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華碩Transformer Book T100之後,宏碁今年新推出的Switch 10也延續平價策略,推出萬元價位的10吋平板筆電,這兩款都是筆電、平板二合一設備,而且同樣都用代號為Bay Trail-T的Intel Atom處理器。

就宏碁自家產品而言,Switch 10的特色在於價位更平易近人,比先前推出同類型產品Iconia W510時便宜了一半,而且性能比前一代產品要好得多。

基本上,Switch 10規格和T100算是大同小異,例如:處理器同為Bay Trail-T,不過它採用的Atom Z3745是今年才推出的新型產品;而且,都是配置2GB記憶體,以及10.1吋HD IPS的多點觸控螢幕,解析度皆為1366×768;就重量和體積來說,Switch 10略重,但機體高度、寬度低一些;此外,它們都搭載Windows 8.1作業系統、附贈Office 2013家用版,價位亦在1萬多元。

平板與鍵盤機座採磁吸方式結合,螢幕可以側向翻轉連接

Switch 10並不重,單就平板本身,僅587公克,相當輕,與鍵盤底座結合後則為1.107公斤,而且,它的外型也不錯,機身邊框應用金屬材質的質感,摸起來很光滑舒適。最特別的是,它具有磁吸式軸承設計,螢幕與鍵盤機座是靠強力的磁吸方式結合,類似微軟Surface,只是它的吸力大得多,因此,鍵盤機座也能在無需卡榫的情況下,穩穩地與平板的部份接合,相反地,當我們想分離平板、鍵盤,也需要花些力氣才能將兩者拆開。

使用上,它有4種模式。像是單獨平板或筆電型態,合體之後,它還能讓螢幕能夠側向翻轉180度與鍵盤連接,變成將螢幕立起的一臺平板電腦,而可以應用為觀賞模式或帳棚模式,擺放起來較具彈性。不過,要注意的是,在筆電型態使用時,螢幕開闔角度不要超過135度,否則螢幕重心會容易往後傾倒,這裡的操作,仍有改進的空間。

這臺產品的機身左側具有開機與音量大小按鍵,螢幕正面也有視訊鏡頭與前置喇叭,並支援802.11 a/b/g/n無線網路,配置算是中規中矩。不過,Switch 10頗為貼心的部分是,預設電源按鍵已設置為直接關機,而不像傳統Windows筆電關機還要經過幾次點選。

在連接埠方面,Switch 10提供的並不多,但還算是夠用,例如螢幕右側有Micro USB、Mini HDMI埠、Micro SD記憶卡插槽與音源連接埠,並隨附一條Micro USB轉USB的連接線,此外,鍵盤機座本身也有1個USB埠,可惜這些埠只支援USB 2.0規格。

顯示螢幕方面,Switch 10用了可視角度大的IPS面板,而且螢幕接合處沒有間隙,因此比起多數採用鏡面螢幕產品,能稍微降低光線反射的狀況,對使用者來說比較方便。

運算效能表現符合預期,但續航力並不出色

在硬體規格方面,Switch 10搭載的是Atom AZ3745四核心處理器(時脈1.33GHz),2GB記憶體及64GB儲存容量,相較於Iconia W510採用的Atom Z2760處理器,Z3745效能有相當大的增進。但很可惜的是,設備所搭配的記憶體仍然只有2GB,且無法更換,華碩T100也有同樣的限制。

在執行時的效能驗證上,我們用Excel檔案測試Switch 10能耐。結果,它用了32.462秒計算完畢,而檔案開啟時間為65.9秒。從這項數據來看,這臺的處理速度比宏碁W510快一倍(宏碁W510的測試結果為60.736秒與102秒),表現相當不錯,一雪前恥,但若與華碩T100效能相比,則沒有太大差異。

至於在WinRAR 5.01解壓縮、PCMark 7與TouchXPRT 2013等效能測試方面,Switch 10的表現也大致與華碩T100表現相當。這是因為兩者採用的Z3740、Z3745處理器,在規格上並無太大差異,Z3745僅提升動態繪圖時脈(從667MHz變成778MHz)。

只是,這樣的效能仍不及一般Ultrabook筆電,以搭配Core i5-3317U筆電處理器的微軟Surface Pro為例,Switch 10的效能表現離它還有一倍的落差。

在耗電量方面,Switch 10相當省電,它在一般待機時的耗電僅有4瓦,CPU高負載時為11瓦,長時間使用也不會感到機身過熱。

我們實際以影片循環播放測試其續航力,它總共可以連續執行4小時40分,表現中等,並不如前一代機種Iconia W510(在沒有連接內附電池的鍵盤機座時,就能連續執行將近6小時)。相較之下,在一般情況下的耗電量,兩者相差不大,很省電,不過當處理器在高負載時,Switch 10的用電量會稍高些。而Switch 10的充電表現還算可以接受,大約2小時40分就能將電池充飽。

採磁吸式軸承設計,合體、分離都很方便
Switch 10的平板只有580克,相當輕,它的平板與鍵盤機座連接是採磁吸式軸承設計,透過強力磁鐵讓兩者結合,使用者連接時很容易。我們可以將Switch 10單純當成平板拿在手上使用,也能要以螢幕朝外的方式與鍵盤機座連接,便能夠任意擺放、自由調整螢幕立起角度。

提供可應付基本操作的連接埠
Switch 10提供的連接埠配置較一般,從機身右側可看出,主要包含Micro USB、Micro HDMI埠、Micro SD記憶卡插槽與電源插孔,而鍵盤機座則附有1個USB 2.0埠,可惜尚不支援3.0規格。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2,900元(64GB eMMC,含鍵盤機座) ●原廠:宏碁(02)2696-3131 ●網址:www.acer.com.tw ●處理器:Intel Atom Z3745 1.33GHz ●記憶體:2 GB ●螢幕規格:10.1吋,解析度1366×768 ●連接埠:Micro USB、Micro HDMI、Micro SD卡插槽、音源連接埠、USB 2.0埠 ●重量:平板587克,鍵盤機座520克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