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到網路視通訊設備,我們通常會先聯想到視訊會議主機,或俗稱八爪魚的會議型電話機,其實在有些頗具規模的公司也會在員工桌面建置個人用的網路視通訊設備,但過去以來這類型產品的外觀,總是擺脫不了與傳統電話相仿的風格,頂多再加上液晶螢幕,讓使用者能夠在自己的座位上開跨區視訊會議。

對網路通訊大廠思科來說,原本就有IP Phone系列來對應這部份應用,去年3月,他們首度推出了DX650的新型態桌面通訊設備,雖然造型還是跟傳統電話、IP Phone系列差不多,但開始採用了Android作業系統與多點觸控螢幕,同時支援Wi-Fi網路的使用,使得IP話機的功能與操作性大幅突破,使用者可直接在這項設備上,操作WebEx和Jabber的App,以便召開HD畫質的視訊會議,並且可延伸Cisco Unified Communications整合通訊的電話功能。

但光是這樣,會以為這樣的設備跟過去的IP話機沒什麼兩樣,所幸5月底思科在美國舊金山召開的Cisco Live!2014大會上,正式宣布推出新的DX系列機型──DX70和DX80,而且造型上有了重大突破,這兩款桌面網路通訊設備乍看就像All-in-One的桌上型電腦。

All-in-One電腦的特色就是整合螢幕與系統主機,甚至連鍵盤都省了,使用者直接透過具有觸控功能的螢幕來操作,DX70和DX80也是如此,但比較特別的是它們和DX650一樣,都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而不像一般這類電腦通常採用Windows作業系統。

DX70和DX80所搭配的螢幕都比DX650大了不少,分別是14吋和23吋,而且同樣都支援多點觸控,當中集結了思科的企業級視訊、語音及視訊會議產品,使用者還可以在上面收發電子郵件與執行Android App,大部分協同作業的工作都可以在這兩款設備上完成。如果員工只是要進行一些單純的溝通、聯繫,單靠這樣的設備就可以搞定,企業不需再配發個人電腦給他們。

由於這些設備都整合了Cisco Unified Communications系統的Cisco Extension Mobility功能,所以一臺設備就能支援多人在不同時間共用,也就是所謂的辦公桌輪用制(hot-desking),一張辦公桌可讓多個員工根據不同班次來共用,達到更極致的工作環境共享。

它支援多重組態(multiple profiles),可「記住」不同的使用者設定,包含背景桌布、小工具和畫面呈現,使用者只要簡單登錄資料,這兩款設備便能迅速存取個人化的設定、聯絡人清單及通話記錄等。

DX70和DX80也原生支援Cisco AnyConnect VPN功能,因此使用者就算用這些通訊設備在家辦公,也還是可以很快速、簡易地透過VPN連回公司網路。若要連接其他周邊設備,這兩款設備也提供USB埠和藍牙,可結合鍵盤和滑鼠。

這兩款設備也配備思科最近發布的智慧感應(Intelligent Proximity)功能。在這項技術下,DX系列設備能與使用者的行動電話配對,並存取個人及進行中的通話紀錄,就像將通話從行動電話轉移至汽車上一樣,而且可用藍牙配對的方式,同步Android或iOS行動裝置上的聯絡人資訊──不過,這些設備需支援PBAP(PhoneBook Access Profile)協定。

另一項智慧語音功能(Intelligent Audio)則是DX80獨有,它內建一組麥克風陣列,具有減噪功能,可隔絕令人分心的背景雜音,例如家居工作室外的狗吠聲,或是隔壁辦公桌的同事討論聲,並讓通訊端接收的聲音與畫面同步,接收者可以更清楚地聽到對方的聲音。

Cisco DX80的顯示器較大,面積有23吋,而且是16:9,對比度為1000:1,最高解析度支援1920 × 1080。這臺設備在螢幕的上側也配備文件攝影機(Document Camera),鏡頭可以傾斜,以便分享實體內容與手繪草稿。

DX70和DX80都內建藍牙,若是不想要透過操作觸控螢幕的方式操作,也可以用此來連接無線鍵盤。

DX70的螢幕較小,只有14吋,而且,整臺設備的傾向度是可以調整的,方便操作者觀看畫面,傾斜範圍在20度到85度之間。而更大尺寸螢幕的DX80,因為本身面積大,本身可傾斜的彈性較小,只能到40度。

思科在DX70與DX80的設備外觀上,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他們導入了結合北歐及加州風格的「Scandafornian」設計。

Cisco DX系列目前有三款型號的產品,由左至右分別為DX650、DX70、DX80,後兩者都是今年新推的設備

產品資訊

●原廠:Cisco (02)8758-7100

型號

DX70

DX80

建議售價

2,750美元(2014年第3季上市)

3,990美元(2014年第3季上市)

顯示器尺寸

14吋

23吋

重量

3.4公斤

7.1公斤

顯示器

電容式觸控LCD背光螢幕,1920 x 1080

攝影機

1080p30,視角:水平63度、垂直38度

作業系統

Android 4.1.1

處理器

TI OMAP 4470 1.5 GHz(雙核心ARM Cortex-A9)

儲存

8GB eMMC

記憶體

2GB

USB埠

A型3個

側掛型1個

微B型1個

A型3個

B型1個

微B型1個

藍牙

Bluetooth 3.0 EDR Class 2(範圍10公尺)

 

網路

2個GbE埠,以及Wi-Fi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