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7家廠商中,Vivitek本身有超過10臺產品符合2公斤以內的標準,相當不容易,其中還包括了投射比在0.9左右的短焦機種D525ST。

這次我們借到的D536-3D是屬於D5系列的3D投影機,此系列共有3種規格,另外兩款是D512-3D與D538-3D,它們的共通特色是具有2D轉3D功能,而差異在於解析度和投影亮度的不同。

D536-3D具有3200流明的亮度,以及3000:1的對比度,支援XGA的標準解析度,在這次受測的便攜機種中,是亮度最高的一臺。

在連接埠方面,這臺投影機除了提供S-Video、AV端子,也具備常用的VGA-In、HDMI連接埠,另外還特別提供RS232控制端子,可讓這臺投影機連結電腦或其他設備作遠端控制,相較於其他輕便型投影機來說,比較少見。

支援無線投影功能,並具有2D轉3D的能力

從D536-3D的基本設定來看,它具有5種牆面顏色可以迅速配適,像是淺黃色、粉紅色、淺綠色、藍色與黑板,另外也有6種色彩模式可以調整,包含簡報、高亮度、遊戲、電影、電視、sRGB,不過在這些模式下,許多亮度、對比等進階選項是無法修改的。

唯有選擇使用者自訂模式,才可以分別調整選項內容,不過,這臺投影機也提供7色獨立色彩管理系統,透過色彩管理員選單,可以分別調整紅、綠、藍、青、洋紅、黃與白的色調,以方便配適各種使用情境,或是讓色彩呈現達到使用者的理想目標。

在投影品質調校時,D536-3D提供上下30度、15階的垂直梯形校正功能,機身前側下方也具有省力卡榫,按下後即可自由調整腳架高低,比較可惜的是,並未提供自動梯形修正功能。

投影時我們也發現,與其他投影機相比,這臺投影機的投射比較高,在相同的投影距離之下,它的投影畫面會比較小,要投射較大畫面時,需要將投影機擺置在後面一點的位置。

在調整螢幕比例時的選擇性也很多,包含全畫面、4:3、16:9、寬螢幕、一比一等選項,可以適用於不同投影狀況。此外,在對焦時,轉動鏡頭上對焦轉盤的使用也很方便。

從連線能力來看,這臺投影機與Epson EB-1770W同樣支援無線連線能力,此功能需要選購ViviNet無線VGA Dongle套件。

特別的是,D536-3D最多可同時連接4臺電腦,並支援4畫面分割投影。

而從投影機背後的連線能力來看,這臺投影機具備常用的VGA-In、HDMI連接埠,也有提供S-Video、AV端子。比較特別的是,還有1個RS232控制端子,以我們這次測試的輕薄類型投影機來說,算是比較少見。

從遙控器操作上來看,D536-3D的遙控器也是採用薄型設計,這種名片式遙控器,在攜行時較不占空間,不過按壓時會比傳統遙控器難用一些。我們可以凍結畫面與暫停投影,以及使用自動梯型修正功能或以手動調整。

不過它的功能鍵明顯較少,有些功能我們無法迅速操作,像是這臺投影機也具有正負10段式的數位變焦功能,不過這項功能需進入選單才可調整,遙控器上無法立即縮放畫面。而簡報計時器功能,也要進入選單後才能啟用,操作上有些不便。原廠表示,這些功能屬於投影機的附屬功能,所以沒有直接對應遙控器。

特別的是,遙控器上特別提供2D轉3D功能鍵,只要按下此鍵就可以將2D影像呈現為3D的效果。這個功能是這投影機的特點之一,我們在遙控器上便能迅速啟動這個功能。

D536-3D主要內建DLP-Link 3D顯示技術,能播放3D投影,並內建2D轉3D高速影像晶片,能自動將2D影像轉換為具有3D視覺深度的畫面。

使用上需要注意的是,要啟動2D轉3D這項功能,一定要透過HDMI輸入訊號的方式。當然,這個功能也需要配戴主動式的3D眼鏡,利用視差原理,才可以讓觀賞者看到3D視覺效果。

此外,D536-3D在關機時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等待風扇停止,大約5秒內,即可拔除電源線。

色彩表現較鮮豔,反差、對比的提升明顯

在投影效果方面, D536-3D的整體色彩呈現較鮮豔,對比也很強烈、反差大。綜合來說, 3原色與各混合色的色彩表現算是不錯,藍色比較偏深,另外直橫線條與聚焦方面的表現也很不錯。

如果要挑剔,就是在紅色、綠色的細線條圖形呈現時,兩種顏色看起來會偏暗。而灰階測試方面,整體灰階表現良好,僅2%以下的灰階較難辨識。

D536-3D它的用電量相當高,但看到它擁有3200流明的高亮度規格,心理也有一些準備。我們實際測得這臺投影機的耗電量為299瓦,開啟省電模式時則為221瓦,而亮度大約降低75%。

 

D536-3D的名片式遙控器,可以方便攜帶,但附屬功能對應鍵少。然而,2D轉3D功能可以直接從遙控器上操作。

 

這臺投影機除了提供S-Video 1 、AV端子 2 ,也具備常用的VGA-In 3 、HDMI連接埠 4 ,另外還有RS232控制端子 5 ,以這類輕薄投影機來說,連接介面種類算多元。

 

從機身上的操作看來,使用者可以自動調整螢幕大小、搜尋訊號來源,以及手動方式題整垂整梯形校正。要操作投影選單時,圓形的按鍵設計,在使用上也很方便、直覺。

 

首頁功能表選單

Vivitek D536-3D的功能表選單區域相當大,選單中可以調整色彩模式、燈泡模式、畫面縮放等功能,特別的是還提供2D轉3D功能。

 

麗訊Vivitek D536-3D投影畫面實測

測試總評

這臺投影機具有500流明的亮度與3000:1的對比度,而它所投影出的色彩較為鮮豔。與原圖相比,投影畫面中,照片部分的綠色、紅色呈現相當明顯,而藍色的呈現稍暗。背景的天空表現也比較淡一些。

畫質驗證結果

 ● 整體顏色表現較鮮豔,對比也很強烈,且反差大。

 ● 各顏色的表現相當接近原圖,不過藍色比較偏深,洋藍較暗。

 ● 灰階表現良好,僅2%以下的暗部灰階較難辨識。

 ● 聚焦與直橫線條方面的表現沒有問題。

 

產品資訊

麗訊Vivitek D536-3D

 ● 原廠網址:www.vivitek.com.tw 

 ● 電話:(02)6600-0608 

 ● 建議售價:39.900元 

 ● 亮度:3200流明 

 ● 投影技術:DLP 

 ● 對比度:3000:1 

 ● 解析度:XGA(1024×768) 

 ● 投影尺寸:40~300吋 

 ● 連接埠:VGA-In、HDMI、S-Video、AV端子、RS232 

 ● 實測重量:1.95公斤 

 ● 機身尺寸:26.1×19×7.8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