisco UCS刀鋒伺服器(B系列、X系列)、機架伺服器(C系列)
●支援的網路設備機型:Cisco UCS Fabric Interconnects(6200系列、6300系列、6400系列)
●支援的儲存設備機型:NetApp AFF系列、FAS系列,系統軟體須為ONTAP 9.7 p1後續版本)
●支援的伺服器虛擬化管理平臺:VMware vCenter 6.0/6.5/7.0
●支援的儲存管理平臺:NetApp Active IQ Unified Manager 9.10後續版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