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圖碼推出LED微投影設備的時間相當早,至今已經推出多臺產品,像是PK-101、PK-201、PK-301、PK-320、NEO-i等都是不超過100流明的低亮度投影設備,現在推出的ML500則具有500流明的亮度。

從ML500的輕薄程度來看,在這次3款LED投影機中,它是機身是最輕的,實測重量只有1.14公斤,它的機身也是最薄的,僅4.1公分。而機身加上VGA線與電源線後,重量為1.48公斤。

ML500的亮度為500流明,對比度為3000:1,它的螢幕標準解析度為WXGA(1280×800),具有寬螢幕16:10的顯示尺寸。這臺投影機採用DLP投影技術,採用3顆(RGB)LED光源,官方規格中表示,光源壽命可以長達2萬小時以上,若屬實,比起傳統投影機的燈泡來說,可減少耗材支出。

亮度雖然只有500流明,ML500這樣的亮度仍能夠適合人數少、環境小的場合,約2.4公尺距離可能投出80吋的大畫面,我們也試著在光源較亮的環境下投影,投影尺寸不要太大的情況下,是夠用的。

至於連接埠方面,ML500包含VGA、HDMI、S-Video與AV端子,以及USB Type A、Mini USB與SD記憶卡插槽,其中Mini-USB為Type B連接埠,可用USB線連接電腦與投影機來直接投影,或是存取內建記憶體時連接用。

選單功能操作簡易,並內建1GB記憶體空間

在基本投影功能設定方面,顏色模式有4種,明亮、PC、電影、照片與1組使用者自訂,並內建陀螺儀,可偵測機身角度自動梯形校正,如果想要手動修正投影畫面,這臺投影機也提供手動垂直梯形校正(上、下兩個方向的正負40階調整)。

在遙控器操作方面,ML500採用薄型遙控器,可以操作的基本功能包括暫時待機、調整顯示比例、切換訊號源、開啟省電模式,另外也可以放大投影畫面,它具備7階的數位變焦,最大可將投影畫面放大170%。此外,當我們進入功能選單中,執行上面的邊緣修正功能可以去除4邊的畫面

特別的是,ML500隨機附有1條Mini-USB轉USB Type-A線,可直接與電腦連線投影,或是存取投影機記憶體中的資料,使用起來並不難。

首次以USB線直接投影時,需要幾個步驟,首先在投影選單中啟動USB顯示模式,接著將USB線連接投影機與電腦後,待自動安裝驅動程式執行後,可在Windows檔案總管中的卸除式存放裝置中找到USB Display V1.0.1裝置,接著執行dlusb_launcher.exe便能將直接投影。此外,由於這臺投影機也內建1GB的記憶體空間,也可以藉由USB線,將資料傳輸至投影機內建的記憶體。

免PC投影效果佳,相當實用方便,且投影畫面非常鮮豔

在免PC投影功能方面,這款投影機同樣支援圖檔、音樂、影片與Office文件的瀏覽。插入USB或SD記憶卡後,將訊號來源切換到USB,即可進入投影選單,操作上非常直覺,也就是依照「先決定類型,再決定裝置」的原則。

我們在實際操作時,發現ML500對於Office文件的瀏覽上表現很不錯。比其他兩臺LED投影機好一些。當開啟Word、Excel文件時,投影畫面會直接以整頁形式瀏覽,操作上也很容易,在遙控器上可以按上下鍵翻頁,左鍵為離開此文件的瀏覽,右鍵則是放大文件比例;再次按下Enter鍵後,則可以切換瀏覽模式,移動畫面位置,操作相當彈性且方便。

特別是檢視PowerPoint檔時,在畫面中可立即投出完整的頁面內容,且翻頁操作順暢,而PDF文件的瀏覽速度也較快,比另外兩臺LED投影機的檢視效果好。這可能是因為原廠有針對圖形介面作微調,使畫面呈現看起來較好。

不過,Word與PDF的文件中字型與另外兩臺發生的狀況一樣,字型會被取代為機器中軟體預設的字型,行距、圖文可能會有些變化。

此外,圖檔格式可支援BMP與JPEG,音樂格式可支援MP3檔,影音格式方面包含AVI、MOV、MP4、3GP的H.264影像格式,MOV、WMV的MPEG4、Divx影像格式,不過對應的影像格式有所限制,播放前需注意。

在投影效果方面,ML500聚焦沒問題,直橫線條表現也不錯。在灰階測試方面,畫面上所有灰階都能清楚呈現,而顏色的呈現上,整體色彩相當鮮豔,紅、藍、綠三原色表現不錯,對於綠色特別加強顯示效果,看起來較深,而混合色的表現上也相當好,具有鮮豔的色彩是最明顯的感受。

在耗電量方面,它在一般使用狀態下,我們所測得的數值是72瓦,在3臺LED投影機中,它顯然是耗電量較大的。而節能模式下這臺投影機的投影亮度與非節能模式亮度表現差異不大,不過它的耗電量降為60瓦,風扇聲也明顯變小。

 

ML500的遙控器設計成薄型,可以方便攜帶,雖然它的功能看起來簡單,不過可以直接進行畫面縮放等功能。

 

這臺投影機具有HDMI 1 與VGA埠 2 之外,同時也配置SD記憶卡插槽 3 、USB Type A 4 與Mini USB(Type B) 5 ,提供免PC投影與USB直接連線投影能力。

 

基本上來說,將周邊裝置與投影機連接好,按下搜尋訊號源功能按鈕之後,就可以進行投影。這臺投影機的操作選單(Menu)設計相當簡潔,方向鍵與中間確認鍵的凹槽設計可幫助按壓時不易按錯。操作方式可以很直覺、順暢。

 

首頁功能表選單

奧圖碼ML500開機後會出現首頁功能表畫面,免PC直接投影時,需要先決定檔案類型,再切換裝置來源以選擇投影檔案。

 

奧圖碼ML500投影畫面實測

測試總評

奧圖碼ML500具有500流明的亮度與6000:1的對比度,且它所投影出的色彩比一般鮮豔更強烈。與原圖中的照片部分相比,顏色呈現相當明顯、銳利,使我們能夠相當清楚的去分辨,而且天空背景的細節表現也相當理想。

畫質驗證結果

 ● 色彩表現的非常鮮豔,對比也很不錯。

 ● 綠色效果強烈,各混合色都可以清楚辨識出,色彩想當銳利。

 ● 灰階表現不錯,10%以下暗部灰階也可以清楚辨識

 ● 聚焦與直橫線條方面的表現沒有問題。

 

產品資訊

奧圖碼Optoma ML500

 ● 原廠網址:www.optoma.com.tw 

 ● 電話:(02)2218-2360 

 ● 建議售價:23,900元 

 ● 亮度:500流明 

 ● 投影技術:DLP 

 ● 對比度:3000:1 

 ● 解析度:WXGA(1280×800) 

 ● 投影尺寸:17~100吋 

 ● 連接埠:VGA-In×1、HDMI、S-Video、AV端子、USB(Type A)、USB(Type B)、SD記憶卡插槽 

 ● 實測重量:1.14公斤 

 ● 機身尺寸:22×17×4.1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