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SCSI Target軟體領域,StarWind iSCSI SAN算是一款老牌產品,早在2004年便已在市場上銷售。最初StarWind都是屬於Rocket Division公司旗下的產品,直到2009年脫離後者成為獨立公司,並於2009年2月發布獨立後的第一個版本4.0版,目前最新版本是2012年8月推出的6.0版。

StarWind iSCSI SAN是一款典型的iSCSI Target軟體,可將安裝平臺所介接的磁碟空間或光碟映像檔,輸出掛載為不同型式的iSCSI網路儲存裝置,包括iSCSI虛擬磁碟、虛擬DVD,甚至是虛擬磁帶機,另外還提供高可用性(HA)、重複資料刪除、快照、連續資料保護(CDP)與鏡像等功能。新的6.0版還新增N+ 1架構的3節點叢集,與結合叢集化NAS等新功能。

可模擬多種類型儲存裝置

相較於其他SAN儲存虛擬化軟體,StarWind iSCSI SAN雖然只支援iSCSI這一種區塊存取協定,但特色是可以模擬多種不同類型的iSCSI裝置,而不局限於硬碟磁碟區型裝置上,可用的基本裝置類型有這5種:

● HA裝置:跨多節點、提供失效切換功能的磁碟區。
● 虛擬硬碟:將安裝主機磁碟區中一定容量的硬碟空間,規畫成虛擬磁碟機,並透過iSCSI協定掛載。
● Raw磁碟裝置:直接將主機上Raw實體磁碟機,匯出成為iSCSI磁碟區。
● 虛擬CD/DVD:將指定的光碟映像檔(ISO或MDS檔案),轉為可透過iSCSI網路存取的CD/DVD。
● 虛擬磁帶裝置:將主機上指定容量的硬碟空間,以磁帶映像檔型式模擬為可透過iSCSI網路存取的磁帶機,存取格式完全比照磁帶特性,還提供壓縮、加密選項。特別的是還能在控制臺介面中,以卸下、載入映像檔的指令,模擬出置入、退出磁帶的動作。

支援多種進階功能

除了前述基本iSCSI裝置外,若選擇建立虛擬硬碟型式的iSCSI裝置,還有5種進階裝置類型可選,包括:

● 重複資料刪除磁碟裝置:含有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磁碟區,StarWind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屬於後處理類型架構,也就是前端主機的資料寫入重複刪除磁碟裝置上以後,才進行重複刪除演算,StarWind這個功能較特別的是可允許用戶調整用於重複刪除演算的區塊大小。
● 映像檔案裝置:以磁碟映像檔的形式建立虛擬磁碟,這也是StarWind最單純的標準磁碟裝置類型,一般沒有特殊或進階應用需求的話,都是選擇建立這種形式的iSCSI裝置,StarWind針對這類型裝置,另提供壓縮、加密、唯讀、快取政策與可用快取記憶體大小等額外的進階設定選項。
● RAM磁碟裝置:將安裝主機上指定大小容量的記憶體,規劃為可透過iSCSI協定存取的RAM磁碟機,還提供格式化選項。
● 快照與連續資料保護(CDP)裝置:為既有的映像檔類型虛擬磁碟,提供快照與多種進階設定功能,包括建立快照、Clone、啟用Thin Provisioning、唯讀、允許多重連接與快取政策/快取記憶體大小等屬性的設定。
● 遠端鏡像裝置:在本地端的2個虛擬磁碟區之間建立同步鏡像,也可將本地端的虛擬磁碟,複製到遠端另一臺StarWind節點iSCSI Target下的虛擬磁碟。

兩大類型版本滿足不同需求

目前StarWind iSCSI SAN分為單節點CDP版,與雙節點或3節點HA版兩大類型,其中單節點CDP版沒有可用空間容量上限,可提供除了遠端非同步複製以外的所有功能,也能建立HA磁碟區,只是這個版本所建立的HA磁碟區,會有128GB的容量上限。

至於HA版則分為1TB/2TB、4TB/8TB與16TB/無限等幾種不同的可用空間容量限制層級,並可支援所有StarWind的功能。

先前StarWind還提供免費版本,限制虛擬磁碟容量小於2GB、處理器數量最多4個,以及不能使用進階功能,但沒有使用時間的限制,對於只是單純想為實驗室環境建置iSCSI磁碟區、沒有太多容量與功能需求的用戶來說非常方便。

可惜的是,現在StarWind已不再提供這種免費版本,只剩下30天試用版本,不過試用版可啟用所有功能。

iSCSI Target軟體的標竿

目前市場上已有多種iSCSI Target軟體,不過在幾款以Windows平臺應用為主的產品中,StarWind的設定與管理可說是最容易的。除了簡便的設定與管理外,豐富的模擬裝置類型是另一特色,進階功能亦十分完整,既適合缺乏經驗的用戶快速完成iSCSI裝置的建置,也能滿足有較複雜應用需求的中高階用戶。

可模擬5類iSCSI裝置
StarWind可建立5種類型的iSCSI裝置,包括高可用性HA架構下的磁碟機、一般的虛擬磁碟、將物理磁碟掛載輸出為iSCSI磁碟、將映像檔掛載為虛擬CD/DVD或虛擬磁碟機等。

 

支援多種進階磁碟應用
除了建立普通的虛擬磁碟外,StarWind還能支援多種進階磁碟應用,用戶可選擇建立含有重複資料刪除(Deduplicated)、快照與連續資料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以及本地端或跨遠端的鏡像等功能的虛擬磁碟。

 

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