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NetBackup 5220是Symantec推出的備份應用伺服器,在一臺二路Xeon伺服器上,預載了最新版的NetBackup(NBU)7.5備份軟體,只需設定好IP位址、經過簡單的初始化設定程序後,就能完成基本的備份系統建置。

NetBackup 5220預設使用內建硬碟空間作為備份儲存空間,用戶也可外接Storage Shelf磁碟櫃來擴展備份儲存空間,或利用內建的8G FC埠連接磁帶櫃等備份儲存裝置。

NBU備份應用伺服器推出新世代

Symantec過去一向是純粹的軟體供應商,不過從兩年前開始,便將旗下的老牌備份軟體NetBackup與既有的儲存伺服器結合,成為一款預載了備份軟體的應用伺服器,藉此可大幅節省第一線部署備份伺服器的時間,同時讓用戶避免軟、硬體搭配時可能遭遇的相容性問題,並提供更方便的軟、硬體單一窗口維護服務。

至今Symantec在NetBackup備份應用伺服器產品線下,已發展了3個世代、但類型與組成均有所差別的產品。

整個系列中最早於2010年9月發表的Netbackup 5000系列,是預載了Netbackup PureDisk 6.6版軟體的應用伺服器,Netbackup PureDisk雖然冠有Netbackup之名,實際上並非源自Veritas原本的老牌Netbackup備份軟體,而是一款完全獨立、擁有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備份軟體。Netbackup 5000安裝的PureDisk只保留後端重複資料刪除儲存功能,因此只能充當備份儲存裝置使用,必須另外搭配備份軟體。Netbackup 5000系列的伺服器硬體是由華為提供,有5000與5020兩款機型,都採用含二顆Intel Xeon處理器與24臺SATA硬碟的4U機箱。

接下來是2011年1月發表的Netbackup 5200,這款產品則是真正預載了Netbackup備份軟體的應用伺服器,預載了當時最新的Netbackup 7.0版,硬體部分則為與5000系列類似的4U機箱伺服器,同樣含有二路處理器與24臺SATA硬碟,不過處理器、記憶體容量、硬碟容量與傳輸埠規格都有提升。

再來則是今年最新發表的Netbackup 5220,5220是5200系列的後繼者,無論軟硬體規格都有所升級。在軟體方面,預載了今年剛更新的最新版NetBackup 7.5版,在硬體方面,則不再採用華為的伺服器,改用全新的2U機箱二路伺服器,處理器雖然與5200同樣都是Intel Xeon E5620,但記憶體從原先的32GB提高到48GB。I/O埠規格也有升級,FC埠改為8G規格,數量也增加到6個。

5220系列與上一代5200系列最大的差異在於磁碟組態,受限於2U機箱,5220本體只能容納8臺硬碟,只提供4TB可用容量,遠低於5200系列的32TB最大可用容量,不過只要為5220機箱安裝SAS HBA卡,便能外接專屬的Storage Shelf擴充磁碟櫃。

每組Storage Shelf為3U尺寸,可提供16臺硬碟容量,1臺NetBackup 5220可串接2組Storage Shelf,將系統最大可用容量增加到36TB。透過這種外接擴充磁碟櫃整合方式,容量升級比5200系列更靈活。

NetBackup 5220的銷售採用軟、硬體各自獨立計價的方式,用戶必須按照自身需求,另行購買NetBackup軟體各項元件的授權。

NBU 7.5的備份加速功能

NetBackup 5220的設定與管理分為兩個部分:伺服器本身的硬體設定與系統監控管理,是由瀏覽器登入的網頁控制臺負責;至於內含的NetBackup軟體操作,則是在任一前端主機上安裝Netbackup管理控制臺軟體來執行。除了NetBackup已預載到伺服器硬體上,NetBackup 5220的備份作業執行與管理方式,與標準的NetBackup 7.5是完全相同的。

NetBackup 7.5是今年3月才發表的最新版本,除了延續前幾版的跨平臺資料備份、來源端/媒體伺服器端重複資料刪除等功能外,最重要的新增功能,是稱作NetBackup Accelerator的備份加速技術。

只要在備份政策設定的Attributes選單中鉤選Use Accelerator選項,且備份儲存裝置為PureDisk式磁碟裝置,或其他Symantec認證過的儲存設備,就能啟用加速功能。

啟用NetBackup Accelerator後,當執行第一次完整備份後,系統會產生一份追蹤記錄,後續備份中,系統會透過比對追蹤記錄,得知哪些檔案區塊有異動、並只會備份這些異動區塊(未異動區塊則只會傳送少許metadata資訊),然後將新增的異動區塊與未異動部分一同合併到新的備份影像中。換言之,這可視為一種區塊層級、自動化的增量+合成備份功能,除了第一次備份外,後續備份都是執行較節省時間與頻寬的區塊級增量備份。

若前端主機為Windows NTFS檔案系統,還可在前端主機屬性選項中鉤選Use Change Journal選項,則系統在後續備份中,系統可直接查詢NTFS的Journal得知哪些區塊為異動,省下掃描比對時間,進一步加快備份作業速度。

Appliance 端提供管理控制臺

利用瀏覽器即可登入Netbackup備份應用伺服器的硬體管理控制臺,執行硬體狀態監控、IP位址設定,以及NetBackup軟體的一些基本設定等功能。

NBU 7.5 提供的管理控制臺

如同標準的Netbackup備份軟體,Netbackup5220內含的Netbackup,也是透過在前端主機上安裝控制臺軟體來操作,控制臺可連接到Netbackup 5220上的備份主程式,藉以執行各項作業。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84萬元(GbE×6+4TB可用空間,不含軟體授權) 

●廠商:Symantec (02)8761-5800 

●網址:www.symantec.com 

●機箱尺寸:2U 

●處理器:Intel Xeon E5620 × 2 

●記憶體:48GB(最大) 

●硬碟容量:4TB(Appliance),20或32TB(Storage Shelf磁碟櫃) 

●RAID層級支援:1、6 

●傳輸埠:GbE×6, 10GbE×2, 8G FC×6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