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軟體是HP StoreVirtual儲存產品線的一員,被包裝為VMware或Hyper-V虛擬平臺下的虛擬機器中,可直接部署為一臺虛擬化儲存應用伺服器(Virtual Storage Appliance),並提供與硬體式StoreVirtual 4000儲存伺服器產品相同的功能,包括支援Scale-Out式擴充的叢集架構、網路化RAID,以及Thin Provisioning、快照、遠端複製等進階功能。

StoreVirtual其實就是HP以前的LeftHand P4000系列,在2012年底的HP儲存產品線大調整中,被改為現在的名稱。目前StoreVirtual這條產品線分為StoreVirtual 4000系列儲存伺服器與StoreVirtual VSA軟體兩個產品系列,兩款產品的核心同樣是LeftHand的SAN/iQ OS軟體(目前最新版本是10.5版),主要差別在於部署方式。

StoreVirtual 4000是將SAN/iQ儲存軟體預載於HP的BladeSystem刀鋒式伺服器,或預載於ProLiant Gen8機架式伺服器上,成為一臺實體的儲存伺服器。StoreVirtual VSA則是將SAN/iQ儲存軟體,與基於CentOS的Linux-based虛擬機器包裝在一起,成為可直接部署到VMware或Hyper-V環境中的軟體式虛擬化儲存應用伺服器。

簡單的說,StoreVirtual 4000是將SAN/iQ安裝在實體x86主機上,StoreVirtual VSA則是將SAN/iQ預載在虛擬機器上。相較於硬體式銷售的StoreVirtual 4000,StoreVirtual VSA可提供更靈活的硬體部署型態,不過有最大10TB的可用容量限制,主機端介面也只支援iSCSI,不像最新款的StoreVirtual 4000可提供光纖通道(FC)的選項。

彈性的部署型態

視用戶環境的不同,StoreVirtual VSA提供了幾種部署方式,以VMware環境來說,便可選擇使用StoreVirtual VSA安裝光碟,在安裝精靈引導下,將VSA部署到ESX主機中。用戶也可選擇使用OVF檔型式來部署,直接將HP提供的StoreVirtual VSA OVF檔匯入到ESX主機中。兩種方式對比之下,光碟式部署可讓用戶調整網路等基本設定,OVF檔部署則有更簡單的部署程序。

至於在Hyper-V環境下,則只有安裝光碟這種部署方式。

獨特的網路化RAID架構

StoreVirtual VSA的核心——SAN/iQ OS軟體是一種儲存虛擬化軟體,可將安裝平臺所介接的磁碟空間,無論是本機磁碟、還是後端透過iSCSI、FC、SAS介面介接的外接儲存設備空間,均納入儲存池中統一運用,然後再從儲存池中建立磁碟區(Volume),並透過iSCSI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與其他儲存虛擬化軟體不同的是,SAN/iQ提供了基於叢集的網路化RAID架構。StoreVirtual的RAID可分為兩層,第一層是每個StoreVirtual節點為底層磁碟提供的RAID保護,有RAID 10/5/6等可選,不過在VSA中,只能使用針對虛擬平臺虛擬磁碟裝置的Virtual RAID,而不是真正的RAID。

第二層為透過SAN/iQ軟體,跨網路將多臺StoreVirtual節點構成叢集式的網路RAID,屬於Volume層級的資料保護。這種網路RAID可分0、5、6、10、10+1、10+2等6種層級,隨著StoreVirtual節點數目的不同,可選擇的網路RAID也有別,如RAID 10+1需要至少3臺節點才能執行,RAID 10+2需要至少4臺節點。藉由網路化RAID架構,可防止某個StoreVirtual節點損壞導致Volume資料遺失。

不過對於部署在虛擬化平臺的VSA版StoreVirtual來說,若將多臺VSA部署在同一臺Hypervisor主機上,將不能充分發揮網路化RAID的保護效果——一旦Hypervisor主機發生問題,便會同時影響多臺VSA,即使這些VSA間建立了網路RAID,也無法避免Volume損壞。因此較好的方式,是橫跨多臺Hypervisor主機分別部署VSA,然後再於這些VSA間建立網路RAID。

提供完整的進階服務

如同典型的企業級儲存系統,StoreVirtual也提供了完整的進階功能,包括Thin Provisioning、快照、SmartClone與遠端複製等幾種。

Thin Provisioning是當前企業級儲存設備必備的空間節省技術,可允許管理者對Volume容量作超過實體可用容量的配置,啟用後,Volume呈現的是邏輯容量,而非實際配置所占用的磁碟容量,待前端主機實際寫入資料後,才會真正占用磁碟空間。

快照與SmartClone的目的都是為Volume製作複本,區別在於快照是利用Copy On Write技術製作出邏輯上的Volume複本,SmartClone則是為Volume建立完整的一比一實體複本,並允許一次製作出多個複本。

StoreVirtual的遠端複製功能分為兩種,基本的是Remote Copy——一種附有頻寬占用調節功能的非同步遠端複製工具。另外在多站點-高可用性/災難復原解決方案中,則能提供遠端同步複製功能。

跨StoreVirtual叢集建立網路RAID
2臺以上StoreVirtual節點便可構成叢集,然後在建立Volume時,便可選擇底層建立跨多臺節點的網路RAID,來提供額外保護。如這裡我們有2臺StoreVirtual VSA節點,可選擇網路建立網路RAID-0,將寫入區塊打散到2臺節點上,或選擇網路RAID-10將每筆寫進來的資料都複製成兩份,然後打散到各節點儲存。

以圖像方式檢視系統拓樸
CMC控制臺提供了圖像式拓墣顯示功能,可以樹狀圖來顯示Volume、快照、Clone複本,以及遠端複本之間的拓墣關係,可幫助管理者理解架構複雜、含有大量Volume與快照、複製等複本的環境,發揮相當大的管理輔助作用。 

 

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