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某些層面來看,Nexenta或許是眾多第三方ZFS儲存設備廠商中最重要的一家。首先,Nexenta的NexentaStor是一套以純軟體方式銷售的儲存應用作業系統,Nexenta除了直接向用戶銷售外,也透過OEM方式向其他儲存廠商提供NexentaStor,這也讓NexentaStor成為許多ZFS儲存產品的核心源頭。其次,Nexenta還是Illumos/OpenIndiana開源計畫的支持者之一,是OpenSolaris結束後繼續維持Solaris開源社群發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NexentaStor是源自開源的NexentaCore作業系統,作業系統核心是OpenSolaris核心搭配Debian/Ubuntu套件庫,底層由ZFS檔案系統負責磁碟管理。

雖然源自開源軟體,但NexentaStor是由私人的Nexenta公司負責開發、維護並進行硬體相容性測試,較開源版本擁有更專業且更容易使用的操作介面,功能也更豐富完整。

除了基本的CIFS/NFS檔案共享存取管理外,NexentaStor還支援iSCSI、FC與AoE等區塊型存取傳輸協定、遠端複製,以及HA叢集功能,原廠還提供專門搭配Windows用戶端的Deloreon備份工具(含100個用戶端授權)、安裝於用戶端用於確保快照一致性的快照代理程式,以及用於管理虛擬機器、並提供快照功能的VM Data Center等多種選購的附屬應用程式。

由於採用純軟體架構,所以NexentaStor的硬體選擇彈性非常大,用戶可視自身需求靈活的選擇硬體組態,只需注意周邊設備是否在原廠支援清單中即可。臺灣區的代理商普樺,也提供預先於用戶選定規格伺服器上搭載NexentaStor的軟硬體整合服務,可簡化用戶硬體配置的問題。

 

系統狀態監控

NexentaStor的管理與設定作業,都是透過瀏覽器登入的網頁式控制臺進行,藉由圖形介面可容易地完成磁碟與各項存取設定,還內建動態顯示的系統狀態即時監控功能。

 

廠商資訊

廠商:Nexenta

網址:www.nexenta.com

代理商:普樺科技

電話:(02)2914-800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獨樹一幟的儲存系統門類:枝繁葉茂的ZFS儲存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