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Pad上要遠端登入電腦的App相當多,但是SplashTop Remote Desktop這個App最明顯與其他遠端登入程式不同之處,就是它可以同時傳送遠端電腦的影像與聲音,這在一般遠端桌面軟體上並不常見,就算號稱可以,但開啟影片與音樂之後,只會看到播放視窗一片漆黑,並無法將影片傳送到iPad上觀看。

用Gmail帳號認證連線者的身分,簡化登入管理

使用Splashtop Remote Desktop,我們必須在遠端受控的電腦上,先下載與安裝Splashtop Streamer,這套軟體支援Windows與Mac OS作業系統,使用Gmail帳號登入,登入這個賬號之後,我們就可以不同網域之間連線,或者使用iPad的3G連線也可以登入。

比較特別的,是登入的帳號不需要重新申請或記住系統產生的帳號,如果我們沒有在iPad使用Gmail帳號登入,這套App也會自動搜尋同一個網段內,已找到安裝Streamer用戶端軟體的電腦,也就是說,如果都是在同一個網段內使用,可以不使用Gmail帳號,也可以搜尋到並連接,不必特別輸入可連線電腦的帳號,或像Teamviewer那樣必須擁有其他電腦的ID。

這樣的連線方式,雖然相當方便,卻有另一個缺點,就是和其他電腦連線時,如果不是使用相同Gmail帳號,且沒有在同一個網段內,就無法搜尋到,並建立連線。

較直覺的滑鼠直接點選操作模式

在操作的方式上,Splashtop Remote Desktop採用直接點選的方式,也就是我們不必在iPad上移動滑鼠的位置,而是直接用手指點擊,就像滑鼠左鍵的點選,而將手指按住螢幕約1秒鐘,就啟動滑鼠右鍵的功能選單。這樣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在iPad上用相當直覺的方式操作,且不必使用其他虛擬按鍵才可叫出右鍵的功能。

不過在操作時,時常因為需要點選的位置太小,手指容易發生誤觸的情況,需要將畫面放大才可以順利點選,是在操作時比較容易發生的狀況。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可以使用兩指將螢幕放大縮小的功能,將畫面調整至適合的大小,另外還有兩指捲動網頁、三指拖拉整個Windows視窗,以及3指叫出控制選單的功能。而在實際操作時,因為Splashtop Remote Desktop將一般視窗上慣有的滑鼠右鍵以及網頁捲軸的功能介面使用多指功能來作替代,因此在螢幕上只有右下角的虛擬鍵盤選項,不會有其他的干擾。

可加設密碼,確保電腦安全性

前面提到,這款App可以自動搜尋同一個網段內,已安裝Splashtop Streamer軟體的電腦,因此任何一臺iPad在啟動這套App時,會自動搜尋到其他電腦,並嘗試連線。而在連線的安全性部分,個人電腦的Splashtop Streamer軟體可以設定安全密碼,即使iPad使用相同的帳號登入,仍然必須輸入這組密碼,才可以連線。

能設定傳輸品質

透過WiFi或3G遠端連線時,因為傳輸的品質容易受網路速度的影響,而這套App在連線時,也可以讓使用者在操作時,選擇加強畫面品質,或是降低畫面解析度(以並提升傳輸速度)。這個功能對在外使用3G網路連線時的狀況,相當有用。

另外,在畫面比例上,我們也可以設定以iPad的螢幕解析度為主,或是以系統原本的解析度為優先。當我們設定解析度為iPad螢幕為主時,遠端連線的電腦,就會將解析度調整為1024×768;而使用這種解析度,在另一端使用iPad操作時,就會呈現「全螢幕」的狀態,讓使用者觀看的畫面更完整。若使用其他螢幕解析度,就必須透過手動縮放的方式顯示。

另一個比較特別的功能,是當我們使用3指點擊跳出下方的控制功能表之後,最右方還有一個方向鍵的功能,點選之後,會在畫面的左側出現可上下左右操作的方向鍵,在觀看文件、網頁,或是使用終端機的時候,直接使用這些方向鍵操控,相當方便。

自動搜尋可連接操控的電腦

啟動這套App之後,會自動使用登入的帳號搜尋所欲連接的電腦,並研判是否在線上,另外,還會顯示同一個網段內,有那些已安裝Splashtop Streamer的電腦。

支援多指觸控操作

用多指操作的方式取代許多原本Windows視窗使用的功能,例如以長按啟動滑鼠右鍵,兩指捲動視窗,以及三指滑動移動操作螢幕等。

提供特製的虛擬鍵盤

內建虛擬鍵盤,並可使用iPad內建的輸入法來鍵入文字,不會有iPad與遠端電腦輸入語言相衝突的問題。

具有方便操作的虛擬方向鍵

除了具備虛擬鍵盤之外,它還有獨立的虛擬方向鍵,對一些軟體的操作,如終端機的使用模式而言,比較便利。

可手動新增連線

若自動搜尋不到,我們也可以手動新增所要控制的電腦,只要輸入電腦名稱、IP位址,以及安全密碼,就可新增連線。

產品規格

●  版本:1.7.0.2

●  售價:4.99美元

●  套件大小:4.4MB

●  支援語系:英文、中文、日文等8種語言

●  系統需求:iOS 3.2以上

●  軟體下載網址:http://goo.gl/ 3cYDW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軟體下載網址


相關報導請參考「10大網管必用iPad Ap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