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般錄音筆能夠錄音,然而當使用者檢視會議記錄,而希望比對當時的錄音時,就必須從頭開始聽,不是很方便。Livescribe推出一款數位筆,結合瑞典廠商Anoto數位筆的技術,加入錄音功能,針對一般消費者提供兼具記憶書寫內容與錄音功能的Smartpen(Pulse博識智慧筆)。

Smartpen的特色,在於使用者可以在使用Anoto(安諾拓科技)技術的碼點紙(Dot Paper)上,一邊抄筆記、一邊錄音。未來回顧筆記時,只要以智慧筆點在筆記的任何字跡上,它就會播放書寫這個字當時的錄音,方便且直覺許多。

就外觀而言,Smartpen跟錄音筆相較,不似錄音筆扁平的造型,是真的可以書寫的原子筆,只是筆身上附有麥克風、小螢幕及Power鍵,所以比較粗。

目前這產品主要訴求的對象,是學校老師、學生及商務人士,希望幫助他們在抄寫筆記或會議記錄的同時,錄下講課或討論的內容,且可很方便地回顧任何時間點的錄音。

智慧筆的技術所在,是記憶筆跡畫過碼點紙的座標

Anoto的技術,主要是在筆中內建高速紅外線攝影機(每秒可拍75張以上影像)、處理器、記憶體與藍牙/USB傳輸模組,然後搭配暗藏「密碼」的碼點紙,記載使用者書寫的筆跡座標,當這些座標同步至電腦時,便成為數位化的內容。

如果使用者拿Smartpen書寫在一般的紙上,它只是一隻外加錄音功能的普通原子筆。關鍵仍然在於,一張張暗藏點距只有0.3公厘的碼點紙。這些碼點印在專屬筆記本上並不明顯,不會干擾書寫,看起來有些類似環保紙,不過當筆跡畫過密密麻麻的碼點,智慧筆中的處理器便運算相對位置,並記錄筆畫過的軌跡與錄音內容。

筆記本的功能列,可幫助使用者快速操作錄音相關功能

由於Smartpen上,包含了麥克風,所以可以錄音(單音),若需要錄製立體音,原廠附的耳機中也有麥克風孔,插上這隻耳機錄音,可達到立體音效果。

目前Smartpen有2GB及4GB記憶體兩款可以選擇,根據代理商Anoto的經驗,4GB的記憶體可以錄音400小時。在原廠提供的筆記本中,每一頁的下方,均印有圖形化的功能列。這些圖案也有碼點,因此成為可以觸發智慧筆的功能鍵,十字的標記是回到主選單,其他還包括錄音、暫停、停止、往前、往後、書籤及播放的大小聲及速度等。

數位化的資訊可同步至電腦保存

智慧筆中記憶的內容可以同步到電腦中,原廠以Java開發了「Livescribe Desktop」軟體,安裝後運用USB充電筆座,即可將資料傳輸到電腦中。

為防止智慧筆被不明人士取得後,發生資料外洩的可能性,智慧筆在第一次與電腦連結時,會透過Livescribe Desktop設定一組機碼,限制筆只能在這一臺電腦作業,其他電腦無法同步資料。

資料同步至Livescribe Desktop之後,使用者可檢視每一頁的內容。即使紙本資料遺失,也有一份數位化的內容保存在電腦中。而電腦中的筆跡有黑色和綠色兩種,綠色表示即有錄音的部分,使用者以滑鼠點一下綠色的字,系統同樣會播放寫這個字當時的錄音。

專屬桌面軟體提供搜尋功能,目前只支援英文

智慧筆可辨識碼點紙的頁數,所以如果筆記已寫到第9頁,使用者又回到第6頁補寫一些資訊上去,那麼智慧筆插回筆座時,補寫的內容會更新在第6頁。

除了頁數暗藏密碼,若寫在不同的筆記本,Smartpen也辨識得出差異,所以不會發生寫在不同碼點筆記本上,誤認為同一頁的情況,這也表示筆記本是無法重複使用的。

在Livescribe Desktop中,提供搜尋功能,使用者可透過此功能輕易在100頁的筆記中找到符合關鍵字的內容。根據我們測試的結果,辨識度很高,即使手寫的內容有些潦草,還是能夠搜尋出來。不過目前這項功能只支援英文,正體中文的搜尋機制仍在開發中。

運用線上社群,可分享筆記及錄音

使用者在將智慧筆的內容傳輸至電腦前,需先透過Livescribe Desktop上網註冊身分,原廠依註冊帳號分配500MB的網路空間,可以上傳內容至Livescribe的社群,以方便分享資訊。如果在註冊之前即將筆插上座充,將鎖死相關的機制。

取得Livescribe社群提供的500MB線上空間後,可點選數位化的筆記內容上載至網站,筆記與錄音檔將以Flash的格式分享出來。在國外已有老師運用這個機制,將上課的資料上傳至網站,方便學生複習。

除了筆記,還有鋼琴、翻譯和計算功能筆記、錄音、數位內容保存及上網分享是智慧筆的主要賣點,除此之外,它也有一些附加的設計,例如鋼琴、翻譯及計算機是加值的功能。

使用者運用智慧筆點選筆座或筆記本的十字箭頭,可以導覽智慧筆的各項功能,其中「鋼琴」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設計,選擇這個功能後,智慧筆的語音說明,將指導使用者在碼點紙上畫出琴鍵,完成之後就可以點選各琴鍵彈出音樂,之後甚至可以進一步選擇不同的樂器音,作出更多的變化。

對使用者而言,更實際的加值服務可能是翻譯功能。原廠目前內建20個英文單字,使用者寫出單字,例如「Hello」,智慧筆將依使用者設定的語系翻譯字義,可選擇的包括阿拉伯、瑞典、西班牙及中文等語系,Anoto表示,未來他們若與翻譯軟體合作,智慧筆也可以是一隻翻譯筆。

此外,筆記本封面的內頁,有完整的功能鍵,包含一個計算機的圖示,使用者可點選計算機上的數字及運算符號,由智慧筆算出答案。

 

手寫筆記與錄音可同步至電腦

結合桌面軟體Livescribe Desktop,智慧筆手寫的內容與錄音檔透過筆座可同步至電腦,其中綠色字跡表示有錄音,點選任一字即開始播放書寫當時的對話。黑色則是沒有錄音檔的筆記。

 

筆記可上傳至社群分享給朋友

按右鍵上傳筆記至「Livescribe Online」,可以Flash格式分享資料給朋友,此外,網站也提供內嵌Flash檔的JavaScript原始碼,若有需要也可以內嵌至個人部落格。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9,900元(4GB,含100頁有碼點紙的筆記本、筆袋、筆記本、耳機、充電底座、保護套、入門指南、2隻墨水筆芯)ˉ原廠●Livescribeˉ網址●www.livescribe.comˉ代理商●安諾拓科技ˉ作業系統●Windows XP/Vistaˉ硬體需求●300 MB磁碟空間、USB連接埠ˉ內建裝置●處理器、顯示螢幕、紅外線高速攝影機、2GB/4GB記憶體、鋰電池、麥克風、喇叭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