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Mware平臺專屬備份軟體這個領域,vRanger算是先驅產品,它原是Vizioncore於2006年推出的虛擬化平臺備份軟體,而後Quest於2008年併購了Vizioncore,vRanger也歸入Quest旗下,目前最新版本是5.3版。

vRanger可支援VMware 3.5 Update2以上的ESX/ESXi平臺,為VM提供備份與遠端複製服務,並支援Windows與Linux兩種Guest OS的檔案層級還原。還整合了數種磁碟異動區塊掃描技術,可減少備份資料量與備份時間。

採用典型的備份架構

vRanger分為標準版與Pro版兩種版本,差別主要在於:標準版省略了遠端複製與透過SAN架構的備份傳輸功能。

如同大多數備份軟體,vRanger亦是由備份伺服器與儲存區域(Repositories)所組成,備份伺服器可部署在實體或虛擬的Windows主機上,儲存區域則支援CIFS、NFS、SFTP與FTP等協定的共享儲存區。vRanger本身沒有內建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但可支援NetVault SmartDisk提供的儲存區,利用SmartDisk的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縮減備份占用空間。

要特別注意的是,若用戶要在ESXi上啟用遠端複製,或執行Linux Guest OS檔案層級還原功能,還須在ESX/ESXi主機中部署一臺vRanger提供的Virtual Appliances,透過兩端點ESX主機上的Virtual Appliances中介進行異動資料比對與資料傳輸工作。

以磁碟區塊掃描減少備份資料量

相較於同類型備份軟體,vRanger提供的備份模式較為保守,只有完整、差異與增量三種傳統備份模式,而沒有近來流行的增量+合成備份模式。

vRanger的備份支援2種磁碟異動區塊掃描功能,其一是vRanger自身的活動區塊映射功能(Active Block Mapping,ABM),可在備份精靈的備份選項中啟用;另一為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功能,可在My Inventory的虛擬機器選單中啟用。

兩種功能的差別在於,CBT是由ESX主機的VMware Kernel提供,只要是vSphere 4以上都能支援,可追蹤自上次備份以來的異動區塊,然後只備份這些異動區塊,藉以減少須備份的資料量。

ABM則是由vRanger提供,能排除虛擬磁碟中Guest OS未實際寫入資料的空白區塊,不像其他磁碟映像備份軟體是直接備份整個磁碟區,而不管各個磁碟區塊是否有Guest OS實際寫入的資料。不過ABM限制只對Guest OS為Windows的VM有效(只能識別與掃描Windows NTFS磁碟區中的空白區塊)。

提供彈性的還原功能

如同多數同類產品,vRanger提供了完整還原、還原單一檔案或應用程式物件等三種基本還原功能,還有一個Manifest還原模式。

完整還原是將一或多臺VM還原到指定時間點狀態。若VM的Guest OS為Windows(但磁碟區不能為動態磁碟或GPT磁碟),或特定檔案系統的Linux,則可使用檔案層級還原功能,無須還原整個VM的磁碟映像,而僅將指定檔案還原到設定的還原點。若VM中安裝了Exchange,亦可使用vRanger的檔案層級還原功能,還原單一物件。

Manifest還原則是一種緊急模式,提供了直接從備份檔案還原、不經過vRanger備份伺服器資料庫的還原方式。傳統備份軟體都在備份伺服器中配置了記錄每份備份相關索引資訊的資料庫,還原時也須依靠這個資料庫來進行,因此一旦備份伺服器損壞,這個資料庫也跟著損壞時,即使備份儲存區中的備份資料仍然完好,也無法使用這些備份資料。

vRanger為避免這個問題,每個還原點都含有記載了索引等metadata資訊的Manifest檔案,即使備份伺服器損壞,也可利用重建的新備份伺服器,透過Manifest模式還原備份檔案。

具有精細的資源管理功能

精細的資源管理設定,是vRanger相較於同類產品的一大特色。管理者可透過工具項目中的組態選項,設定整個vRanger環境、本地端vRanger伺服器、每臺Virtual Appliance、每個儲存區或每臺主機同時間所允許執行的最大任務(如備份、還原或複製作業)數量,調節整個環境的作業負擔。

結合遠端複製

vRanger Pro的遠端複製有CBT複製、差異複製與混合(Hybrid)複製等三種類型,可透過不同的異動比對技術來縮減複製傳輸資料量,另外亦可啟用ABM功能進一步縮減複製資料量。

如同其他產品,vRanger Pro遠端複製的還原亦有Failover與Failback兩種模式,前者是由遠端的複本VM接替來源VM的工作,後者則是將複本VM倒回到來源端ESX/ESXi主機上。

 

 

 

產品資訊:

授權方式▲按主機處理器插槽數

建議售價▲52,660元(每個處理器)

原廠▲Quest 網址▲www.quest.com

經銷代理▲零壹 電話▲(02)2656-5656

支援虛擬化平臺▲VMware vSphere 3.5/4.0/4.1/5.0

備份伺服器支援平臺▲Windows Sever 2003/Vista/Sever 2008/Sever 2008 R2/7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VMware虛擬化平臺備份軟體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