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世達先進引進的ShadowProtect,是一款磁碟映像型備份軟體,可為安裝在實體主機或虛擬平臺上的Windows環境,提供備份與還原服務,並附帶了映像檔掛載、備份映像合併、異地複本、虛擬平臺開機、虛擬化格式轉換等多種進階應用工具。

對國內用戶來說,StorageCraft公司與ShadowProtect備份軟體算是比較陌生的廠商與產品,不過該公司與這套產品其實已有不算短的歷史。

StorageCraft原本稱為ShadowStor,是2004年成立的備份軟體廠商,2006年初才更名為StorageCraft。在2005年初該公司仍稱為ShadowStor的時代,推出了ShadowProtect備份軟體的第一個版本,後來陸續在2006年中推出2.0版、2007年中推出新增異機還原、映像檔轉換虛擬格式等功能3.0版、2008年中推出可支援64位元環境的3.2版,接下來在2010年初推出4.0版與配套的ImageManager工具程式,新增VirtualBoot磁碟映像虛擬開機、物件層級(單一檔案/資料夾)還原、映像檔合併等功能。然後在2011年初,發表可提供Exchange Server物件層級還原功能的補充工具程式——ShadowProtect Granular Recovery for Exchange。

新的ShadowProtect 5.0則是2012年底發表、2013年中上市的新版本,擴展了支援平臺,並新增掛載映像檔以便測試備份資料完整性的ImageReady功能,配套的ImageManager工具程式也更新到6.0版,同時新增ShadowStream等強化效率的傳輸模式。最新的ShadowProtect版本是剛在2014年初釋出的5.1.5版,小幅修正了安全性與Bug。

分為6種版本,滿足不同環境需求

ShadowProtect是專門針對Windows環境的備份軟體,視應用環境的不同,可分為6個版本:Desktop版、Server版、Virtual版、SBS版、GRE版與IT版。

其中Desktop版是針對個人版Windows,Server版是針對從伺服器版Windows,SBS版則支援Windows Server 2012與Windows SBS,GRE版即Granular Recovery for Exchange,是專門提供Exchange物件等級還原的工具。

比較特別的是IT版與Virtual版。IT版是可橫跨支援從個人版、伺服器版到SBS版各式各樣Windows環境,但少了VirtualBoot虛擬開機等幾個進階功能。

Virtual則是專門針對虛擬環境的版本,然而雖能支援vSphere、Hyper-V等多數Hypervisor,但必須在Guest OS上安裝代理程式,不支援VMware VADP之類的無代理程式架構。所以Virtual版的運用方式,實際上是與Desktop、Server等實體版本一樣的,計價方式也是依Guest OS的數量而定,也就是說,有多少Guest OS需要安裝,就得購買多少套授權,原廠提供了從3、5到20、30 Pack不等的大量採購方案。

中規中矩的備份還原功能

ShadowProtect由主控臺與代理程式構成的主程式,加上附帶的VirtualBoot、Image Ready、ISO工具程式等元件,以及額外選購的ImageManager工具程式、Shadow Stream傳輸管理元件等組成。

如同一般的備份軟體,ShadowProtect提供以手動或排程執行的完整與增量備份,在還原方面,標準作法是利用還原程序還原整個磁碟區(若要還原開機磁碟區,需透過Recovery Environment),若只想還原特定檔案或資料夾,可使用掛載備份映像檔的功能,將備份映像檔掛載到主機上,從中找尋要還原的物件再複製出來即可。

為了確保備份資料的可用性,管理者可利用主控臺內附的檢查影像功能驗證備份完整性,也可利用5.0版新增的ImageReady工具程式,將備份映像掛載為可讀寫的磁碟區,用於驗證可用性。

更進一步,ShadowProtect還提供了搭配Oracle VirtualBox虛擬環境的VirtualBoot功能,管理者可將備份映像檔轉為在Oracle VirtualBox虛擬環境中開機運行的虛擬機器,檢視備份磁碟機與應用程式是否實際可以運行。

整體來看,ShadowProtect的備份功能大致中規中矩,備份時提供壓縮與排除未使用空白磁碟區功能,可節省儲存空間消耗,還原模式也相當多樣化,可提供完整磁碟還原、物件等級還原,還有透過VirtualBox直接開啟映像檔的功能,不過缺乏虛擬化平臺的深入支援,也缺少當前幾乎所有備份軟體必備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搭配選購程式,獲得合併備份與異地儲存備份功能

ShadowProtect本體提供了備份、還原,以及用於驗證、檢視備份檔的工具,若另外選購配套的ImageManager工具程式,還可獲得合併備份檔與遠端儲存備份等進階功能。

其中的合併備份檔,也就是一般所說的合成備份功能,可將多份增量備份檔合併起來,減少複雜性、並提高備份可靠性,避免單一增量備份損壞,導致整個備份「斷鏈」而無法還原。

至於遠端異地儲存備份,則有幾種不同的形態,首先,是可將備份映像檔傳輸到遠端指定的另一臺主機或FTP主機上存放,以便作為異地備份存放區;其次,是利用類似虛擬化備援的HSR(HeadStart Restore)功能,將備份映像檔轉為VMDK格式,並傳送到VMware ESX中成為一臺VM,還可依來源端逐次進行增量備份,自動定期更新VM狀態,當來源端主機故障時,可利用異機還原功能啟動VM作為因應。為改善將備份映像傳送到遠端的傳輸效率與可靠性,還可搭配需另外選購的Shadow Stream傳輸管理元件使用。

將備份映像檔轉為虛擬機器,直接開啟運行

利用額外安裝的VirtualBoot工具,可將ShadowProtect備份下來的映像檔,轉為在Oracle VirtualBox虛擬環境中運行的虛擬機器,讓用戶直接檢視備份是否實際可以運行。

 

直接掛載備份映像,快速搜尋備份檔案

除了透過正規還原程序還原整個磁碟機外,ShadowProtect也提供單一物件等級的還原,可透過掛載備份映像檔的功能,直接檢視備份映像檔的內容,進而從中搜尋個別檔案或資料夾,然後將其複製出來還原。

 

選購ImageManager提供多種進階功能

ImageManager是ShadowProtect重要的配套工具程式,必須另外購買並獨立安裝執行,搭配它之後,可補足ShadowProtect主程式缺少的進階功能,提供磁碟映像合併、遠端傳輸與複製等應用,且能透過遠端管理同時操作多臺ShadowProtect主機。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Desktop版為1,290元, Server版為39,700元,Virtual版為39,700元(Guest OS×3) ●原廠:StorageCraft ●網址:www.storagecraft.com ●代理商:世達先進(02)2789-1100 ●支援平臺:Windows Server 2000/2003/2008/2008 R2/2012/2012 R2,Windows SMB 2003/2008/2008 R2/2011,Windows 2000/XP/Vista/7/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