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宇的網路設備有AscenFlow和AscenLink,前者是專門控管網路頻寬流量的設備,後者則是廣域網路負載平衡設備。而我們這次測試的是AscenLink 5010,它除了有線路負載平衡功能外,並同時具有多重定址、頻寬管理、防火牆等進階功能的廣域網路負載平衡設備。

AscenLink設備分為700、5000和6000三種系列,並細分成11種型號。同系列的設備間效能不同,但功能與硬體是一樣的。以5000系列來說,5010為該系列中的入門機種,而該系列中最高階的型號為5150,網路吞吐量能到1.5Gbps,但同時最大連線數與5010相同。若企業要提升設備效能,僅需購買金鑰升級即可,不需重新購買設備。

5010在設備面板上提供了一個LED顯示螢幕,管理者能夠查看Inbound/Outbound的即時流量外,也能查詢LAN端IP及網路埠號。該面板僅提供資訊查詢,不能用來設定或重開機。

針對內進外送流量,提供了線路負載平衡、虛擬伺服器等功能

5010的線路設定方面,最多可以定義50條對外線路。設定線路時,管理者可透過路由模式、固定IP、PPPoE、DHCP等5種連線模式設定。順便一提,AscenLink設備在韌體6.1版以後,開始支援IPv6的封包傳輸功能,而管理者也能夠設定IPv6網路位址及連線。

而在線路負載平衡方面,管理者可以針對Inbound及Outbound的流量,在5010上制定負載平衡功能。在自動路由功能,提供了輪詢、根據全部流量、固定指派等7種演算法,將連線導向服務狀況好的線路上。而它除了負載平衡,也能讓線路與線路互相備援。

持續路由也是5010的功能。該功能可以讓連線不受負載平衡功能的影響,使連線保持在相同的線路中。管理者可以設定來源、目的IP位址、時段,以及是否保持連線的動作。

5010同時還具備虛擬主機及多重定址功能,讓企業除了能以多臺伺服器提供應用服務外,同時還可以透過網域名稱,提供對外線路備援,讓網路服務能夠不中斷。

通道路由功能透過封包傳輸,能徹底利用線路頻寬

不只有線路負載平衡功能,5010也能偵測廣域網路連線狀態及最佳路徑,並提供連線限制功能。

以偵測廣域網路連線狀態來說,它提供ICMP及TCP兩種方式,並能夠設定偵測的時間週期、偵測節點數量及重試次數。

最佳路徑偵測則是用來偵測線路品質,以提供連線最佳的對外線路。該功能提供靜態IP列表、動態偵測等4種模式給管理者選擇。而連線限制功能,則能限定IP位址所能建立的連線數。

5010兼具防火牆、頻寬管理及通道路由等進階功能,而頻寬管理功能在對內及對外這2種不同流量上,則需分別設定。

以防火牆功能來說,它提供了Layer 4層級的封鎖功能,管理者可以透過內建的服務清單選擇外,也能自行定義要封鎖的協定及服務埠。而清單中,除了基本的HTTP、FTP外,也包含pcAnywhere這類企業常用的遠端連線軟體,總共有37種服務可以選擇。

而頻寬管理方面,管理者可以設定線路群組及連線政策。譬如要設定FTP伺服器的頻寬,需先設定FTP的線路群組,規定線路及各線路所能使用的最大、最小頻寬。而連線政策中則是設定IP位址、服務協定等,最後套用到線路群組上即可。但在連線政策中,我們所能制定的服務種類較少,一樣僅有37種能選擇。

通道路由功能類似VPN,能夠在2臺AscenLink間建立通道,讓各自的區域網路能互相連接。該功能之所以不稱為VPN,是因為加密程度不符合VPN的規範,但傳輸效果與VPN相同。

提供流量統計與網路診斷工具

在網路控制臺方面,它提供了ARP重整、Ping和Trace Route、Nslookup等網路診斷功能,讓管理者可以進行基本的查詢功能。

在5010上面,它還有豐富的資訊統計功能,管理者能在5010的網路控制臺查詢外,也可購買原廠的LinkReport軟體來分析資料。而網路控制臺提供的統計功能,可以查詢流量、DHCP資訊、線路偵測狀態等11種資訊。

雖然網路控制臺能查閱流量資料,但因5010不能儲存資料,所以儲存這些資訊需透過報表伺服器。

而搭配原廠提供的LinkReport軟體,它能夠接收並儲存5010的資料,且提供17種資訊。像是設備的網路流量、CPU使用率、連線數外,管理者也可以按照服務、內外部IP等規則,自行查詢各流量的排行榜,並能設定日期查詢。

 

此為5010的網頁控制臺畫面,管理者能在此查看設備資訊,以及各線路的存活狀態。

 

可設定各線路的服務存取

透過該功能,可以設定來源及目的位址,並從服務清單中選擇需過濾的服務。清單提供了HTTP、FTP等37種服務,管理者也可以自訂網路協定與服務埠。

 

入埠流量負載平衡有5種演算法

該功能需搭配網域名稱使用,讓網域名稱同時擁有多個IP位址,並且透過演算法將流量依序導到各主機上,確保網路服務不中斷。

 

報表軟體可儲存並分析流量資料

LinkReport報表軟體需額外付費才可使用,但它能夠分析及儲存5010上的流量,並提供17種資訊供查詢。並且,在查看排行榜的IP位址時,該介面會直接顯示詳細資料的連結。

 

產品資訊

寬宇AscenLink 5010

建議售價:499,900元(未稅)

原廠:Xtera

電話:(02) 6636-0550

網址:www.xtera.com

網路吞吐量:100Mbps

同時最大連線數:200萬個

處理器:Intel Core 2 Duo E8400 3.0GHz

記憶體:4GB

網路介面:GbE埠 × 6,GbE SFP埠 × 4

特殊功能:通道路由、頻寬管理、可搭配LinkReport軟體

備援機制:HA

電源:140W × 2,支援熱抽換

尺寸:2U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廣域網路負載平衡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