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Intel推出新一代Xeon E7 v2系列處理器之後,伺服器廠商隨之推出搭載該處理器的機種,但目前已經推出伺服器上市的廠商並不多,目前僅有Dell、HP與Supermicro。而在臺灣,要取得這類安裝4顆或8顆處理器的高階伺服器,也不容易,因為引進這類產品時,都是透過接單的方式,因此連廠商也不見得有機器提供測試。

很幸運的是,我們最近獨家取得了一臺HP ProLiant DL580 Gen8,搭配4顆Xeon E7 v2系列處理器的它,擁有4U尺寸的機箱,裡面可容納多達96支記憶體,並可安裝最多9張PCIe介面卡,且機構設計都與前一代DL580 G7有不少差異。

就實際受測的產品規格來說,這臺DL580 Gen8,搭配了4顆Xeon E7-4830 v2處理器、16支8GB記憶體、2臺2.5吋300GB的SAS硬碟,以及4臺1200瓦電源供應器。

 

 <圖解> HP新款4路伺服器DL580 Gen8 

HP這臺4路伺服器裡面,已裝滿4顆處理器,並搭配4個高度將近4U的散熱器,就運算部分所占的空間而言,體積相當龐大。

 

臺伺服器的處理器與記憶體採用模組化設計,可與機箱分離。不過,要將這個模組取出之前,必須先將機身兩側的固定螺絲拆除,而HP在這裡還貼心使用顯眼的橘色標籤,提醒使用者分離前要先轉下螺絲。

 

按壓開關並壓下板手,就可以將伺服器前方的處理器模組取出。

 

在機箱內,DL580 Gen8一共可安裝8個記憶體擴充模組,而且拆裝過程可做到全部免工具,就能進行。

 

DL580 Gen8裡面所採用的每個記憶體模組,我們都可打開檢視、以便進一步裝卸。每個模組左右兩側分別有6個記憶體插槽,因此,每模組都有12個記憶體插槽,而整臺伺服器可安裝8個模組,所以,加起來一共有96個記憶體插槽可供擴充,數量相當驚人。

 

HP ProLiant DL580 Gen8可容納10臺2.5吋SAS或SATA介面硬碟,在HP這次送測的機種裡面,預先安裝了2臺SAS介面的300GB硬碟。

 

一般伺服器所配置的散熱風扇數量通常有一定的比例,以4U伺服器來說,DL580 Gen8整臺雞箱內部僅搭配4臺相當於3U高度的散熱風扇模組,而且,這些風扇位於機身最前方,每模組內都有2臺風扇,加強散熱效果。

 

機身後方可安裝4臺供電量為1200瓦的電源供應器,可達到3+1備援。

 

DL580 G8機箱後側提供眾多連接埠介面,採用將USB、網路埠、iLO與VGA等連接埠整合在一起的SPI板。

 

DL580 Gen8的介面卡擴充性也相當高,可安裝9張全高PCIe介面卡。

 

在這臺伺服器上,要安裝PCIe介面卡,作法相當簡易,當你要拆卸或安裝這個介面卡的時候,不需要任何工具,只要按壓一個開關,就可以鬆開PCIe介面卡的固定卡榫。

 

新舊2代HP ProLiant DL580大比拼

雖然HP新款DL580 Gen8伺服器,是延續前一代4路伺服器DL580 G7的機種,但是除了4U的尺寸相同之外,整體的規格與設計都有很大的落差,包括採用新款的Xeon E7-v2系列處理器、記憶體插槽數量、硬碟配置,甚至機箱內的機構設計等,都完全的不同。

硬碟數量變多,擺放位置也改變

新一代的DL580 Gen8取消了G7面板上的光碟機,並將原本的空間挪出來,因而可額外放置2臺2.5吋硬碟,所以現在最多可安裝10臺硬碟,而且其中5個是配置在上排,並與機箱模組整合在一起,另外5個硬碟插槽,則是在下排機塢上,因此這兩組硬碟彼此是分開在伺服器,而不是全部整合在一起。

機箱內部配置異動

採用全新記憶體盒

這兩代伺服器在機身前方的機塢,都可安裝8個記憶體盒,而它們的主要差異,在於DL580 Gen8的記憶體盒在相同體積下可安裝12支記憶體,是DL580 G7記憶體盒容量的1.5倍。DL580 Gen8記憶體和尚下兩面都有插槽,更充分運用有限空間,而DL580 G7只用一面的空間。

處理器與記憶體機塢連接埠都不同以往

這兩代伺服器同樣是4路伺服器,也同樣將處理器與記憶體安裝在機身前方的機物上,不過它們在處理器散熱座、記憶體盒,或是機塢的連接埠等都完全不同,因此可看出,DL580 Gen8的內部外部乍看之下,雖然與G7類似,但整體是全新的設計。

全新設計的SPI板

原本我們以為,DL580 Gen8除了電源供應器共用之外,還會有部分元件是沿用自DL580 G7,例如整合網路埠、USB埠與VGA與序列埠的SPI卡,但實際上,DL580 Gen8雖然也有SPI卡,卻是全新設計,裡面整合了新一代的iLO 4,並將SD卡插槽改為Micro SD卡插槽,而4個GbE網路埠則另外獨立在網路模組上,如果網路要升級為10GbE時,只要更換這張,而不必占用一個PCIe插槽,或是更換整張SPI卡。

風扇模組位置大搬風

DL580 G7在機身中央放了四臺散熱風扇,到DL580 Gen8改放到機身前方,而且每個風扇模組都是由兩臺風扇前後堆疊而成,這樣的設計不僅讓冷卻效益加強,更易於更換與維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