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精誠資訊代理的MobileIron,是本次測試的4款行動裝置管理系統中,可設定與管理細節最詳盡的一套系統,它除了可管理行動裝置的拍照、讀卡機或無線網路與藍牙等功能、支援遠端鎖定與抹除,以及可派送設定檔到行動裝置上等功能之外,最特別的就是它在新增管理政策的時候還可以設定優先權,讓互相衝突的管理原則可依序執行。

這套系統另一個特點,就是所支援的作業系統相當多,包括常見的Android、iOS與Windows Mobile之外,另外還有Blackberry、Symbian,以及Palm WebOS等6種,是本次4款行動裝置管理系統中,支援行動裝置作業系統最豐富的。

管理功能詳細,並提供不同政策優先權的設定

在管理的功能上,MobileIron可控管的內容和其他系統差不多,都可限制行動裝置如藍牙、相機、無線網路等功能,或是強迫採用複雜性密碼等,但是這套系統最特殊的,就是它將控管政策,分為政策安全性(Security)、隱私權(Privacy)、鎖定(Lockdown)、同步(Sync)、備份還原(Backup & Restore),以及文件(Doc@work)等六種,另外還可控管App與檔案。是4套行動裝置管理系統中,分的最詳細的一款。

此外,透過MobileIron管理行動裝置之前,必須先了解這套系統的管理政策與行動裝置的配對方式。在MobileIron上,要建立一個政策並套用到裝置上,還要另外建立一個標籤(Label),並分別將政策及裝置和這個標籤配對,這個管理原則就會套用到裝置上

而且一個政策可與多個標籤配對,而標籤也可與多臺行動裝置配對,因此有可能會發生政策內容互相牴觸的情況。對於這種情況,在這套系統上設定政策的時候,有些項目會以優先權的方式設定,例如我們設定了一個未強迫裝置採用複雜性密碼的安全原則,名為iThome Policy,另外也可以新增一個強迫行動裝置必須建立複雜密碼的原則,名為iThome Policy 2,而且將優先權設定高於iThome Policy,只要任何一個裝置同時與這兩個標籤配對時,都會因為優先原則的執行,而必須建立密碼。
採用標籤與優先權的設定方式,在初期規畫與導入的時候,相較於其他系統會顯得比較複雜,但是在日後的設定上,卻比較有彈性。

除了部署政策、安全性與隱私權的設定之外,MobileIron也可以將預先設定好檔案或是設定,透過派送的方式傳送到行動裝置上,而可設定內容包括Exchange、電子郵件、無線網路、VPN,或是書籤等九種。而這些App與檔案,同樣也可以與標籤配對,進而派送到行動裝置上。

另一個比較有特色的,就是管理頁面中提供了狀況排除(Troubleshooting)的功能,可針對失去連線、遺失,或是安裝了惡意程式的行動裝置,採取如遠端鎖定、清除,以及定位等動作。

單一裝置授權費較高,且有最低採購量門檻

在系統建置的部份,企業必須自行架設這套系統,如果企業導入VMwa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可直接建置一臺VM系統主機,MobileIron另外還有整合硬體的應用伺服器,不過價位相當高,單臺為45萬元。

而行動裝置授權的部份,每個裝置的授權為6,000元,另外每年還須系統更新與維護的費用1,200元,也就是第一年每個行動裝置的費用為7,200元,第二年開始則為1,200元。另一個要注意的,是這套系統有最低50個裝置的限制,也就是導入這套系統的第一年,至少需要36萬元,之後每年為6萬元,如果加購應用伺服器(Appliance,45萬元),第一年導入成本就會高達81萬元。

就價格而言,導入這套系統的門檻並不低,但是它對行動裝置的管理與其他系統相比,相對細微許多,但是也因為這個特色,系統管理人員必須花較多的時間摸索與熟悉。

可檢視列管行動裝置的詳細資料
透過管理系統檢視行動裝置的時候,可看到套用在裝置上的政策、應用程式設定內容與標籤等資訊,也可直接選擇遠端鎖定、清除、傳送系統訊息,或是設定為遺失、找回或定位。

 

可依不同使用者工作性質,新增專用的管理政策
在安全與政策的檢視中,可依照每個政策的優先權排序,方便系統管理人員檢視,點選之後還可直接看到政策的詳細設定,不必選擇編輯的動作就可快速了解細節。

可設定每一個政策所屬的優先權
在新增管理政策的時候,除了可依照類型選擇要新增的是安全、隱私權、鎖定或同步等類型之外,每個政策都可設定優先權,且設定時只需選擇優先權高於或低於另一個政策。

 

產品資訊
計價方式▲管理伺服器免費,或選購應用伺服器(45萬元),每個裝置6,000元/每年系統升級維護1,200元(最低採購量為50個裝置)
代理商▲精誠資訊(02)7720-1888
網址▲www.mobileiron.com
支援行動裝置系統▲iOS、Android、Windows Mobile、Blackberry、Symbian、Palm WebOS
伺服器系統需求▲VMware ESX/ESX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行動裝置管理系統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