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雲龍頭業者AWS在去年11月底的年度用戶大會,發表3款EC2執行個體服務,共通特色是各自採用AWS新研發的晶片,其中搭配機器學習加速推論晶片Amazon Inferentia2的執行個體服務Inf2,今年4月正式推出,到了6月底,另外兩款也宣告上市,它們都採用新款Arm架構處理器Graviton3E,我們先來介紹專攻高效能運算(HPC)應用的執行個體服務Hpc7g。

針對用來解決學術、科學、商業等領域複雜問題的高效能運算需求,AWS在Amazon EC2執行個體服務中,過去提供多種選擇,像是:採用Intel第一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的C5n,採用Intel第二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的R5n、M5n,以及採用AWS Graviton2處理器的C6gn;到了2022年,先是在1月推出基於AMD第三代EPYC處理器的Hpc6a,11月底推出基於Intel第三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的Hpc6id,而在同一天,AWS也發表採用Graviton3E處理器的Hpc7g,同樣是針對高效能運算工作負載的執行個體服務,而且標榜可提供最佳性價比。

根據當時公布的資訊,以向量處理效能而言,若以Graviton3為基準,Graviton3E提升了35%。AWS表示,這些晶片都是為了提供最佳性價比而設計出來的,可因應緊密耦合的運算密集型HPC應用,以及分散式運算工作負載。

除此之外,根據AWS公用運算資深副總裁Peter DeSantis主題演講的透露,Hpc7g也搭配最新推出的網路加速晶片第五代Nitro v5。

  

  

相較於同樣採用Arm架構處理器的C6gn,AWS最新發表的Hpc7g號稱可提供2倍的浮點運算效能;若與Hpc6a相比,Hpc7g的效能領先幅度為20%,

用戶能以此實現橫跨多個高效能運算叢集複雜的運算,運用數萬個處理器核心的資源。而在記憶體與網路環境的配置上,Hpc7g搭配具有高存取頻寬的記憶體,以及最高可支援200 Gbps專屬連網頻寬的EFA網路介面卡,而能在更短時間完成高效能運算應用系統的處理,或是在同一個虛擬私有雲環境當中,獲得網路流量最佳化處理。關於不同的使用規模需求,AWS預告Hpc7g將提供多種預先配置組態選擇,用戶最大可租用搭配64顆虛擬處理器與128 GB記憶體的執行個體服務。

  

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以使用AWS發展開放原始碼的叢集管理工具ParallelCluster,一起建置多個Hpc7g執行個體與其他類型的執行個體,提供用戶更多部署彈性,能在同一個高效能運算叢集執行不同類型工作負載。

而在今年6月正式推出Hpc7g之後,AWS揭露更多使用效益。舉例來說,若用於氣象模擬、計算流體力學等運算密集型工作負載,將前一代高效能運算執行個體服務作為比較對象,Hpc7g效能可領先60%至70%,性價比可提升至3倍;用於密碼學工作負載的處理,以採用Graviton2的執行個體服務為基準,採用Graviton3E的執行個體服務可提供2倍效能;就能源使用量而言,Hpc7g可減少60%。

在組態選擇上,Hpc7g可支援3種配置,最大差異在於處理器實體核心數量,有64顆、32顆、16顆,而在記憶體、網路、儲存方面,均搭配128 GB DDR5記憶體、200 Gbps的EFA網路卡,以及存取效能20 Gbps的EBS區塊儲存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Graviton3E採用的Arm架構運算核心仍同於Graviton3E,都是Neoverse V1,這部分資訊目前公布在設置在GitHub的AWS Graviton Technical Guide文件專區,7月中,在Arm的社群部落格平臺上,該公司高效能運算與開發工具部門資深總監David Lecomber也特別發文,介紹剛上市不久的AWS Hpc7g,當中提到這款雲端服務採用的Graviton3E處理器內建64顆Neoverse V1核心,以及8個DDR5記憶體控制器。

產品資訊

AWS Amazon EC2 Hpc7g
●原廠:AWS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處理器:AWS Graviton 3E
●提供服務規模選擇:
hpc7g.4xlarge(16顆實體核心)、
hpc7g.8xlarge(32顆實體核心)、
hpc7g.16xlarge(64顆實體核心),
記憶體均為128 GB DDR5,網路頻寬為25 Gbps,節點互連頻寬為200 Gbps,儲存裝置限用AWS區塊儲存服務EB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