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發表的時間點來看,HP的入門級磁碟陣列MSA 2040是最早支援16Gb FC規格的產品之一,領先大多數廠商、早在1年多前便率先提供16Gb FC主機介面規格。

MSA 2040是HP MSA系列磁碟陣列的第4代產品,與3年前推出的MSA系列上一代產品MSA P2000 G3相比,MSA 2040從控制器到傳輸埠規格都全面翻新,控制器改用Intel Gladden平臺處理器,內建的快取記憶體容量從上一代的2GB增加一倍成為4GB,主機介面也引進了最新的16Gb FC與12G SAS規格,無論I/O處理能力或傳輸效能,都比上一代機型高出一倍以上。

我們這次介紹的是MSA 2040中採用2.5吋SFF磁碟機箱與16Gb FC主機介面的款式,每組控制器可提供4個16Gb FC埠,若採用雙控制器,在2U控制器機箱內一共可提供8組16Gb FC埠,可提供高達128Gb的前端傳輸頻寬總和,在幾年前只有中高階產品才能提供這樣大的前端頻寬,而現在MSA 2040這種入門機型便能擁有這樣高的規格,可見16Gb FC規格所提供的效能躍進。

MSA 2040 SFF機型可透過6G SAS擴充埠可外接7組擴充磁碟櫃,提供最大199臺磁碟、238TB的擴充容量。如果改用3.5吋磁碟的LFF機箱型式,雖然只能擴充到96臺硬碟,不過拜3.5吋硬碟單臺容量較大之賜,最大擴充容量可達384TB。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MSA 2040在去年年底時,還增加了支援加密硬碟(Self-Encrypting Drives,SED)的能力,可選配含有加密功能的900GB 2.5吋硬碟,或2TB、4TB容量的3.5吋硬碟,提供硬碟端的加密保護。

豐富的附屬進階資料服務軟體

透過HP MSA系列設備一貫的Storage Management Utility(SMU)網頁式控制臺,MSA 2040的磁碟區配置與掛載設定十分簡易,透過實物圖像式的畫面,很能夠迅速掌握系統各部位元件狀態。

繼承了MSA系列的傳統,MSA 2040也提供了相當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擁有快照、Clone、遠端快照等進階功能,並能提供搭配VMware SRM(Site Recovery Manager)異地備援功能的SRA(Storage Replication Adapter)軟體元件,可利用自身內建的遠端複製功能,支援在VMware vCenter環境下的異地災難備援應用,軟體功能比大多數SAS磁碟陣列產品豐富許多。

其中MSA 2040出廠時就預設內含了基本的快照,與稱為Volume Copy的Clone功能授權,可免費允許用戶建立64份快照或Clone複本(64份是指整個陣列允許的快照+Clone份數),為系統資料提供基本的複本保護。透過選購完整版本的授權,則可將快照與Clone複本數量提高到512份(其中Clone最多128份)。單看提供的快照與Clone份數的話,MSA 2040的規格就目前來看並不十分突出,不過就入門級應用來說已經相當足夠。至於其他遠端快照或異地備援等附屬進階應用軟體,則均為額外選購。

除了前述各項進階應用功能外,接下來,HP還預定為MSA 2040增加Thin Provisioning、Sub-LUN層級的分層儲存等新進階功能。

在當前的入門級16Gb FC磁碟陣列中,HP MSA 2040的硬體規格並不突出,處理器、記憶體與擴充能力規格都只是平平。不過MSA 2040的長處,是在硬體規格之外的附屬軟體功能與管理功能,擁有多數同級產品都沒有的完整資料服務軟體功能,管理控制臺介面也更完善易用。

 

HP MSA 2040的傳輸埠配置

MSA 2040是雙控制器機型,每組控制器都含有4組16Gb FC埠 1 、1組用於網頁式控制臺的GbE管理埠 2 、用於文字命令列管理的管理埠 3 ,以及1組SAS擴充埠 4 ,我們這次介紹的SFF機箱款式可透過串接最多7組擴充櫃,將容量擴充到199臺磁碟。

 

MSA系列機型共通的網頁控制臺

MSA 2040沿用了MSA系列一貫的Storage Management Utility(SMU)網頁式控制臺,以接近實物的圖像介面,讓管理者透過直接點選圖像元件來進行系統的設定管理,十分直覺且方便,還附帶有完整的效能監控功能。

 

提供豐富進階資料服務

如同所有一線廠商的企業級儲存設備,MSA 2040也提供了豐富的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基本內建了快照與稱為Volume Copy的Clone兩種建立Volume複本的功能,另外還可選購遠端複製或搭配VMware環境異地備援的SRA軟體套件。

 

利用快照與Clone快速建立磁碟複本

MSA 2040的快照與Volume Copy規格在目前來說並不突出,只提供最多512份快照與128份Clone,不過HP提供的操作管理畫面更為直覺便利,便於使用者建立連鎖多層式的快照或Clone應用。

 

MSA 2040傳輸效能測試

測試短評:

這次HP難得地提供了12臺SAS介面SSD供測試使用,讓MSA 2040以全SSD組態測試,但我們主要測試項目是SSD不具優勢的大區塊循序讀寫,因此只得到普通的傳輸速率表現。不過在額外進行的4KB隨機讀寫測試中,當其他產品的效能都只剩數百到1000多IOPS時,MSA 2040則藉由SSD的幫助,仍能有2.6萬/8000(讀取/寫入)IOPS的表現,隨機I/O效能勝過其他使用機械硬碟的產品數十倍。

受測組態:

安裝12臺HP MOFCTRN 200GB SAS介面SSD

測試平臺:

Asus RS720-E7/RS-12E,E5-2620 2.0GHz處理器×2,8GB RAM, QLogic QLE2662 16Gb FC HBA×1,Windows Server 2008 R2

測試方式:

全部硬碟切成1個 RAID 5磁碟區,建立1個100GB LUN,透過1或2個16Gb FC埠直接連接並掛載到測試平臺

測試工具:

IOmeter 2006.07.27,執行256KB的循序讀取與寫入,以及4KB的循序讀寫,測試系統的資料吞吐量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光纖通道新時代來臨:16Gb光纖通道磁碟陣列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