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目前可以兼顧傳統電腦使用方式與平板操作的Windows設備中,螢幕尺寸多在13吋以下,以10吋與11吋的規格最多,機型越大,平板電腦越不容易以手持握。

在微軟於上個月底推出可兼顧傳統PC桌面與平板操作的Windows 8作業系統後,這類型的筆電產品數量有增加的趨勢,與10年前的Windows平板電腦相比,現在的平板筆電在設計上有更多種的風貌呈現。

這些產品主要可以分成4種設計方式。第1種是可與鍵盤機座分離的平板電腦,連結時在外觀上與一般筆電無異,需要時可以將螢幕與鍵盤分離,變成平板電腦使用。

第2種是將筆電上蓋翻轉,進而將整體機身變成平板電腦。過去Windows平板電腦多是螢幕上蓋可橫向180度旋轉,再將上蓋蓋在鍵盤之上,變成螢幕向上的平板電腦,現在也有螢幕中軸翻轉的設計,也就是上蓋邊框中的螢幕可180度翻轉。此外,還有產品是允許360度翻轉,差異只在於,鍵盤不會隱藏於內部。

第3種是過去較少見的滑蓋式設計。具有平板電腦的主體外觀,從側面看可以看出設備分成上下兩層,使用者可以將上層螢幕推開、拉起,下層的鍵盤才會顯現出,接著使用者可以將螢幕立起使用。

最後一種就是純平板,基本上沒有搭配任何鍵盤機座,但有些機種提供鍵盤選購配件,可用USB或藍牙連接,同時還可以搭配專屬的平板擴充連接埠機座或皮套組,便於將螢幕立起來,或是搭配鍵盤使用。

現在,平板與筆電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在處理器、觸控、電源管理、儲存裝置等技術越來越成熟的今日,新世代的產品將會有更多元的風貌。

加上Windows 8作業系統也積極朝向打破傳統PC與平板的設計發展,企圖讓單一系統能夠適用於所有運算裝置上,而使用者也可以不用帶太多的設備出門。

所以,評估合用的可變形筆電,就是希望能夠兼顧到一般筆記型電腦與平板模式的操作,另外由於這類型產品搭配的處理器規格有較大的差異,以這次的產品來說,效能最好的是搭配Core i5-3317U處理器,而Celeron 847與Atom Z2760的運算能力則比較弱。應視使用者平時的使用習慣、執行的應用程式來挑選適合的產品,像是挑選入門級產品,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效能;若需要效能較高的產品,相對地需接受更重的機身與較低續航力。

分離式的可變形平板可以在機身與鍵盤組都配置有電池,使這類產品在續航力有相當大的優勢。

滑蓋式的可變形筆電,透過特殊的機構設計,讓筆電立刻變身為平板。

標準型筆電,透過可360度翻轉的螢幕,亦可由筆電變身為平板。

 

 「變形」新機一覽 

華碩Taichi

罕見的雙螢幕設計

2012年12月初上市

這款名為太極(Taichi)的筆電具有雙顯示螢幕的特色,目前有11.6吋的版本,可搭配i5與i7超低電壓處理器。平時,可當作平板使用,開啟上蓋後,畫面會自動切換到另一面,也可切換成雙螢幕同步顯示。它具有雙螢幕的使用特性,相當特別。目前尚未上市。

Dell XPS 12

獨門的中軸上下翻轉變形

2012年12月初上市

Dell這款平板電腦與其他翻轉式可變形筆電的設計不同,具有12.5吋的顯示螢幕,邊框內螢幕可中軸上下翻轉,以對應平板與傳統筆電的使用方式。只要將螢幕翻轉,便能從傳統筆電變換到平板電腦使用模式,在變形筆電中算是相當獨特。目前尚未上市。

聯想ThinkPad Twist

宛如10年前的平板電腦再世

2012年12月初上市

聯想ThinkPad Twist採傳統的翻轉式設計,與該公司過去曾推出的ThinkPad X41 Tablet相同,將螢幕橫向旋轉180度後,再將上蓋與鍵盤闔上,便能當成平板使用。這臺產品具有12.5吋的IPS螢幕,可搭配Core i5-3317U處理器,被內建TPM安全晶片,重量為1.6公斤。11月底在臺召開上市發表會。

Sony VAIO Duo 11

類滑蓋式設計,鍵盤可藏於螢幕下

2012年10月底上市

Sony 推出11.6吋的VAIO Duo 11,可當作平板使用,也可變身為一般電腦操作,採滑蓋式的設計,將鍵盤藏身於機身內,鍵盤區配置有軌跡點與滑鼠按鍵,但不提供觸控板。這臺產品搭配Core i5-3317U處理器與128GB SSD,尺寸小、重量1.3公斤,兼具效能與不同使用性。

華碩Transformer Book

經典的華碩變形平板設計

2012年12月下旬上市

華碩推出的這款Transformer Book,提供13.3吋的顯示螢幕規格,可將螢幕拿下來當成隨身攜帶的平板使用,與鍵盤連接時則變身為傳統筆電使用,讓使用時可視需求轉換。由於它的螢幕尺寸比一般分離式設計平板電腦大,以平板模式觸控操作時,可以有更大的觸控操作空間。

HP Envy X2

平板與鍵盤分離式設計

2012年12月上市

HP Envy X2具有筆電、平板雙重特性,螢幕為11.6吋,當成平板電腦使用時,由於不含鍵盤機座,拿在手上操作時較不吃力。這臺預計將搭配Atom系列處理器,目前上市時間未定。

宏碁Iconia W700

藍牙鍵盤保護蓋,讓平板也能打字

2012年12月上市

宏碁這款Iconia W700平板電腦,具有11.6吋的IPS顯示螢幕,支援10點觸控,與10.1吋的W510定位不同,W700將搭配主流的Core i超低電壓處理器,效能上可與一般Ultrabook筆電相近。此外,W700可以搭配隨附的專屬藍牙鍵盤保護套使用。

聯想IdeaPad Yoga 13

螢幕可360度翻筋斗的變形筆電

2012年12月初上市

聯想IdeaPad Yoga 13採Ultrabook設計,與一般翻轉筆電不同的是,它具有雙軸承的轉軸設計,讓螢幕可以直接向後翻轉360度,便可變成平板使用模式。這款筆電具有13吋螢幕,可搭載Core i5、i7低電壓處理器,與128GB或256GB容量SSD,記憶體可擴充至8GB。

相關報導請參考「2012年筆記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