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出現一波商用Wi-Fi 7基地臺新品推出的消息,例如,Fortinet在1月中推出FortiAP 441K與FortiAP 443K,月底Extreme Networks也發布AP5020,支援大頻寬、對於存取延遲敏感的各種應用系統,以及物聯網設備的存取,可用於分散式企業組織,協助建置高效能、安全的網路環境。

這款支援802.11be協定的Wi-Fi 7基地臺,支援5個頻段的設計。首先是6 GHz、5 GHz、2.4 GHz這三個頻段,均採用4x4:4的天線通訊架構,可匯聚的總頻寬達到20 Gbps,能支援高密度的人員與裝置使用環境,像是校園、倉儲、醫療照護設施、體育場館;同時,它也配備兩個物聯網專用的無線通訊頻段,支援Thread、Zigbee、藍牙低功耗5.4、IEEE 802.15.4等標準,同時用於多種物聯網應用案例,針對使用不同物聯網通訊協定的感測器、電子貨價標籤、照明設備、資產追蹤裝置,改善網路連線效能,並降低建置複雜性。

就運作模式而言,AP5020預計將提供6種之多,初期有兩種,一是2.4 GHz、5 GHz、6 GHz的資料無線通訊(Mode 1),另一是兩個5 GHz搭配6 GHz的資料無線通訊(Mode 3)。後續將透過軟體更新,提供其餘4種模式,屆時企業可選用:兩個5 GHz搭配2.4GHz(Mode 5)、兩個6 GHz搭配5 GHz(Mode 6),以及5 GHz與6 GHz資料無線通訊搭配三頻段感測器(Mode 2)、2.4 GHz與5 GHz資料無線通訊搭配三頻段感測器(Mode 4)。

相較之下,該公司先前推出的4款Wi-Fi 6E基地臺:AP4000、AP5010、AP5050、AP3000,僅提供兩種運作模式,其中之一是2.4 GHz、5 GHz、6 GHz資料無線通訊,另一是2.4 GHz、5 GHz資料無線通訊,搭配三頻段感測器(AP3000例外,提供2.4 GHz、5 GHz資料無線通訊,以及5 GHz、6 GHz資料無線通訊等兩種模式)。

  

之所以能提供這麼多種模式的選擇,主要是因為AP5020具備軟體定義無線通訊(Software-Defined Radios)的功能,而這類特色過去我們曾在Aerohive的Wi-Fi 6基地臺的產品報導提到,隨著2019年Extreme Networks買下Aerohive Networks之後,我們沒想到此技術似乎在Wi-Fi 7產品再次重現。(AP5010提供兩種軟體定義模式,在Wi-Fi 6E產品首開先例)

基於此種彈性設置,AP5020不僅能針對2.4 GHz、5 GHz、6 GHz這三個頻段的資料通訊,提供多種組合搭配,並且支援兩個5 GHz或兩個6 GHz的傳輸,也能透過軟體可程式化機制,實現多種通訊模式,以更理想的方式管理無線網路頻段的運用,產生極致的個人端裝置無線上網效能體驗。

 

對於可用軟體設置的無線通訊運作,AP5020也能進行智慧型監控,有助於網管人員根據使用者的環境去調整無線網路的通訊頻率,將基地臺設置成需要的模式。除此之外,這款機型如同Extreme Networks的Wi-Fi基地臺,內建行動網路共存過濾器(Cellular Coexistence Filter,CCF),可減少行動寬頻網路的訊號干擾,並且比照上述Wi-Fi 6E基地臺機型,內建多頻段過濾器,使5 GHz與6 GHz所有可用頻道不會因此受限。

同時,AP5020也配備2.4 GHz、5 GHz、6 GHz這三個頻段的專屬感測器,支援2x2的天線架構,可用於持續監控網路環境突然出現的非列管無線裝置,藉此降低資安漏洞濫用活動與網路攻擊的風險。而且,這個感測器還可搭配該公司的無線網路入侵預防系統Extreme AirDefense,以及去年11月發表、今年即將正式推出的SASE解決方案ExtremeCloud Universal ZTNA,強化網路安全存取防護能力。

在電源與有線網路配置上,AP5020內建1個12伏特的DC電源插孔,以及2個支援PoE的10GbE埠。以網路埠而言,AP5020可藉此透過網路線同時接取電力,並且提供PoE容錯備援機制,確保持續連線,因應醫療照護、製造、教育場域的關鍵應用需求,也能在其中一個網路埠選用PoE的供電裝置模式(PSE)支援,可輸出15.4瓦電力,供其他透過PoE接取網路與電力的設備使用。

關於多個Wi-Fi 7基地臺的集中管理,AP5020可支援該公司營運的雲端管理服務ExtremeCloud IQ,或是設置在企業內部環境的網路控制器ExtremeCloud IQ Controller。這部分功能的設置,似乎與AP5020的作業系統搭配有關,因為AP5020與上述多款Wi-Fi 6E設備一樣,都採用該公司的通用硬體平臺,用戶有兩種Wi-Fi作業系統的選擇,一個是ExtremeCloud IQ Engine OS,另一個是ExtremeCloud IQ Controller Engine OS,可在設備啟用時指定,之後也能變更。

產品資訊

Extreme Networks AP5020
●原廠:Extreme Networks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無線網路規格:802.11 a/b/g/n/ac/ax/be
●網路介面:2個10 GbE埠(支援PoE)
●天線架構:6 GHz、2.4 GHz、5 GHz為4x4:4,MU-MIMO
●傳輸速度:總共為18 Gbps,6 GHz為11,500 Mbps,5 GHz為5,700 Mbps,2.4GHz為1,300 Mbps
●支援供電方式:DC、PoE
●整合其他無線通訊技術:低功耗藍牙、Zigbee、Thread
●尺寸:25.8 x 25.8 x 4.1公分
●重量:1.62公斤
●集中管理平臺:ExtremeCloud IQ、ExtremeCloud IQ Controller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