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產品是捷洲Pluto Q系列磁碟陣列的一員,採用內含雙控制器的3U/16Bay機箱,可安裝6Gb規格的SAS或SATA硬碟,每組控制器均含2組GbE埠與2組10GbE埠,利用SAS擴充埠可串接JBOD磁碟櫃,讓系統管理硬碟擴充到最多192臺硬碟。

除了透過iSCSI協定,提供基於IP的儲存區域網路(SAN)存取服務外,包括Q1600i在內的Pluto Q系列產品,都內建了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服務。管理者可透過機箱前方的LCD控制面板、利用機箱背面RJ-45管理埠登入的網頁控制臺,以及透過網路埠以SSH Telnet或透過RS232埠登入的文字式控制臺等方式,登入系統執行設定與管理。

搭載I/O處理器Xeon C3500系列

Pluto Q是一個包含了iSCSI、光纖通道(FC)與SAS等三種主機介面的磁碟陣列產品家族,每種不同介面的產品線都包含2U/12Bay、3U/16Bay與4U/24Bay等三種機箱,我們這次測試的Q1600i屬於其中的iSCSI介面3U/16Bay款式。

Q1600i是十分典型的入門型iSCSI磁碟陣列,可提供GbE與10GbE兩種傳輸介面,以及包含雙控制器、多重傳輸路徑在內的基本高可用性架構,除前述同類產品常見規格外,硬體上最大特色是搭載Intel新一代Xeon C3500系列處理器。

2010年初推出的C3500與另一款C5500處理器,是Intel用來取代XScale IOP 3XX系列的新一代I/O處理器。經過近10年發展後,XScale IOP系列處理器幾乎一統了中、低階儲存應用市場,為眾多RAID介面卡與中、低階磁碟陣列採用,不過發展潛力也近極限,日後將交棒給新一代的Xeon C5500/C3500。

與XScale IOP系列相比,Xeon C5500/C3500系列採用Nehalem架構核心,運作時脈更高、內含更大的快取記憶體,並在處理器內整合了更多功能(如RAID 5/6運算用XOR/P+Q引擎、透過PCIe讓雙控制器實現冗餘備援的NTB等)。

從2010年底起,就開始有採用Xeon C5500/C3500處理器的儲存設備問世,捷洲這款Q1600i則是我們測試的第一款採用這種新一代處理器的儲存設備。

就我們的測試數據來看,Q1600i的傳輸速率表現與採用上一代IOP 34x處理器的10GbE iSCSI產品差異不大,IOPS效能則略有提高。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可能有幾個:一來,控制器處理晶片效能只是影響磁碟陣列整體效能的因素之一,在磁碟與傳輸介面相同的情況下,單單只更換處理器並不會讓效能立即出現飛躍性的增長;二來,我們測試中使用的是較舊款的10GbE網路卡,也多少限制了效能發揮。

進階功能涵蓋完整

除搭載新一代I/O處理器外,Q1600i另一特色在於內建數種進階功能。以往這個層級的磁碟陣列產品,大都只提供RAID管理與基本的SAN共享存取服務,很少會再提供額外的進階應用軟體功能。

不過隨著中、低階磁碟陣列產品越來越明顯的同質化,為求突顯產品特色,提供有「加值」作用的進階功能,在這兩三年來逐漸成為入門級磁碟陣列的新特色,捷洲Pluto Q系列便是一個典型。

包括Q1600i在內的Pluto Q系列,都內建了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這三項最常用的資料保護用進階功能。

該系列產品的快照屬於Copy-On-Write類型,並支援微軟VSS架構,每個磁碟區可建立最多32份快照複本,可利用快照複本將磁碟區倒回(RollBack)到製作快照的那個時間點,或Expose為可讀寫的獨立磁碟區,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Pluto Q系列的Clone功能在運作上比較特別,較接近鏡像複製模式,使用者必須先建立一個設定為Backup模式、與原始磁碟一樣大小的磁碟區,然後將新磁碟區設定為原始磁碟的Clone磁碟,再手動或利用排程啟動Clone功能,系統便會將原始磁碟的資料,完整複製到Backup磁碟上。執行Clone,除了可讓Clone磁碟與原始磁碟同步資料外,還會連帶產生一份此時間點的磁碟快照。

遠端複製則是利用iSCSI協定,將本地端指定磁碟機複製到遠端另一臺Pluto Q系列的磁碟機,可隨時以手動啟動複製,讓兩端磁碟機維持同步,亦可透過排程設定自動執行週期,除第一次須完整複製整個磁碟機外,後續都是透過快照機制做差異複製。

 

 

採用網頁式控制臺

透過瀏覽器可登入網頁式控制臺,執行系統組態設定、磁碟組態管理與狀態監控作業,控制臺介面是傳統的左側樹狀選單+右側設定畫面形式,雖然說不上美觀或親和,但相當實用。

 

可設定快照排程

在控制臺磁碟組態選單中的快照項目下,可設定以手動方式在任何時間啟動快照,或透過設定排程,讓系統自動按排程啟動快照,最密集可以小時為單位,自動製作快照複本。

 

提供遠端複製

利用系統內建的遠端複製功能,可將指定磁碟區的資料,透過IP網路定期複製到遠端另一臺同系列磁碟的磁碟區,讓遠端的磁碟區與本地端維持同步,作為異地端的備援。

 

機箱背面配置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9萬元(雙控制器) 原廠●捷洲資訊 電話●0800-088-839 網址●www.jcnetcorp.com 尺寸●3U 處理器●Intel Xeon C3528 1.73GHz 記憶體●4GB(最大8GB) 硬碟容量●3.5吋 SAS或SATA×16 RAID層級支援●0/1/0+1/3/5/6/10/30/50/60/JBOD 傳輸埠●GbE×2+10GbE×2(每組控制器) 進階功能●快照/Clone/遠端複製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