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微軟Windows 8的推出,帶來平板、筆電系統合一的設計,微軟也親自下海開發Surface Pro系列平板筆電,至今已經推出到第3代。

從10.1吋的1、2代產品,到現在12吋的Surface Pro 3,有人說,微軟越來越找不到產品的定位,但對於偏好12與13吋筆電的使用者,這可能是更好的改變。而隨附的手寫筆,帶來更方便的筆記應用,也成為這款產品能與一般Windows平板筆電的不同之處。

成為12吋輕薄平板筆電新代表

Surface Pro 3延續該系列的既有特色,例如平板本身內建支架可立起的特性,以及可輕鬆分離鍵盤的設計,若以筆電的角度來看,Surface Pro 3算是貫徹了Ultrabook的設計,同時兼顧2合1的設計。它的輕薄性也相當出色,平板重量只有0.804公斤,加上實體鍵盤保護蓋後的重量是1.104公斤,以現階段的12、13吋筆電產品而言,這樣的重量雖然不是最輕,但也算是領先群倫,機身薄度更是表現優異,比前代產品有明顯的進步,螢幕面是0.9公分,連接鍵盤時的厚度也僅1.4公分。

由於,它的鍵盤保護蓋並不是產品標準配件,使得這款產品又向平板靠攏,在定位上成為爭議。雖然這也可以說是讓使用者有選擇的彈性,但如果純粹想當成平板使用,12吋機身又過大,手持時沒那麼方便。而且,從Surface Pro 3只推出12吋規格,而不是常見的10吋平板大小,我們不難發現,這樣大小的產品仍然更適合筆電使用者。

因此,整體而言,如果我們要挑選一款行動性高、螢幕不要太小的筆電,又要能夠對應偶爾的平板使用需求,Surface Pro 3算是相當值得一試的產品。

開始提供多種硬體規格,螢幕高度比例增加,機身支架可多角度調整

新一代Surface Pro,可說是集微軟前兩代產品經驗所大成,硬體規格搭配明顯比前幾代選擇性多,可搭配Core i3-4020Y、Core i5-4300U與Core i7-4650U處理器,並有多種記憶體與硬碟容量配置,不像過去僅提供Core i5處理器,像是試水溫的作法。而且,這一代產品已經配置802.11ac無線網路晶片,支援最新的無線網路規格,相當不錯。

但要注意的是,這款產品的Core i3規格是採電壓更低的Y系列處理器(熱功耗11.5瓦),效能上比普遍Core i3處理器再次一些,而Core i5、i7處理器則是一般Ultrabook搭配的U系列(熱功耗15瓦)。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Core i5的版本,配置8 GB記憶體與256 GB SSD,搭載Windows 8.1作業系統,並內建TPM加密晶片,售價是40,888元,效能算是符合普遍Ultrabook筆電水準,記憶體與硬碟容量也算足夠一般使用需求。至於價格上,若相較於其他Ultrabook,或是規格相近的MacBook Air來說,Surface Pro 3加上鍵盤保護套後的售價算是稍貴。

在續航力方面,我們實際執行影片循環播放時可執行4小時22分,以一款筆電而言,這樣的成績算可以接受,也比1代產品進步,且一般待機時的耗電也僅有6瓦,算是很低。只是使用時,我們仍然可以感到機身背面右上側有明顯的發熱。

從機身設計上來看,相較於前兩代Surface Pro,這一代螢幕不僅變大,比例也從16:9變成3:2,這種螢幕配置相當鮮少,不同於過去普遍用寬螢幕側重視訊的瀏覽,而高度比例的提升,對於閱讀與文書工作會更方便一些,此外,螢幕解析度也提升為2160×1440,畫面呈現更細緻。

Surface Pro 3另一大改進,就是內建的支架具有更彈性的角度開闔。由於支架採用的轉軸很緊實、可無段調節,使用者將電腦放在平面上時,螢幕與鍵盤可呈現115到165度之間的任意角度開闔,而不像前代產品只有固定角度。

此外,許多人對於Surface Pro搭配的超薄鍵盤有些疑慮,其實,你不必擔心,搭配的鍵盤延續支援背光功能,且由於尺寸更大,因此觸控板的面積較寬,並具有不錯的操作觸感,我們也能夠很快適應鍵盤按鍵本身的觸感和彈力,而且鍵盤本身多了可彎折並抬高傾斜角度的設計,讓鍵盤保護蓋能吸附在機身螢幕的下方,小改善但很實用。

在連接埠方面,新機則與之前的Surface Pro系列產品大同小異,機身右側具有Mini DisplayPort、USB 3.0埠,支架內側具有隱密的Micro SD卡插槽,最高可擴充64GB的記憶卡,可惜未能提供更多,像是增加USB埠的數量。機身上方具有電源鍵、左側是音量調節鍵、若按下Windows鍵與音量小聲鍵後,將能夠啟動螢幕擷圖功能,唯一比較有差異的是, Windows按鍵改置於螢幕正面的右側邊框,而不像過去是放在底部邊框。至於鍵盤與電源線的磁力連接設計,也依然很便利。

強調手寫筆與筆記App的平板應用

可直接當成平板使用,是Surface Pro系列產品的特點,機身內並具有平板電腦常見的慣性感測器的配置,像是加速度計、陀螺儀與磁力計。若相較於其他12吋以上的2合1設計Windows平板筆電,它的平板型態只有0.8公斤,算是相當輕;只是對比其他單一平板應用裝置,這款產品就顯得大又重,加上Windows App應用並不如桌面環境豐富,使平板應用呈現較為尷尬的局面。

不過,這款產品搭配的手寫筆功能,成為平板應用的新亮點,因為Surface Pro 3從這代開始將手寫觸控筆視為標準配件,這樣的應用也突顯出這款產品與一般平板筆電的不同。

它隨附手寫筆是以藍牙方式與平板配對連線,實際手寫使用上,也能夠有防誤觸的技術,手寫筆只要一靠近觸控螢幕時,螢幕上會出現相對出現筆尖的位置,這時若是另一隻手貼靠在螢幕上,並不會干擾到手寫筆的輸入。筆桿上並有兩個獨立按鍵,分別可對應右鍵與橡皮擦功能。此外,手寫筆筆頭的支援256階感壓,能適用在支援壓力感應的程式中使用,像是Adobe Photoshop CC與OneNote、Fresh Paint等App。

更吸引人注意的是,這支手寫筆與OneNote App的結合很深,像是使用者只要按下手寫筆的頂端按鈕,就能夠自動開啟OneNote筆記軟體,要筆記時很方便。此外,我們若是連按兩下頂端按鈕,將可以擷取螢幕畫面並傳送至OneNote編輯,相當方便,這樣的應用也等於讓我們在開啟攝影鏡頭時,也能遙控擷取畫面至OneNote。附帶一提的是,這代產品的前後攝影鏡頭也已經從過去的120萬畫素提升至500萬素,鏡頭能力終於獲得改善。

 

內建多角度支架與鍵盤彎折吸附固定的設計

Surface Pro的內建支架已經成為經典設計,新一代Surface Pro的支架也從以往的分段式調整,變成可以多角度固定開闔度。此外,Surface Pro 3搭配的鍵盤保護蓋,多了一個折疊的設計,可讓鍵盤擺放時,固定在稍微傾斜的角度。只是,機身上的連接埠數量並不多,像是機身右側僅有Mini DisplayPort、USB 3.0連接埠與專屬電源磁性接孔。

 

 

徹底簡化手寫筆記時的操作,與OneNote App深度結合

Surface Pro 3隨附手寫筆,當你按下手寫筆頂端按鈕可快速開啟OneNote App,按兩下則是擷取畫面至OneNote。此外,攜帶時,手寫筆也可夾在鍵盤保護蓋上,筆記應用方便。

 

 

 

 

產品資訊

微軟Surface Pro 3

●建議售價:40,888元(鍵盤保護蓋為3,990元)

●原廠:微軟0800-00-88-33

●網址:www.microsoft.com

●處理器:Intel Core i5-4300U

●記憶體:8 GB

●硬碟容量:256 GB SSD

●螢幕尺寸:12吋

●螢幕解析度:2160×1440

●作業系統:Windows 8.1(64位元)

●連接埠:Mini DisplayPort、Micro SD卡插槽、USB 3.0埠、音源連接埠

●重量:平板0.804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