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actiNAS Cube 2U RDX擁有相當別緻的儲存硬體架構,2U機箱內除了設有可容納SATA硬碟的8個磁碟槽外,還提供2個RDX磁碟槽,可安裝RDX磁碟片供作額外的儲存空間,或作為系統備份儲存裝置使用。

系統核心採用Intel雙核心Pentium處理器,搭配3GB記憶體,主機板內建2組GbE埠,搭配系統韌體可提供多種網路埠容錯、頻寬聚合應用。

系統韌體除了提供檔案共享存取管理功能,可透過CIFS/Samba、NFS、AFP等傳輸協定執行檔案存取服務外,還支援透過iSCSI Target軟體的iSCSI區塊存取功能,並另外內建列印伺服器、相片共享管理、iTunes、P2P等多種加值應用服務功能。

內建RDX磁碟槽

與同級產品相較,actiNAS Cube 2U RDX最大特色便在於內建了2組RDX磁碟槽,可用於安裝RDX磁碟匣。

所謂的RDX,是一種以取代磁帶為目的的抽取式磁碟裝置,包含磁碟匣與磁碟槽兩項元件。

而RDX磁碟匣實際上,就是一臺包覆在塑膠保護殼內的2.5吋SATA硬碟,隨著內部採用硬碟不同,RDX磁碟匣有從160GB到最大1TB的多種不同容量型式。而RDX磁碟槽則是一個提供磁碟匣安裝以及與主機連接的轉接裝置,有內接與外接兩種磁碟槽組態。

自RDX技術問世以來,已有Tandberg Data、Dell、HP、Imation等多家廠商,透過OEM方式推出自身的RDX產品,actidata亦是其中之一。

在actiNAS Cube 2U RDX上,RDX同時身兼內建備份裝置與外接移動磁碟等兩種角色。

過去許多用戶在購置伺服器時,也會連帶搭配一臺磁帶機,作為該伺服器的備份裝置,不過隨著磁帶退出主流應用,這種伴隨個別伺服器的專屬備份裝置組態也逐漸消失,多數用戶都轉移到網路集中備份架構上。

而acridata則藉由在NAS上搭載RDX磁碟機,讓伺服器自帶備份裝置的傳統構型復活。只要插入RDX磁碟匣,並在系統中掛載起來,我們就可在actiNAS控制臺中,勾選將RDX作為備份裝置,並透過內建備份工具將NAS指定資料夾,備份到RDX磁碟上。藉由抽換RDX磁碟匣,就能像使用傳統磁帶一樣,使用RDX執行備份工作。

單論循序連續傳輸速度,RDX未必能超過新一代的磁帶規格,不過由於RDX本體是硬碟,因此隨機存取能力遠高於只能循序作業的磁帶,這對於要還原特定資料(而非還原整塊磁碟資料)的需求來說十分方便,不像磁帶得花費大量的機械定位時間。

若不勾選RDX備份裝置功能,則亦可把RDX當作外接移動磁碟使用,只要插入RDX磁碟匣、格式化並掛載起來後,設定存取權限即可。要移動資料時再卸載磁碟,就能將RDX磁碟匣抽出。

效能表現中規中矩

actiNAS Cube 2U RDX搭載的是推出已有數年的Intel Pentium E2160處理器,雖然處理器型號相對較舊,但對於這款NAS針對的入門級應用來說仍算夠用。

在我們的傳輸速率測試中,actidata這款2U/8bay NAS展現了中規中矩的傳輸效能,透過頻寬聚合功能聚集2組GbE埠後,亦能顯著提高傳輸速度(在iSCSI模式下,最高傳輸速率可達150~200MB/s左右)。

至於在RDX磁碟機方面,利用RDX執行CIFS傳輸時,無論讀取或寫入速度均十分接近廠商宣稱的45MB/s數字。

 

 

機箱背面配置

包括用於資料傳輸與系統管理的2組GbE埠1;4組USB埠2;可提供熱抽換與熱備援功能的2組電源供應器3。

 

內建RDX磁碟槽

actidata actiNAS Cube 2U RDX內建兩臺RDX磁碟槽,當插入RDX磁碟匣並掛載到系統上後,可利用RDX磁碟空間充當額外的可抽取式外接儲存空間,或是作為備份儲存裝置。

 

系統控制臺

透過瀏覽器可登入圖形化的actiNAS控制臺,執行系統組態設定、用戶權限管理與狀態監控等作業。

 

支援4種頻寬聚合模式

actiNAS Cube 2U RDX目前可支援容錯、容錯/負載平衡、多埠合併與負載平衡等4種頻寬聚合模式,能讓用戶利用多個網路埠,建立失效自動切換、匯聚頻寬等應用。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00,000元 原廠●actidata 電話●(02)2507-2519 網址●www.actidata.com
尺寸●2U 處理器●Intel Pentium E2160 1.8GHz 記憶體●3GB 硬碟容量●3.5吋 SATA×8+RDX槽×2 RAID層級支援●0/1/5/10/JBOD 傳輸埠●GbE×2,USB×4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AFP/FTP/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