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AMD發表第四代EPYC處理器,以代號為Genoa的EPYC 9004系列打頭陣,今年6月發表代號為Bergamo的EPYC 97x4系列,以及代號為Genoa-X的EPYC 9004X系列,8月發表代號為Siena的EPYC 8000系列,伺服器廠商與雲端業者也抓緊腳步推出、積極推出採用這些處理器的產品與服務,先前我們已介紹HPEDell的伺服器,以及微軟Azure HBv4系列與HX系列的雲端服務,都已陸續上市。

到了2023年下半,多家公有雲業者陸續宣布提供基於這款處理器的運算服務,不過,絕大多數雲服務廠商目前僅採用Genoa處理器,只有微軟Azure HBv4系列與HX系列是採用Genoa-X處理器。顯然AMD必須再加把勁推廣其他第四代EPYC處理器,說服公有雲業者採用。

針對4大類型運算需求,AWS推出虛擬機器與裸機執行個體

首先,我們來看公有雲服務龍頭廠商AWS的相關動態,截至目前為止,他們總共提供40個採用第四代EPYC處理器的執行個體組態。今年8月在Amazon EC2系列當中,AWS正式推出針對一般用途需求的M7a,以及高效能運算需求的Hpc7a。

其中的M7a,最初在2022年11月登場,也就是在AMD發表第四代EPYC處理器的活動上,AWS宣布開放預覽版測試,號稱比起採用第三代EPYC處理器的M6a,能額外提供50%的效能,並且因為第四代EPYC新支援AVX-512、VNNI等兩大指令集,以及BFloat16的資料型別,而能一併受益,AWS甚至表示,在他們的環境、以每顆虛擬處理器而言,這樣的運算服務能為x86架構應用提供最佳的性價比。

等到正式推出之後,AWS公布M7a規格,當中搭配的AMD EPYC處理器,時脈最高可達3.7 GHz,效能領先M6a的幅度為50%,而在記憶體效能方面,由於隨著新處理器支援速度更快的DDR5記憶體,相較於M6a,M7a的記憶體頻寬超越幅度為2.25倍。在執行個體的組態選擇上,M7a提供12組配置(其中1組是裸機),最大可使用192顆vCPU與768 GiB記憶體的執行個體,而且,相較於上一代M6a,M7a額外提供m7a.medium(提供1顆虛擬處理器與4 GiB記憶體),以及裸機m7a.metal-48xl(提供192顆虛擬處理器與768 GiB記憶體)。

關於效能提升的部分,AMD在10月發布兩份測試結果,執行的軟體包含應用程式平臺Java、網站伺服器Nginx、關聯式資料庫MySQL、記憶體資料庫Redis、多媒體處理與播放系統FFmpeg,一是搭配第四代EPYC處理器M7a對上搭配第三代EPYC處理器M6a,另一是搭配AMD第四代EPYC處理器M7a對上搭配英特爾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M7i。

而在11月底舉行的re:invent年度大會上,AWS也揭露M7a在網站前後端應用優於M6a的成本節約幅度。

另一個同樣採用第四代EPYC處理器的Hpc7a系列執行個體,效能達到上一代Hpc6a的2.5倍,記憶體頻寬也提升至2.1倍,網路擴增幅度達到3倍之多,提供300 Gbps頻寬。關於執行個體組態的選擇,Hpc6a僅提供1種套裝配置(hpc6a.48xlarge,提供96顆虛擬處理器與384 GiB記憶體),Hpc7a增加到4種配置,記憶體容量均為768 GB,增加1倍,虛擬處理器最大可搭配192顆,同樣比上一代多1倍。

到了9月中,AWS在EC2記憶體最佳化工作負載的運算服務,推出採用AMD第四代EPYC處理器的R7a,效能主打特色與M7a相同,組態最大可搭配192顆虛擬處理器與1536 GiB記憶體,提供的套裝配置數量同於上一代R6a,都提供11種,增設r7a.medium(提供1顆虛擬處理器與8 GiB記憶體),但不提供裸機。然而,相隔幾週之後(10月4日),他們突然宣布推出R7a的裸機執行個體,使得此系列的組態增加至12個。

同日AWS在EC2另一個運算最佳化工作負載的運算服務,也推出採用AMD第四代EPYC處理器的C7a,效能主打特色與M7a相同,組態最大可搭配192顆虛擬處理器與384 GiB記憶體,提供的套裝配置選擇有12個,比上一代C6a多兩個——c7a.medium(提供1顆虛擬處理器與2 GiB記憶體),以及裸機c7a.metal-48xl(提供192顆虛擬處理器與384 GiB記憶體)。

在現行高效能運算應用類型提供的兩種執行個體之餘,Azure預告將推出6種執行個體

在11月中舉行、鎖定IT專業人員的Ignite年度大會上,微軟宣布將針對一般用途、記憶體最佳化、運算最佳化的運算需求,推出更多執行個體服務,採用代號為Genoa的AMD第四代EPYC處理器,這些服務都會配備最新推出的軟硬體整合加速技術Azure Boost,並預計在2024年第一季開放公開預覽測試。

就一般用途類型而言,微軟將推出Dasv6系列虛擬機器,記憶體最佳化類型是Easv6系列虛擬機器,運算最佳化類型則是Falsv6系列、Fasv6 系列、Famsv6系列。

Dasv6系列、Easv6系列的共通點是提供2到96顆虛擬處理器,並依照是否搭配本機硬碟而細分,最大差異在於每顆處理器的記憶體配置比例,例如,Dasv6系列當中的Dalsv6、Davs6,分別是2比1(4到192 GiB)、4比1(8到384 GiB),Easv6系列是8比1(16到672 GiB,編按:依此比例換算,記憶體最大應為768 GiB)。

微軟表示,相較於上一代的Dasv5系列、Easv5系列,Dasv6系列、Easv6系列的CPU效能可望提升20%,具有更理想的性價比;而在Azure Boost的幫忙之下,這些新一代的AMD虛擬機器將配備NVMe介面,無論搭配本機硬碟或遠端硬碟,均能受益,存取速度可分別提升400%與80%,網路頻寬也能增加20%。

在組態配置上,主打記憶體最佳化的Easv6系列,每顆處理器的記憶體配置比例更高,虛擬機器最大可搭配96顆虛擬處理器與672 GiB記憶體;至於Falsv6系列、Fasv6系列、Famsv6系列,實現運算最佳化的方式就是不用「同時多執行緒(SMT)」,亦即每顆虛擬處理器就是完整的核心,可提供最高的處理器效能。

鎖定一般用途、提供4類組態,Google Cloud推出C3D執行個體

5月Google Cloud宣布,採用英特爾第四代Xeon Scalable處理器的C3執行個體上線,正式揭開雲端運算服務第三代的序幕,8月底舉行的Next年度大會,預告將推出採用AMD第四代EPYC處理器的C3D,9月開放預覽,鎖定一般用途的運算需求,最大提供360顆虛擬處理器、2 TB記憶體,根據他們內部進行的多種應用程式測試,相較於上一代N2d,平均效能提升幅度為45%。

10月下半,C3D正式上線,採用代號為Genoa的AMD第四代EPYC處理器,可供應Google Compute Engine(GCE)、Google Kubernetes Engine(GKE)用戶,他們也公布同月進行的內部測試結果。相較於N2D,C3D在網站伺服器平臺Nginx領先54%,關聯式資料庫Postgres、MySQL超越幅度為62%,記憶體資料庫Redis增加 60%,資料分析SparkSQL這類應用提升21%,而在程式編譯這類開發流程工作負載效能方面,則是提升33%。

在組態設置上,C3D提供4大類型、共31個執行個體,分別是標準(8個,每顆vCPU搭配4 GB記憶體)、大量處理器(8個,每顆vCPU搭配2 GB記憶體)、大量記憶體(8個,每顆vCPU搭配8 GB記憶體)、搭配本機SSD(8個,每顆vCPU搭配4 GB記憶體,最大搭配12TiB SSD)。

如同5月推出的C3,C3D同樣建構在Google發展的專屬架構,當中搭配訂製晶片、安全控制器,以及分層、可橫向擴展規模的卸載機制,為虛擬機器執行的工作負載提供更好的效能、生命週期管理、可靠度,以及安全性——全程加密網路效能最高為200 Gbps、封包處理能力是上一代虛擬機器的3倍,以及35萬IOPS、5 GB/s的儲存吞吐量(搭配Hyperdisk Extreme區塊儲存)。

  

透過這樣的架構,Google Cloud強調,C3D達到近乎裸機部署型態的效能、提供可用於大多數工作負載整合的維護更新機制,對於較敏感的工作負載,也能提供進階控制。

OCI年中推出E5系列執行個體,提供裸機與虛擬機器型態的雲端運算服務

就大型公有雲業者而言,近年來急起直追的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OCI)積極支援最新推出的處理器平臺,今年6月他們發表E5系列,基於代號為Genoa的AMD第四代EPYC處理器,提供裸機與虛擬機器型態的雲端運算服務,區分標準(一般用途)、高效能運算、高密度I/O(DenseIO)等三種應用需求。

以最先推出的E5標準型而言,OCI引用內部測試結果表示,相較於上一代E4系列,每核心運算效能提升33%,記憶體頻寬增加50%,而且裸機執行個體的處理器核心可多出50%。

 

到了7月,OCI Compute E5標準型執行個體宣告正式上線,他們揭露更多細節。例如,相較於E4標準型裸機執行個體最多可配備128顆Oracle處理器(OCPU,相當於兩顆虛擬處理器),E5標準型裸機執行個體則是192顆OCPU,每核心效能提升33%。而在單顆處理器的規格方面,OCI透露E5搭配的CPU基礎時脈是2.4 GHz,最高可提升至3.7 GHz,L3快取為384 MB,E4的CPU時脈是2.55 GHz至3.5 GHz,L3快取為256 MB。

記憶體方面,E4最大可搭配2TB的DDR4、支援8個通道存取,E5則是2.25 TB的DDR5、支援12個通道存取,記憶體頻寬提升1倍。

至於其他兩種執行個體服務,OCI在6月預告各自的特色。以E5高效能運算型執行個體而言,目標是提供具成本效益的運算能力,結合多個高效能運算執行個體,解決須交由超級電腦處理的跨產業複雜數學與科學問題,舉凡AI模型訓練、氣象預測、基因序列分析等應用,根據他們內部測試的結果,這項服務的性價比領先上一代服務幅度為40%。

另一個E5高密度I/O型執行個體服務,用途鎖定大型資料庫、大數據相關的工作負載,以及本機儲存需要提供高效能的應用系統,規格方面,若以E4高密度I/O型執行個體為基準,預期E5這類運算服務最大儲存容量可提升50%,儲存效能可增長63%。

產品資訊

AMD第四代EPYC 雲端VM
●原廠:AWS、Azure、GCP、OCI
●建議售價:
AWS m7a.medium(1顆vCPU、4 GiB記憶體、EBS儲存)、美國東部(俄亥俄)區域,每小時為0.05796美元
Azure HB176-176rs v4(176顆核心、640 GB記憶體、3600GB暫存空間)、East-US區域,每小時15.296美元——無論是24、48、96、96、144或176顆核心,均為此價格
Azure HX176rs(176顆核心、1300 GB記憶體、3600GB暫存空間)、East-US區域,每小時16.736美元——無論是24、48、96、96、144或176顆核心,均為此價格
Google Cloud c3d-standard-4(4顆vCPU、16 GB記憶體)、Singapore(asia-southeast1)區域,每小時0.224028美元
OCI Standard - E5 每顆OCPU每小時0.015美元,記憶體每GB每小時0.002美元 
●採用的AWS執行個體服務:M7A、R7A、C7A、HPC7A
●採用的Azure執行個體服務:HBv4、HX,預覽狀態Dalsv6、Dasv6、Easv6、Falsv6、Fasv6、Famsv6
●採用的GCP執行個體服務:C3D
●採用的OCI執行個體服務:E5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