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2014年3月初的全線備份產品調整後,Acronis原本的企業級備份軟體Acronis Backup & Recovery被更名為Acronis Backup Advanced,軟體功能並未改變,版本編號也維持在11.5版,但版本的區分略有調整。

這次產品線更名,是Acronis這個企業級備份產品線5年來的第2次大調整,先前在2009年下半年時,Acronis將原本的True Image Echo系列更名為Backup & Recovery,而Backup & Recovery發展了10、11與11.5等3個主要版本後,又更名為Acronis Backup Advanced。

Acronis Backup & Recovery系列中,原本針對虛擬平臺備份應用的Virtual版,在更名為Acronis Backup Advanced後,被區分For VMware、For Hyper-V、For Citrix XenServer、For RHEV/KVM與For Oracle VM等5種版本。對我們這裡介紹的For VMware版來說,功能與更名前的Virtual版是一致的,可支援VI3.5到vSphere 5.5的所有主要VMware平臺,提供無代理程式架構的備份服務,以及多種還原功能。

階層式部署架構

如同多數針對較大型環境應用的企業級備份軟體,Acronis Backup Advanced的部署也是階層式架構,由安裝在被保護主機上的代理程式與管理控制臺、可橫跨管理多臺被保護主機的中央管理伺服器,以及用於儲存備份資料的儲存節點所組成。

在搭配VMware平臺運作時,標準作法是在前端被保護的ESX主機上安裝代理程式,也就是一臺Linux-based的虛擬化應用伺服器,然後依照後端管理伺服器的備份政策設定,透過這臺虛擬化應用伺服器,在前端ESX主機上驅動與執行備份作業。

另一種做法是在Windows實體主機上部署代理程式,由這臺實體備份伺服器來驅動備份作業,藉此減輕ESX主機的負擔,無論哪一種架構,都無需在VM的Guest OS內安裝代理程式。

Acronis Backup Advanced的管理控制臺(Management Console)是一個可獨立安裝的控制臺軟體,用於連接與管理前端安裝有代理程式的實體或虛擬主機。一般的管理控制臺一次只能連接一臺被保護主機(本地端或遠端)。針對同時管理多臺主機的需求,用戶可另外安裝管理伺服器(Management Server),以便對多臺被保護主機進行集中管理,包括設定可供多臺主機使用的中央管理儲存區。

至於儲存節點則是裝在一般的Windows主機上,由這臺主機負責連接與管理稱為儲存庫(Vault)的備份儲存設備,如儲存節點本地端的磁碟區、掛載於儲存節點上的共享磁碟區或磁帶機等。運作時只要將儲存節點設定給管理控制臺管理即可,一個管理控制臺可以搭配多個儲存節點。

中規中矩的備份還原功能

如同先前的Backup & Recovery Virtual版,Acronis Backup Advanced For VMware對VM的備份,也是採用備份整個VM磁碟映像的磁碟映像層級備份,支援的備份方法則有傳統的完整、增量與差異備份等三種。若用戶在Guest OS上安裝代理程式,還能提供檔案層級備份功能,可備份指定的檔案或資料夾。

搭配備份作業也有多種資料縮減技術可選,包括資料壓縮,在儲存節點上啟用的重複資料刪除,以及11.5版新增支援的異動區塊追蹤(CBT)等。

在還原方面,則可選擇還原VM下的全部或指定磁碟區,管理者也可直接瀏覽備份儲存區,從中檢視個別檔案或資料夾,然後選擇要還原的版本進行還原,而不用還原整臺VM磁碟機。

在儲存節點上,可啟用重複資料刪除

在建立儲存節點磁碟類型的集中儲存庫時,可選擇啟用重複資料刪除功能,預設的重複資料刪除模式是來源端型式,不過若用戶未在ESX主機或Guest OS上安裝代理程式,便需改由後端儲存節點來執行重複資料刪除運算。

支援異動區塊追蹤功能

Acronis Backup Advanced 11.5版新增VMware異動區塊追蹤(CBT)功能,在備份時可僅備份與傳輸有異動的區塊即可,大幅加快備份速度,也能縮減備份占用網路頻寬。

提供檔案層級還原

管理者可直接瀏覽備份儲存區,從中檢視某臺VM的個別檔案或資料夾,然後從中選擇要還原的檔案版本進行還原,而無需還原VM的整個磁碟區。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