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體來說仍算相當年輕的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PHD Virtual是元老級的產品,早在2006年便推出搭配VMware ESX 3.x環境、率先採用虛擬化備份應用伺服器架構的esXpress 3,從5.0版起更名為PHD Virtual Backup,還衍生出應用於微軟Hyper-V與Citrix XenServer平臺的多種版本,目前針對VMware平臺最新的版本是6.5版。

新的6.5版在既有的備份與遠端複製功能之外,又增加了歸檔(Archiving)功能,可將備份資料從備份儲存區挪到其他儲存區長期保存,並改善了針對Exchange與SharePoint的還原功能。

以虛擬備份伺服器提供備份服務

PHD Virtual的備份架構,包括安裝在Windows平臺上的控制臺軟體,以及部署在ESX主機上的虛擬化備份伺服器(Virtual Backup Appliances,VBA),只要將VBA的OVF檔案匯入ESX主機內,然後透過控制臺軟體連接ESX主機即可。管理者可在一臺ESX主機上部署多臺VBA,或在不同ESX主機上各自部署VBA,藉以分散備份作業負擔。

不同PHD Virtual版本所提供的VBA,允許同時執行的資料流數目也有所差異,Professional版每臺VBA允許同時執行4個備份/還原作業的資料流,Enterprise版則為8個備份/還原作業資料流。

除了透過Windows-based的控制臺軟體來進行備份管理外,PHD Virtual亦可透過內嵌於vSphere Clinet中的Plug-in功能項目,來啟動備份、還原或複製作業,只需在vSphere Clinet的Inventory頁面中點選VM圖示按右鍵,即可展開PHD Virtual功能選單。

多樣的還原選擇

PHD Virtual支援VMware VADP架構,備份作業是以增量備份為基礎,有兩種作業模式:Virtual Full與Full/Increamental,前者適用於存放到VM附加的虛擬磁碟上;後者則適用於存放到雲端、CIFS網路資料夾等VBA外部的儲存裝置上。PHD Virtual也提供VMware異動資料追蹤(CBT)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藉以縮減備份資料量。

還原則有5種模式:VM完整還原、檔案層級還原、針對VM上特定應用程式的單一物件還原、回滾(Rollback)還原,以及立即還原(Instant Recovery),其中較特別的是回滾還原與立即還原。

回滾還原是ㄧ種增量還原功能,當使用者選擇將某個備份時間點的VM複本,還原到原始位置、並覆蓋掉原始VM時,可選擇這個模式加快還原速度,此時系統會將原始VM作為還原的基底,只將異動資料區塊倒回原始VM,而無須倒回所有資料區塊,需傳輸的資料量比完整VM還原少了許多。

立即還原則是不經正規還原程序、直接從備份儲存區將複本VM掛載到ESX主機上,直接啟動與執行複本VM,可允許使用者隨時檢視備份下來的VM複本是否可用,或是充當一種災難備援應用,當原始VM失效時,可立即啟動複本VM接替作業。

結合歸檔功能

歸檔是一種將資料從第一線儲存裝置中移出,轉存到第二線儲存裝置上保存的轉存作業,藉此可讓第一線儲存裝置只保存較新的資料,以提高儲存裝置利用效率。

一般來說,備份與歸檔分屬不同的應用範疇,前者屬於資料保護,後者屬於資料生命週期管理,實務上也各由不同解決方案負責執行,不過近來也有一些備份軟體內含了搭配備份的歸檔功能,可提供基本的歸檔應用,PHD Virtual在最新的6.5版中便內建了歸檔功能,可搭配自身的備份功能使用。

PHD Virtual的歸檔是由獨立的VBA執行。在歸檔作業下,必須設定兩種類型的VBA,一為原有用於為VM執行備份的VBA,其連接的儲存區為備份儲存區;另一為負責歸檔的VBA,其連接的儲存區為歸檔儲存區。藉由歸檔功能,可將備份儲存區中時間較久遠的備份複本,定期轉存到歸檔儲存區中,藉此減輕備份儲存區的空間耗用。

內嵌在vSphere Client中的操作介面

除了專屬控制臺外,PHD Virtual還會在vSphere Client中嵌入自身的控制功能項,只要在個別VM項目上按右鍵,即可透過嵌入的PHD Virtual選單,執行這臺VM的備份、還原或複製作業。

可透過立即還原,迅速啟用VM複本

立即還原是當前虛擬平臺備份軟體不可或缺的功能,可直接將VM備份複本掛載到ESX主機上開啟運行,無需經過冗長的還原傳輸程序,即可檢視VM複本的可用性。

整合歸檔功能

透過6.5版新增的歸檔功能,可將備份儲存區中保存的VM複本,轉存到獨立的歸檔儲存區中保存,減輕備份儲存區的耗用,讓備份儲存區只保留較新的備份複本。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