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另外兩家LED投影機廠商相比,ViewSonic推出LED投影機的時間較晚,近期推出2款LED投影機,分別是PLED-W200與PLED-W500。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PLED-W500,亮度是500流明,對比度則是高達6000:1,是這7臺投影機中,對比度最高的一臺。這臺投影機使用3顆(R,G,B)LED 光源,採用DLP投影技術,加上高對比度的規格,我們在實測時,投影畫面的亮度看起來很不錯。

這臺投影機支援WXGA的解析度,搭配 16:10的顯示尺寸,1公尺距離即可投射出33吋畫面,最大投影尺寸可達100吋,如果在燈光全開的環境下投影,投影尺寸建議不要太大,否則投影畫面會看起來很淡,而關燈的情況下,亮度是沒有問題的。

在連接埠方面,這臺投影機和奧圖碼ML500相同,甚至光從機身背面可能無法辨別兩臺的差異,它們同樣具有VGA、HDMI、S-Video與AV端子,以及USB Type A、Mini USB與SD記憶卡插槽,因此他們的連線能力與免PC投影能力幾乎相同。

同樣具有免PC投影與USB直接投影能力

從外型上來看,PLED-W500的黑色鋼琴鏡面烤漆看起來具質感,但也容易沾上指紋。

從這臺投影機的基本設定上,提供5種圖片模式可選擇,包括明亮、PC、電影、圖片與使用者,另外也有5種牆面底色選擇,包括白、亮黃、亮藍、粉紅、墨綠,可快速配適不同色彩。

這臺投影機具有自動梯形校正功能,以及上下正負40階的手動垂直梯形校正,機身下方也配置了旋轉式調整腳架,方便調整投射仰角。同時,在影像比例調整上,也具有4:3、16:9、16:10的比例可選擇。

在遙控器方面,它與其他兩臺LED投影機不同,體積較大,能適合手握住,如此一來,遙控器的按鍵操作上會比較好用,不過也因此犧牲了一些攜帶上的方便性。

從遙控器上的功能操作來看,PLED-W500的基本功能,包括:凍結畫面、暫時待機、調整顯示比例、切換顏色模式與切換訊號源,另外還有一個自訂功能鍵「My Button」,預設為開啟省電模式選單,可視使用狀況設定用途,且遙控器最上方還有雷射指引筆可以使用。另外,在投影畫面放大方面,這臺產品有10階的數位變焦,可將投影畫面放大接近2倍,同時也具有邊緣修正功能,可以去除畫面的4邊。

PLED-W500也具有USB直接投影功能,它的USB Type B埠可與電腦連線的能力,只要連接USB線、電腦,選擇搜尋訊號源後即可直接投影,使用上與另外兩臺LED投影機相同。

在首頁功能表選單中,我們若選擇連線個人電腦,則可以存取機身內建的1GB記憶體,將文件存入後,即可以免PC的方式投影。此外,這臺投影機也可讀取並播放USB隨身碟與SD卡中的資料,能播放的檔案類型,包括圖片、音樂、影片與Office文件。

操作方式夠直覺,而且投影畫面顏色柔和

在免PC投影情況下,投影機開機後在首頁功能表中的操作方式是,先選擇使用的裝置,像是USB隨身碟、SD記憶卡、內建記憶體,再決定要投影的檔案類型。

實際測試時,PLED-W500在顯示上會碰到的狀況,與宏碁K330相同,開啟Office文件後會自動配適整個螢幕大小,相當不錯,然而在瀏覽整頁內容時,較不方便,像是投影PowerPoint文件時,頁面內容下方約十分之一的內容會不在投影範圍內,需按下Enter鍵後,才會配適原PPT檔的顯示比例。

此外,在PDF與Word文件上,同樣也有字體變更、行距改變、圖文格式跑位的問題,這是目前3臺LED投影機都會面對同樣的狀況。

圖檔格式可支援BMP與JPEG,音樂格式可支援MP3檔,影音格式方面包含AVI、MOV、MP4的檔案,不過對應的影像格式也要注意,像是只針對H.264、MPEG4等影像格式。

其他特色上,PLED-W500支援3D顯示,提供安全設定密碼功能,並且立即關機後,便可以直接拔除插頭,將投影機收起來,不需等待,相當方便。

在投影效果方面,PLED-W500的聚焦與線條測試時,4個角落的格線相當清晰,聚焦很精準,直橫線條表現也不錯。在灰階測試時的表現也很不錯,1%~10%之間的灰階均可辨識。

顏色的呈現上,紅、藍、綠三原色及混合色的表現也很不錯,整體顏色表現較柔和,色調看起來相當舒適,由於在我們這次測試的7臺投影機中,多數均呈現出比較鮮豔的畫面,因此這臺投影機的柔和色調,讓我們印象很深刻。而且,它的明暗反差也不會很強烈,僅藍色看起來稍微偏暗、偏淡。

在耗電量方面,它在一般使用狀態下,我們所測得的數值是63瓦,而節能模式下的耗電量為47瓦,亮度則減少2成。而在3臺LED機種中,算是中等。

 

PLED-W500仍採用該牌其他投影機常用的遙控器款式,按壓上相當方便,操作時比較順暢。

 

這臺投影機除了提供HDMI 1 與VGA埠 2 ,也配置SD記憶卡插槽 3 、USB Type A 4 與Mini USB(Type B) 5 ,可以做到免PC投影與USB直接投影。

 

機身上的操作介面經過設計,相當美觀,不過按下時由於按鍵邊界不明顯,較容易按錯。雖然機身上的按鍵不多,可是它的遙控器上,具有相當完整的附屬功能,供直接操作。

 

首頁功能表選單

開機後便會出現首頁功能表畫面,只要先決定檔案的裝置來源,再選擇檔案類型即可開啟並投影檔案,操作方式很直覺。

 

ViewSonic PLED-W500投影畫面實測

測試總評

這臺投影機具有500流明的亮度與6000:1的高對比度,而它所投影出的色彩較為柔和。與原圖相比,圖中照片部分的各柱子色彩相當清晰,從天空背景的表現可看出色調較為自然且偏淡。

畫質驗證結果

 ● 整體顏色表現較柔和,反差不會太強烈

 ● 與原圖色彩表現相近,只有藍色看起來有點偏淡。

 ● 灰階表現很好,亮部與暗部的色階呈現,可以很清楚。

 ● 聚焦與直橫線條方面的表現沒有問題。

 

產品資訊

ViewSonic PLED-W500

 ● 原廠網址:www.viewsonic.com.tw 

 ● 電話:(02)2246-3456 

 ● 建議售價:21,900元 

 ● 亮度:500流明 

 ● 投影技術:DLP 

 ● 對比度:6000:1 

 ● 解析度:WXGA(1280×800) 

 ● 投影尺寸:30~100吋 

 ● 連接埠:VGA-In、HDMI、S-Video、USB(Type A)、Mini USB、S-Video、AV端子、SD卡插槽 

 ● 重量:1.2公斤 

 ● 機身尺寸:21.4×16.4×4.2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