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曾使用過一款Sony推出的輕薄投影機VPL-MX20,它具有2500流明的亮度,且機身厚4.5公分,重1.7公斤,輕薄程度都相當出色,不過它的連接埠相當少,只有一個VGA-In與RCA接頭的AV端子。

這次投影機採購中,我們測試的是比上述稍微新的機型──VPL-DX11。從規格上來看,它的亮度與對比度均有所提升,不過它的重量與厚度沒有之前那樣出色,實際以電子秤測量的結果為2.12公斤,不過整體機身仍比A4尺寸小,仍是相當難得。

VPL-DX11採用3LCD投影技術,搭配該公司專屬的BrightEra光學系統,並具有3000流明的亮度,以及700:1的對比度,它的標準解析度為XGA(1024×768),在2.4公尺的距離可投射80吋的畫面。

這臺投影機的連接埠配置算是比較簡單,具有VGA、S-Video與RCA接頭的AV端子,比起其他受測機種來說,不論在種類與數量上,都比較少一些。

使用操作上相當容易

從VPL-DX11的基本設定來看,它的圖像模式主要分成3種,分別為發表、標準、動態,另有伽馬模式可調整,以配適圖片與文字的投影,選單的調整雖然看起來少,不過對於簡報、或動態影像的呈現均有所強化,已足夠一般簡報會議使用。

在投影品質調校時,VPL-DX11具有許多人性化設計,讓投影機在開機後並不需要太多的調整。這主要是因為,這臺投影機具有許多自動功能,可以協助簡報投影時,不需要經過複雜的設定、調整,就可以投影出適當的畫面,讓過程更有效率。

舉例來說,像是自動訊號來源搜尋功能、偵測到訊號源可以自動開機,對焦時也只要按下Auto Focus鍵,就能一鍵搞定的自動對焦功能,特別的是,VPL-DX11還有智慧型APA(Auto Pixel Alignment)全自動畫素調整技術,可自動依據信號源調整影像,使色彩呈現能與原圖一致。

此外,它的快速關機功能也很實用,一般狀態下關機後的等待時間需要2分鐘,不需等待風扇停止,只要再按下投影機上的電源Off鍵,並拔除電源線,即可將投影機移動至下一個投影位置。

在其他調整方面,設定這臺投影機的投影比例時,選擇上很彈性,有全屏、4:3、16:9的螢幕長寬比可調整。若是以手動調整梯形校正功能時,它的調整設定也相當精細,垂直梯形校正範圍共有上下各100階。

在實際投影過程我們也發現,一般投影機在投射畫面時,投射影像往往比投影機的位置要高一些,實際用VPL-DX11投影時,我們明顯感覺出投射仰角較低,主要是因為機身後側腳墊拉高後側機身,如此對於一般會議室的桌面和投影相對位置來說,對投影畫面的控制性較高。如果要調整投射仰角,我們也可以調整前側兩邊的腳架,讓投影機投射仰角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燈泡亮度調整方面,它的設定概念上跟其他產品相比,有點相反,通常多數投影機預設為最高亮度,選擇節能模式時,提供較低的投影亮度,而這臺投影機的照明亮度的標準模式為2400流明,選擇高亮度模式時,投影亮度才會達到3000流明。

從遙控器來看VPL-DX11投影機的操作,它的遙控器本身是採薄型設計,行動攜帶時較方便。在遙控器上,我們可以用它做到凍結畫面與暫停投影,要注意的是,暫停投影時具有兩種方式,Lens shutter是用機械式處理無漏光,Picture Muting是用數位方式,在較暗空間可看出會有些漏光。

要使用Lens shutter功能時很簡單,只要將鏡頭前的滑蓋關上即可;Picture Mute功能則可以從遙控器上對應的按鍵直接操作。

另外,它的畫面縮放功能也很好用,與Epson EB-1770W相同,具有24段的4倍放大顯示功能,當使用畫面縮放與移動功能時,都很順暢。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機身上的控制面板很簡潔,尤其是搖桿式的方向鍵設計,操作上很方便。

色彩表現鮮豔,各色彩可明顯辨識,而灰階稍偏白

在投影效果方面,VPL-DX11的直橫線條與聚焦方面的表現很不錯,整體色彩的呈現鮮豔,對比強烈、反差大。綜合來說,3原色與各混合色的色彩表現也很不錯,與原圖表現接近,其中綠色的表現也比較亮。而灰階測試方面,整體灰階表現不錯,但高反差也使灰階較偏白,接近亮部的灰階較不易展現。

在耗電量方面,VPL-DX11的投影亮度在標準模式下,用電量測到的結果為212瓦,亮度為2400流明,將亮度調整至高亮度的高位模式(3000流明)時,耗電量則增加為260瓦。整體來說,與這次測試中同樣亮度的投影機種相比,耗電量不算高。

 

VPL-DX11的遙控器設計成薄型。在這臺遙控器上,也可以按下自動對焦鍵,以及APA自動畫素調整功能鍵,將影像調整到最佳狀態。

 

相較於其他投影機的訊號連接埠配置,VPL-DX11算是比較簡單,僅有VGA 1 、S-Video 2 與RCA接頭的AV端子 3 

 

從機身上的操作介面成一直線排列,按鍵相當少。主要是因為這臺投影機的機身上,特別提供一個使用方式類似搖桿的方向鍵,確認時也只要往下壓,選單操作時非常方便,一根手指頭便能迅速操作。

 

首頁功能表選單

VPL-DX11的選單介面使用上很直覺,不過有些選單項目的名稱、用詞,可能讓我們無法直覺地了解其設定內容,比起過去Sony投影機常未提供正體中文介面,現在已經有些進步。

 

Sony VPL-DX11 投影畫面實測

測試總評

這臺投影機具有3000流明的亮度與700:1的對比度,它所投影出的色彩與多數投影機相同,較為鮮豔。與原圖相比,圖中照片部分的各柱子色彩幾乎與原圖一致,而從背景天空的表現可看出色調較白亮。

畫質驗證結果

 ●  色彩表現鮮豔,同時它的色調對比強烈、明暗反差大。

 ●  各顏色與原圖呈現接近,且綠色看起來相當亮。

 ●  灰階表現不錯,1%~10%內的暗部灰階可清楚分辨。

 ●  聚焦與直橫線條方面的表現沒有問題。

 

產品資訊

Sony VPL-DX11

 ● 原廠網址L:www.sony.com 

 ● 電話:(02)2522-9780 

 ● 建議售價:46,800元 

 ● 亮度:3000流明 

 ● 投影技術:3LCD 

 ● 對比度:7000:1 

 ● 解析度:XGA(1240×768) 

 ● 投影尺寸:40~300吋 

 ● 連接埠:VGA-In、S-Video、AV端子 

 ● 實測重量:2.12公斤 

 ● 機身尺寸:29.5×20.4×7.4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