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初發布的Intel Xeon E7系列處理器,依照核心數來看,共可分為6核心、8核心與10核心等三種。它們的時脈最高為2.4GHz,最低則是1.86GHz,除了E7-4807沒有內建Turbo Boost超頻技術,而無法自動提高時脈之外,其餘5款在Turbo Boost之後,最高時脈速度為2.8GHz,最低則是2.266GHz。

Xeon E7是接替Xeon 6500/7500系列的產品,主要是針對2路及4路以上的伺服器。而這系列處理器的優勢,在於它核心數最少也有6核心、12執行緒,最多則是10核心、20執行緒,是目前核心數最多處理器。

在其他規格上,這系列處理器採用的處理器插座(Socket)為LGA1567,而L3快取最少為18MB,最多則有30MB,而熱設計功耗也可分為最高的130瓦、105瓦與最低的95瓦。

最近,終於有伺服器廠商送測1臺搭配Xeon E7處理器的產品捷洲Hermes Q6480,這是一臺機身尺寸4U的4路伺服器。而且這臺伺服器最大的特色,就是除了電源供應器、散熱風扇與電源供應器可熱抽換之外,記憶體也支援備援與熱抽換。

而這臺伺服器在安裝了2顆10核心的Xeon E7-4870處理器,並搭配32隻4GB記憶體與4臺2.5吋SAS 6Gb/s的硬碟,建議售價就要68萬元,比一般2路伺服器貴許多。不過根據E7-4870每千顆報價達4,394美元的價格來看,這樣的價格可以理解到一件事:光是處理器就占整臺設備費用不小的比例。

可接11個PCIe介面卡,擴充性高

在這臺伺服器的前方,一共可安裝8臺2.5吋SAS硬碟,以一臺4U尺寸的伺服器來說,磁碟容量並不算太多。擴充埠方面,在這臺伺服器硬碟的上方,內建了3個USB埠、以及1個VGA埠,另外在系統狀態燈方面,則有網路、硬碟、風扇等警示燈號,使用者可從機身前方快速了解當前系統狀態。

在機身後側則有4個GbE網路埠、1個IPMI埠、2個USB埠、1個VGA視訊埠與1個COM埠。比較特別的地方,是這些連接埠全部都是在一張PCIe介面卡上,和其他伺服器一般都將這些連接埠設計在主機板上相當不一樣。此外,Q6480還有另一個與眾不同的設計,就是它主機板上內建了2組PCIe × 4 Gen 1、3組PCIe × 4 Gen 2、5組PCIe × 8 Gen 2,以及1組PCIe × 16 Gen 2,簡而言之,這臺伺服器最多可安裝11個PCIe介面卡,數量相當驚人。而且,11個PCIe介面中,有4組PCIe × 8 Gen 2且支援熱抽換,這樣的設計雖然相當少見,但能使設備擴充或更換功能介面卡時很方便。

大量採用模組化設計,加強應用與維修便利性

捷洲這臺伺服器,前方面板下方是硬碟置放的地方,而上方則是通風口,並隱約可看見4臺散熱風扇。打開機箱上蓋之後,可以看到Q6480內建了8個支援熱抽換的散熱風扇(分為前後兩排、每排各4個),這種雙排風扇設計的好處,就是單一風扇故障的時候,相對應位置的前排或後排風扇,可以持續朝機箱後方吹送冷空氣,彌補其他已停止運作風扇的散熱作用,而且在這種狀況下,全部風扇的轉速會提高,以維護系統的工作溫度。

而機身後方則有4臺850瓦電源供應器,且符合80+金牌認證,可做3+1與2+2備援,但並不是放在機箱兩側,而是在主機板下的另一層機箱內。

因為一般伺服器受限於機身空間,會將電源供應器設計在機箱的兩側,而部分雙胞胎機種則是機身中央,這種設計會將佔用不少僅有45公分寬的機箱空間。而Q6480的機身分為上下2層,電源供應器就在從底部算起大約1U高度的部份,往上的3U空間才是主機板與其他如PICe擴充介面所使用,也因為將電源供應器與主機板區分開,這臺伺服器擁有更多的機箱空間,所以就像前面提到它可連接多達11個PCIe介面裝置,是我們所見過能連接最多此類介面的伺服器,就是因為它把機箱後1/4的空間全給了PCIe擴充插槽。

而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Q6480的記憶體採用模組化的設計,就是它的記憶體不像一般伺服器都直接安裝在主機板的插槽上,而是先安裝在一張轉接卡上,而轉接卡再插在主機板上。這種設計最大的目的,就在於善用4U高度的機箱,可以將原本只能安裝在水平面上的記憶體,藉由直立的轉接卡,增加更多記憶體的安裝空間,就像在相同的土地面積上,高樓大廈可以住的人口比平房更多一樣。

而Q6480的機箱內一共可連接8張記憶體轉接卡,而每張轉接卡上可安裝8隻記憶體,也就是一共有64個記憶體插槽,若使用單隻16GB的記憶體,則總容量可達1TB,相當驚人。若用單隻32GB記憶,就可達到Xeon E7支援記憶體容量的上限──2TB。

除此之外,其實這個記憶體模組的設計還有另一個妙用,就是可做記憶體鏡像備援。

這8張記憶體模組,其實是兩兩對應,例如第1與第2個模組,都是對應到第1顆處理器,第3與第4個記憶體模組,則是對應到第2個處理器。而且,要讓記憶體能互相備援,只需要一個設定步驟就可以達成。

簡易設定就可達成記憶體備援

要啟動記憶體備援的機制,我們只要在Q6480開機時,進入BIOS設定畫面中,選擇進階(Advanced)中的Memory RAS Configuration,即可選擇記憶體的組態。

在這選單中一共有Maximum Performance、Mirroring與Sparing等3種組態,其中Maximum Performance就和一般記憶體組態一樣,安裝多少記憶體,就可使用多少記憶體容量;而Mirroring就是讓記憶體模組可兩兩備援的鏡像模式;第三種Sparing則是偵測到記憶體通道有錯誤時,系統會自動切換到其他正常運作的記憶體通道。選好記憶體模式之後,只要儲存並重新啟動,進入作業系統即可。

以我們本次所測試的這臺Q6480來看,它一共安裝了32隻4GB記憶體,在選用Maximin模式時,透過作業系統的系統資訊報告,可以看到它的記憶體總容量為128GB;使用Sparing的記憶體組態時,總容量則為112GB;而設定鏡像備援之後,記憶體總容量會僅剩原本的一半,只有64GB。

在一般情況下,記憶體轉接卡僅是提供大量記憶體插槽的轉接卡,但是在鏡像備援的組態下,它們的熱抽換設計就相當方便。

我們實際設定與操作記憶體鏡像備援的功能之後發現,整個操作過程相當快速且簡單,除了前面提到要進入BIOS設定之外,接下來在碰到記憶體發生問題時,只要打開機箱上蓋,並且按下轉接卡上的ATTN按鈕(Attention Button),就可停止該模組,且按下這個按鈕之後,只要等待約5秒鐘,就可透過燈號確認該模組是否已停止運作,隨後即可將整張轉接卡抽起並更換有問題的記憶體。若要將轉接卡重新接回主機板並回復鏡像備援的組態,我們也只要將轉接卡接回主機板,按下ATTN按鈕,同樣等待約5秒之後,就會看到轉接卡上的工作燈號與鏡像指示燈號同時亮起,此時就已經建置好記憶體鏡像備援。

有了記憶體鏡像備援之後,若發現故障的部份是記憶體硬體,我們就可以在系統不停機的狀態下將記憶體轉接卡抽出,移除有問題的記憶體再予以更換,隨即插回主機板上即可。

採直立式散熱座,散熱效果明顯

本次測試的Hermes Q6480,所採用的處理器是2顆Intel Xeon E7-4870。這顆處理器內建10核心、20個執行緒,因此我們可透過Windows內建的工作管理員檢視處理器效能,看到同時出現為數40個執行緒的畫面;若裝上另外兩顆Xeon E7處理器,將會看到80個執行緒,數量相當驚人。

雖然,這臺伺服器僅安裝了一半模組的處理器與記憶體模組,但是在多達20個處理器核心的情況下,我們很好奇這臺伺服器的整體耗電量與散熱能力會是如何。因此我們透過軟體設法讓處理器處於100%的運作狀態,進而觀察處理器的溫度與耗電量。

在一般狀態下,Q6480的耗電量為440瓦,是我們所測試過的伺服器中,待機狀態時耗電量最高的機種(不包含4節點的雙胞胎伺服器),另外在處理器滿載之後,耗電量為567瓦,增加了127瓦,耗電量相當高。

在散熱能力方面,這臺伺服器的規格也很氣勢磅礡,首先,它有前面提到的8臺風扇;其次,它採用直立式的處理器散熱座,高度有將近3U左右,且除了散熱鰭片之外,在散熱座內部也有水冷導管,強化散熱能力。

在一般待機狀態下,這臺伺服器的處理器溫度維持在45度左右,而處理器在長時間滿載之後,溫度提高到65度,並不會太高。而且,Q6480在處理器處於高負載的狀態下,風扇轉速並沒有因此提高,不過當我們為了驗證散熱風扇支援熱抽換的功能,而在處理器滿載的情況下,移除了其中一個風扇之後,風扇轉速在短短幾秒之內提高為全速運轉,在這情況下,處理器的溫度又降回45度左右,可看出採用高達3U的散熱座,搭配前後兩排、共8臺的風扇的散熱效果相當明顯。

 

捷洲Hermes Q6480的硬體特色

(看大圖)

 

3個步驟建置Q6480的記憶體備援

步驟1. BIOS記憶體設定

在BIOS的進階設定中(Advanced),點選Memory RAS Configuration,並選擇Mirroring、儲存並重新啟動之後,就可讓記憶體模組互相備援。

 

步驟2. 記憶體鏡像

設定好記憶體鏡像備援,並重新登入系統之後,一般正常運作的情況下,轉接卡上的工作狀態與鏡像指示燈號會處於長亮的狀態,顯示正處於鏡像模式。

 

步驟3. 記憶體鏡像移除

要移除有問題的記憶體轉接卡,只要按壓該卡上的ATTN按鈕,等待鏡像燈號與工作燈號關閉,就可以將轉接卡抽起並更換記憶體。

 

本次測試的捷洲Hermes Q6480,安裝2顆Xeon E7-4870處理器,總核心數為20核心,透過Windows工作管理員可看見40個執行緒。

 

Intel Xeon E7-4800系列處理器規格表

(看大圖)

 

產品資訊

Hermes Q6480

建議售價:68萬元起

原廠:捷洲

網址:www.jcnet.com.tw 

電話:(02)2693-4666

電源供應器:850W×4(3+1與2+2備援)

尺寸:4U機架式

處理器:Intel Xeon E7 4870×2(2.4GHz,10核心,最多4顆)

記憶體:4GB×32(最大1TB)

硬碟:2.5吋SAS 600GB × 4(最多8臺)

磁碟陣列卡:LSI 9260-8i

磁碟陣列模式 :0、1、10、5、50、6、6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