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SCSI Target軟體領域,KernSafe這款iStorage Server算是較晚問世的產品,2008年12月才推出第一個穩定版本1.10版,比同類型Windows平臺iSCSI Target軟體,如StarWind iSCSI SAN與String Bean WinTarget晚了4、5年,目前最新的版本是2012年11月發布的2.87版。

從管理介面外觀,到功能與運作型式來看,KernSafe iStorage Server都與StarWind iSCSI SAN頗為相似,同樣可將安裝主機上不同類型與來源的磁碟空間或裝置,透過iSCSI Target模擬、匯出為各式各樣的iSCSI SAN裝置,然後提供給其他主機使用,並且都能支援一些進階功能,如快照、HA、鏡像、遠端複製等。

從免費版到專業進階版,4種版本滿足不同需求

iStorage Server在銷售上主要分為4種版本:Free版、Personal版、Standard版與Ultimate版。

顧名思義,Free版為免費下載,不過只能建立1個Target、且Target同時間只允許1個連接,並只能建立標準磁碟映像類型的iSCSI磁碟與RAM磁碟,以及將既有磁碟裝置匯出為iSCSI裝置,也不提供額外進階功能。Personal版則多了虛擬光碟模擬功能,可建立的Target數與每個Target允許的連線數分別增加到5個與10個。

對企業來說,較適合的是Standard版與Ultimate版,Standard版可建立數量不限的Target,每個Target同時連線數增加到50個,並多了鏡像、非同步遠端複製等功能。

Ultimate版的Target數量與同時連線數都不限,另增加了HA、快照等進階應用功能。

除了4種主要版本外,這套軟體還有一個特殊的SDK版,可按用戶需求調整授權的功能內容與數量。

多樣化的iSCSI裝置模擬能力

如同同類型的StarWind iSCSI SAN,iStorage Server也能將不同類型、來源的磁碟或儲存裝置,匯出掛載為不同的iSCSI裝置。

用戶可選擇使用或建立這幾種類型的磁碟裝置,來讓iStorage Server模擬為iSCSI硬碟:

● iStorage標準磁碟映像檔或VHD磁碟映像檔:選擇建立這兩種映像檔格式的iSCSI磁碟,選擇iStorage標準的IMG磁碟映像檔格式時,還附有壓縮與加密功能。

● 主機DRAM空間:將部分主機記憶體規畫為iSCSI磁碟,此時建立的iSCSI裝置將是RAM Disk。

● 含特定存取權限設定的磁碟映像檔:可建立含CHAP加密驗證的磁碟映像檔,再轉為iSCSI磁碟。

● 磁碟分割區:使用指定的磁碟分割區轉為iSCSI磁碟。

● 物理磁碟:將整個實體磁碟轉為iSCSI磁碟。

除了一般的iSCSI硬碟外,iStorage Server還能模擬多種iSCSI裝置,包括:

● 光學裝置:將ISO、BIN、MDF、CDI等格式的光碟映像檔,掛載並模擬為唯讀的iSCSI光碟機,或以ISO9660檔案格式建立與模擬出可讀寫的iSCSI光碟機,也可將實體的光碟機模擬為iSCSI光碟機。

● Generic SCSI裝置:將標準的SCSI介面裝置,如SCSI硬碟、光碟、磁帶機等,模擬轉為iSCSI裝置。

● 進階(Advanced)裝置:可建立以快照為基礎的iSCSI硬碟,也就是將Target下某個磁碟區的某份快照複本,匯出轉為iSCSI硬碟使用。也可建立具有連續資料保護(CDP)功能的磁碟區,並將CDP磁碟區以某個時間點掛載起來。

當用戶擁有2臺以上iStorage節點時,還可跨兩個節點建立HA與遠端複製功能,有遠端同步複製(即遠端鏡像)、非同步複製、高可用性(HA),以及基於快照的遠端同步等4種模式,其中鏡像與非同步複製功能,也可在本地端(同一臺iStorage節點)上的2個磁碟裝置間進行。

滿足企業級的儲存需求

如前所述,從功能、操作介面與設定程序來看,KernSafe的iStorage Server與StarWind的iSCSI SAN有頗多相似之處,同樣都採用Windows平臺,並且都以能模擬多種iSCSI裝置為號召。

兩者的iSCSI模擬能力也相當,iStorage Server模擬光碟裝置時可用的映像檔案類型較多,雖然目前沒有StarWind的虛擬磁帶模擬能力,但KernSafe宣稱很快就會追加這方面的功能。

在進階功能方面,兩種產品也十分接近,都提供高可用性(HA)、快照、本地端或遠端鏡像等,並都提供連續資料保護功能(CDP),KernSafe目前只缺少一個重複資料刪除功能而已。iStorage Server另一較特別之處,在於提供了免費的版本,雖然免費版的限制很多,不過對於實驗室環境使用也大致足夠。

可模擬4大類iSCSI裝置
iStorage Server可模擬4大類一共9種iSCSI裝置,包括使用磁碟分割區與VHD映像檔建立的iSCSI磁碟,以光碟映像檔模擬的iSCSI虛擬光碟機、將標準SCSI裝置匯出掛載到iSCSI SAN上,以及含有快照與CDP功能的進階裝置。

支援多樣化磁碟裝置
建立iSCSI磁碟時,用戶可選擇使用5種類型的磁碟空間來源,包括:KernSafe標準格式或VHD格式的磁碟映像檔、主機DRAM記憶體空間、含有加密/壓縮等進階功能的磁碟映像檔、磁碟分割區或整個實體磁碟機。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