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次改版已一年半的ESET防毒,更新成6.0後,最大特色是在Smart Security(ESS)這套產品中加入了防竊與報失(Anti-Theft)功能,而不論是ESS或另一套Antivirus(EAV),在6.0版都繼續擴充了新防護與輔助機制,像是用瀏覽器開啟惡意釣魚網頁時,程式比對本身內建的網址、網域分類資料庫,自動發出警示。

而電腦閒置時,若你希望善用這段時間,執行較耗系統資源的掃毒作業,在ESET的防毒軟體中,增加了閒置狀態掃描的選項,使用者可以手動勾選,即可在電腦作業空檔的時段,自動執行惡意程式掃描程序。

首度新增針對PC的線上防竊功能

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行動裝置安全防護產品中,幾乎都提供設備防竊機制,而在ESS 6.0中,開始加入這樣的功能(Antivirus不提供)。這裡所使用的防竊與裝置定位機制,主要是透過ESET管理的帳號系統和Wi-Fi/網路,而ESET另一套專門針對行動安全防護產品Mobile Security,所根據的主要是3G和GPS、SMS簡訊(黑白名單)。

ESS 6.0主介面首頁已列出Anti-Theft的選項,使用者需經過設定,防竊功能才會開始啟動。

過程中,程式會要求登入ESET帳戶,不論新建帳號或輸入已註冊的帳號、密碼,程式接下來自動開啟瀏覽器連至ESET防盜功能專用網站,引導你完成帳號註冊或登入程序。之後,使用者可用這組帳號登入該網站,統一控管啟用ESS防竊功能的電腦。

這個網站介面主要是讓使用者能夠自行在線上報失電腦,可確認該臺被竊電腦目前所在的地理位置(整合Google Maps),並且擷取螢幕目前的操作畫面;若這臺電腦本身安裝網路攝影機(許多筆電都內建),ESET防竊功能也會自動啟動它,以便拍下操作電腦者的真面目。而這些從失竊電腦所側錄下來的圖片,都會標記日期與時間。

ESET防盜網站本身還有測試機制可運用,就算電腦沒遺失,平時使用者仍可藉此了解效果。不過,實際試試這個防竊機制啟動的狀態,倒也無妨,因為你可以模擬演練,實際嘗試電腦不見了的處理流程,並且能隨時能在網站上修改電腦狀態,例如從「遺失」恢復成「已找到」。

要線上報失很簡單,使用者登入ESET防盜網站後,在失竊電腦的項目旁按下「我的電腦已遺失」的按鈕後,系統就會將電腦標記為遺失,在3分鐘後,該臺電腦會被強制重新啟動,並且建立所謂的幽靈帳號(Phantom account)、封鎖電腦內所有使用者帳戶的存取,隨後自動登入這個幽靈帳號,並且持續14天監視這臺電腦的活動。

這個幽靈帳號的設計相當特別。以Windows 8電腦為例,正常狀態下,使用者以本機系統管理者的身分登入電腦時,在使用者帳戶設定項目下,看不到這個帳號的存在;若這臺電腦被使用者舉報為遺失,電腦會自動重開機、以幽靈帳號登入,大部分對系統的存取權會被限制,例如無法登入其他使用者帳號、安裝應用程式、修改系統設定(帳號權限),也不能存檔至使用者文件、圖片等資料夾以外(但外接磁碟可以);同時,顯示ESET防毒程式正常駐在電腦內的圖示,也不會出現在桌面右下角的系統列。

電腦被設定為遺失後,這個防竊功能裡面另一個對竊賊更具有嚇阻力的設計,是提供了「單向傳訊」的機制。

簡而言之,ESET會將原本電腦的桌面背景,置換成帶有文字警訊的黑色圖片,而且當失竊電腦內建網路攝影機,ESS會持續拍攝操作者的模樣,此時,遺失電腦的使用者可利用單向傳訊,從網路攝影機側錄到的畫面中,挑選一張帶有竊賊長相的照片,結合上述警告竊賊儘速歸還的訊息,ESS就會自動將背景置換為這張合成的圖片。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時,對方仍可以將Windows桌面背景,改成其他的圖片或佈景主題。

相較之下,當前所有的個人端防毒軟體,絕大多數都沒有內建或搭配類似的機制,只有Symantec的Norton 360 Multi-Device Edition,因為整合了另一套產品Norton Anti-theft,所以能提供類似功能。而趨勢科技則是提供可免費從Windows市集下載使用的App,功能較為有限,僅提供裝置的地理定位,而且目前只適用於Windows 8和Windows RT環境。

提升網路安全防護

除了強化不小心連至釣魚網站的警示與防竊之外,ESET 6.0在安全防護上,在ESS的個人防火牆部份,增強了對網路入侵行為的偵測能力,並且在主介面上的工具選項,加入了ESET Social Media Scanner的新應用,可同時提供線上掃毒與社交網站防護功能。

至於防護社交網站的措施,部分防毒軟體都提供了在Facebook上掃描惡意程式的網頁應用App,可直接從Faceebook的應用程式中心執行,或從防毒軟體的介面去呼叫,例如Symantec推出的Norton Safe Web,而ESET也不例外,ESS和EAV 6.0都內建了ESET Social Media Scanner網址連結,可以同時檢查使用者自己與朋友臉書塗鴉牆的留言,是否被植入惡意網址,並且自動在這些有惡意網址的留言下面張貼通知,可同時將掃描結果,以電子郵件傳到使用者信箱。

以這兩家廠商的Facebook掃毒機制而言,都可以讓人免費、獨立地使用,不需要和他們的防毒軟體綑綁使用。不過,ESET在Social Media Scanner的網頁介面上,最特別的部分是同時整合了線上掃毒(Online Scanner)。

提供線上掃毒服務不稀奇,但與社群網站防護的應用結合在一起,倒是比較罕見。

整合專用網站入口系統,可操作電腦防竊功能

ESET將防盜功能整合到使用者專屬的網站入口,搭配已經安裝在電腦的Smart Security,讓使用者取得對PC、筆電等設備的追蹤與警示竊賊的能力。首度新增針對PC的線上防竊功能

可置換被竊電腦的桌布,發出強制警示

當使用者將電腦狀態設為遺失時,若要更積極地嚇阻對方,可以透過「單向傳訊」,將要警告的話標示在電腦桌布上,若失竊的是筆電上面有網路攝影機,還可以透過拍下對方面孔的畫面作為桌布底圖,再結合警告文字訊息,提升警示意味。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Smart Security 為1,180元(1年授權),Antivirus為990元(1年授權) ●原廠:ESET ●網址:www.eset.com ●代理商:台灣二版(02) 7722-6899 ●記憶體需求:128MB ●硬碟空間需求:320MB ●作業系統需求:Windows XP/Vista/7/8、Home Server
●防護功能:防毒、個人防火牆、垃圾郵件過濾、裝置防盜、社群網站存取防護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