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剛發表的NetBackup 7.6,是這款老牌備份軟體的最新改版,針對VMware環境的備份特別提供了許多強化功能,包括即時還原(Instant Recovery)、可延伸應用到VM備份上的備份加速(Accelerator)、內嵌在vCenter中的Plug-in管理工具,以及延伸支援vCloud Director環境的VM備份。

針對VMware環境的部署與授權

在授權方面,6.5版以前的NetBackup是按照要保護的主機與應用程式類型、數量,以及需要使用的附屬進階選項功能來計算,較為複雜,7.0版以後的NetBackup則引進了新作法:按要保護的前端主機總資料量來計算授權,而且有幾種不同的Tier可供選擇。除了備份容量外,還需視前端主機類型與數量,購買相對應的選購程式,如果前端主機上有特定的應用程序需要保護,另需搭配對應特定應用程式的選購程式。

當要搭配VMware環境備份時,則除了購買容量授權外,還需為前端被保護的vShpere主機,購買Enterprise Client授權,若vSphere上的VM內有特定應用程式需要保護,另需購買搭配特定應用程式的選購套件。

透過搭配VMware環境的Enterprise Client套件,可以支援VADP的無代理程式備份架構,直接從底層的vSphere主機備份上層的所有VM,並提供從VMDK備份複本中精細還原資料的功能。

最新7.6版增強VMware備份支援

最新NetBackup 7.6版針對VMware平臺的應用,提供了4項功能強化,讓原先針對實體環境備份應用為主的NetBackup,對VMware備份的支援能力直追新一代VM環境專用備份軟體。

首先是改善了管理機制,提供了嵌入vCenter中的Plug-in管理介面,可讓管理者直接從vCenter Plug-in中提供的統計報表與事件列表,掌握整體VM備份狀況。

其次是提供改進的備份加速功能,將7.5版的NetBackup Accelerator備份加速功能延伸應用到VM環境中。在VMware環境下,透過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功能執行區塊級增量備份,除了第一次備份需傳輸完整VM資料外,後續備份都只需傳輸有異動的區塊即可,後端還會自動將每一次的增量備份合成為相當於完全備份的完整VM映像,便於還原操作。

第三是新增即時還原功能,也就是無需執行正規的還原程序,而從磁碟儲存區或重複資料刪除磁碟備份儲存區域,直接開啟、執行VM複本,省下了將VM複本從儲存媒體上倒回傳輸到ESX主機的時間。這個功能在VM專用備份軟體上相當常見,但NetBackup這類傳統備份軟體就很少提供。

利用這個新的即時還原功能,NetBackup會將備份儲存區內指定的VM複本,以NFS Datastore的型式掛載到ESX主機上,成為一臺暫存、但可正常運行與讀寫的VM,藉以檢視VM的可用性,管理者可利用Storage vMotion功能將這臺VM複製到另一個Datastore中,然後得到一個真正還原的VM複本,或從中找出特定檔案與資料夾還原。

不過,目前NetBackup 7.6的即時還原只能透過文字命令列來執行,相較於新一代VM專用備份軟體使用GUI介面的立即還原VM功能,較不直覺與方便。

最後一項新功能,則是搭配NetApp儲存設備快照與遠端複製功能運作的Replication Direction,在7.6版延伸出可搭配VMware環境的Replication Direction for VMware,當用戶的ESX主機後端使用NetApp儲存設備時,可直接利用NetApp儲存設備內建的硬體式快照與遠端複製功能,來為VM進行建立備份與傳輸到異地端的作業,NetBackup具備識別NetApp快照內VM複本的能力,可將NetApp快照與遠端複製功能製作的VM複本,當作自己的備份來執行管理與還原。

經過7.6版的更新後,NetBackup對VMware環境的備份支援已經接近新一代VM專用備份軟體的水準,特別是還原功能,也可以提供多樣化、多層次的模式,除了基本的完整VM還原外,還擁有還原VM單一檔案或資料夾、直接啟用VM的即時還原等功能。

透過vCenter Plug-in集中監視VM備份

NetBackup最新的7.6版終於提供了內嵌於vCenter的Plug-in管理工具,管理者可透過vSphere Client登入vCenter,然後從這個介面檢視備份作業統計報表與事件記錄。

設定VM備份進階選項

設定VM備份作業時,可在政策進階選項中選擇VM備份傳輸模式、是否啟用區塊級增量備份、VM檔案還原,以及是否排除VM中已刪除資料的磁碟區、swap或page檔案等不必要備份的項目等。

可啟用備份加速,改善VM備份效率

NetBackup 7.5中新增的Accelerator備份加速功能,在最新的7.6版上可應用到VM備份中,只要在備份政策中勾選Use Accelerator,便可透過VMware的異動資料區塊追蹤功能,執行自動化區塊級增量備份+合成完整備份,大幅縮減備份時間。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