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擎的M2K6101 DL為該硬體郵件伺服器的中階設備,能供500個用戶使用。

採用的郵件系統是Mail2000 6.0 SP1。該版大幅修改網頁控制臺及網頁電子信箱介面,使用了JavaScript和Ajax,讓使用者在操作上更方便。同時,也加入了郵件總監、帳號授權、郵件傳遞狀態等新功能,讓管理者能夠更詳細的控制信件的進出。

提供快速切換網域的下拉式選單

Mail2000在管理端介面,有命令列與網頁控制臺等兩種方式可以使用,而大部分的郵件伺服器設定,都能夠在網頁控制臺進行設定。需注意的是,若管理者要在Mail2000上設定IP位址和主機名稱等資訊時,則需進到命令列模式操作,這是較麻煩的地方。

在網域的運用上,管理者能夠在Mail2000上同時建置多個不同的網域。設定時,當管理者選定網域後,除了能設定該網域上的帳號數量、空間外,在該頁面也能設定帳號管理等功能,讓管理者能直接操作。

提供帳號等級設定,方便建置大量帳號

Mail2000在郵件帳號方面,支援AD、LDAP、RADIUS等身分認證方式,讓管理者能輕鬆將帳號資訊整合到系統中。除此之外,它的等級設定選向下,能夠用來設定各個等級應有的功能及安全性設定,完成設定後,就能將該等級一次套用在多數帳號上。

該功能相當強大,不僅對於使用者帳號,也可以設定信箱容量、網頁信箱等功能,並且能設定網頁、SMTP、POP3、IMAP4等郵件服務的權限;而對於管理者帳號,等級設定下,管理者則能夠授權網域、系統、帳號等細項功能權限給其他使用者,並能夠指定管理網域,對於分權給非IT部門的主管時,非常有幫助。

而該功能的等級,對一般使用者能夠設置30種等級,管理者則為10種。

但需注意的是,在郵件的安全性方面,Mail2000不具防垃圾信功能,但防毒引擎內建為ClamAV,並可選購Sophos。

可以針對郵件的性質設定對應的路由政策

在6.0版後,Mail2000新增了郵件總監的主要功能,它能夠設定多組路由條件,讓信件能夠依照條件以不同的方式寄送。

這項功能是由三種類型的條件組成的功能,首先是前置路由,它為信件寄送時的第一道條件,管理者能夠用它來設置信件的寄送人、內文、來源IP位址等16種條件,當符合條件時,就自動執行刪除、重寄、放到垃圾信佇列等動作。而第2種是進階路由,他與前置路由類似,差異在於符合條件時,它能夠將信件以Proxy、Queue或Gateway等模式進行寄送。

而智慧路由則與前兩者不同,它主要用來篩選大型或多人信件。管理者能夠依據信件的附檔、大小及收件人,來設定相對應的動作。附檔類型能針對AVI、MP3、BAT、EXE等檔案類型,自動刪除或以不同的伺服器進行寄送。若使用者經常需寄送大檔,則能設定當郵件超過一定大小時,以本地Queue伺服器寄送。

事實上,每臺Mail2000系統平常執行時,就同時提供兩個Queue伺服器,一個用來處理一般信件,另一個則專門負責大檔或多人信件的寄發。如此再寄送大型信件時,才不會干擾到正常信件的寄送。

使用者可自行查詢郵件狀態

在一般郵件使用者介面上,Mail2000提供了行動版及網頁版的信箱,行動版的信箱只需要行動裝置上的瀏覽器登入,就能夠使用,並不需要額外安裝APP。行動版信箱除了收發信外,也有提供通訊錄、設定等功能,但該功能模組需額外付費。

而網頁電子信箱在Mail2000 6.0版後,除了美化使用者介面外,也強化不少功能,像是讀取信件時,使用者可選擇以HTML或純文字方式閱覽。同時,Mail2000的網頁版信箱也是此次測試中,介面最漂亮且最方便操作的一家,譬如虛擬收件匣功能,它可以將信件依照時間快速分類;還有信箱上緣的快捷鍵功能,它讓使用者能自己定義。

在信箱介面上,Mail2000的郵件傳遞狀態查詢,是個特別的小工具。因為,一般電子信箱並不會讓使用者知道信件的傳遞狀態,而該功能的提供,可以讓使用者自行檢查信件的傳遞狀況。而在網頁控制臺方面,則有收發信記錄查詢功能,該功能可以查詢網域內所有信件的來源或目的位址等資訊。

 

內建網頁版電子信箱

Mail2000具備非常漂亮的電子信箱,在左側有主要功能按鈕,上側的快捷鍵則能讓使用者自行設置。在左側有個虛擬信件匣,它能夠依據信件的寄件者、日期資訊,幫使用者快速分類。

 

特有的郵件總監功能

若工作環境有寄送大型郵件的需求時,管理者可以設置智慧路由,讓這類型的信件透過Mail2000上的另一個Queue伺服器幫忙傳送,避免寄送大型郵件時影響其他到使用者。

 

具有智慧型手機收信介面

Mail2000並不只提供網頁的電子信箱,它也替智慧型的行動裝置設計了專屬的網頁瀏覽器收信介面。這裡除了寄送信外,也能夠讓一般員工進行使用環境等個人設定。

 

可查詢網域內信件的收發記錄

管理者可在收發信記錄查詢功能中,自訂日期或是寄件者等條件,來查詢信件的收發記錄,來確認信件的寄送是否成功。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350,000元起,含500人授權(未稅)

原廠▲網擎資訊

電話▲(02) 2553-2000

網址▲www.openfind.com

郵件伺服器平臺▲Mail2000 6.0 SP1

支援郵件協定▲SMTP、POP3、IMAP4

掃毒引擎▲ClamAV(選購)、Sophos(選購)

內建功能▲郵件記錄器

選購功能▲Smart Phone模組、行事曆模組、簡訊模組

搭配處理器▲Intel Xeon X3430 2.4GHz

記憶體容量▲2GB

硬碟容量▲500GB × 2,可做RAID 0、1

搭配電源供應器▲250W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多功能郵件伺服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