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會議廠商Polycom今年在臺推出新一代會議室型終端設備RealPresence Group系列產品,相較於先前的HDX系列,兩者最大差異在於,Group系列開始將H.264 SVC(Scalable Video Coding)技術實作在硬體內。

基本上,H.264 SVC是H.264 AVC編解碼技術的延伸,H.264 SVC本身具有時間、空間與品質的可擴展性,其特性在於,在已編碼的視訊串流中導入分層的概念,採用分層編碼的資料結構,其中基礎層是存放最低解析度、畫面更新率的視訊串流,而加強層則可以放置更高視訊品質的視訊串流,系統可依據接收端與頻寬能力調整不同視訊品質的影音串流資料。

相較於AVC視訊編碼,SVC編碼可容忍的封包遺失率較高,且延遲低,因此,基於運用SVC技術的視訊會議,在網路頻寬上的要求可以較低。即使網路傳輸變慢,該技術可自動以較低解析度的視訊品質保持連線,保持順暢性,避免視訊畫面停格的現象發生。

過去應用SVC技術最為人熟知的視訊會議廠商是Vidyo,該公司方案特色是軟體來實作,它們以路由器的概念,視訊會議中樞系統只負責分配頻寬、影像的工作,編解碼工作則是透過視訊終端設備處理,取代傳統多點控制設備(MCU)設備的工作。

硬體視訊會議廠商Polycom也同樣看中SVC技術帶來的效益,將該編碼技術應用在產品中,更早之前也有像是Radvision等廠商,利用SVC技術提升網路封包丟失和延遲的效能。由於SVC技術的網路封包丟失容忍度較高,對於狀況不好的網路環境適性更佳,相對不易有畫面斷斷續續、不順暢的情況,對於行動視訊應用亦有很大的幫助。此外,由於具有越多點連線能力的MCU設備,往往越昂貴,而Polycom將SVC技術也內建在會議室型終端硬體設備,一般用戶要導入MCU架構的門檻降低了。

然而,與Vidyo不同的是,Polycom原本就有多款MCU與硬體視訊會議設備,因此在SVC技術的應用上,特別強調與既有視訊架構環境的結合,並希望能結合SVC技術,降低MCU點數的需求。

同時,Polycom設備對於H.323的相容性較佳,與各家的視訊會議系統終端連線較容易,若是用戶未來還想要導入整合通訊解決方案,也會比較容易,像是微軟、Cisco整合通訊方案。另一方面,SVC技術的應用,對於既有用戶擴增連線需求時,可以減少MCU設備的採購成本,像是MCU點數需求最多可降至1/3,算是不錯,但不像軟體式架構的Vidyo,可以完全擺脫MCU設備的需求與成本。

硬體視訊會議產品內建SVC技術,提升3倍連線數

目前,各家視訊會議廠商對於SVC技術的發展進度與應用面不盡相同,常見應用是利用SVC技術提升網路封包丟失和延遲的效能,在Polycom的作法下,是讓後端中樞能兼顧AVC與SVC視訊編碼技術連線的混合應用,相當特別,而且,還沒有其他廠商推出類似的產品。

Polycom的視訊會議系統是以MCU架構為主,對應新的編解碼技術,現在該公司多點控制設備(MCU)RMX系列已經加入SVC技術,使得設備本身能夠兼顧傳統MCU設備的作用,以AVC編碼方式的連線,同時也能支援SVC編碼的視訊串流的應用。這也讓Polycom新舊視訊會議產品之間,能夠具有相容性,相當獨特。

在視訊終端設備方面,Polycom本身提供的桌面端應用程式(RealPresence Desktop),以及行動平臺上的App(RealPresence Mobile)也同樣支援SVC技術,但與多數廠商較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並將SVC技術內建在自家的視訊終端硬體設備中,像是最新一代的會議室型終端Group系列(G300、G500、G700),就能支援SVC編碼的視訊會議架構。

這樣應用方式,對於Polycom所帶來的最大改變是,可以擴展既有MCU設備的使用量,讓多點視訊的連線數量能提升3倍,換句話說,若使用者已經購買10點HD720P 30fps MCU授權,在純SVC模式的會議環境下,可提供同時30點HD720P 30fps的連線使用環境,多個視訊會議同時進行。

因此,假使企業環境部署一臺RMX MCU設備,30臺會議室型終端Group 500,以及10點MCU和SVC的授權,在SVC連線模式下,就能使30個地方都能同時召開多個視訊會議同時進行,而不需購買30點MCU授權。對使用者來說,若要達到同樣規模的多人連線,相對能節省購買MCU點數的成本。

在Polycom的SVC會議模式的運作架構上,後端中樞RMX MCU設備僅負責建立訊息通道和分配視訊串流的傳送與接收,並不執行任何的編解碼動作,而每個SVC終端視訊設備所顯示的畫面布局,是經由SVC MCU交換訊息,接收不同終端設備提供的視訊串流而組成,並依據各個影像顯示的解析度大小,自動調整需要的頻寬。

舉例來說,SVC技術在視訊撥號建立時,若同時有3方以Group設備多人連線,A、B、C三個終端都會將傳送多個解析度的SVC視訊串流至後端的SVC MCU(RMX多點控制設備),而且,此時由於解析度的要求處理,是在視訊終端進行,且終端本身的硬體效能會決定畫面分割數量,因此,當B點畫面布局只顯示A點會議主持人的畫面時,將會向SVC MCU要求較高解析度的A點SVC視訊串流,而不需接收C點的視訊串流;而C點畫面布局若是同時顯示A點與B點的視訊畫面時,由於分割影像畫面較小,因此可以向SVC MCU要求較低解析度的A點與B點SVC視訊串流。也就是說,不同終端的視訊影像,將能隨著畫面布局的影像大小,而彈性接收適當的解析度畫面、調整頻寬。

而目前廣泛使用的AVC技術,則是在視訊撥號建立時,就已經固定解析度和使用頻寬,若要更改,需要掛斷通話、變更設定,再重新撥號。

而且,SVC視訊串流的方式,可以減少以往MCU編解碼可能造成的延遲,頻寬的使用也較為彈性,當解析度低時,SVC的下載頻寬是有可能比傳統AVC少一些。

最後要注意的是,雖然已經有許多廠商應用SVC技術,但是各家的SVC編碼的視訊串流並無法做到互通,也就是說,目前只能應用在自家設備環境的連線。未來,如果能像其他視訊會議標準一樣,讓各家視訊會議產品可以在SVC編碼的視訊串流下相互連線,應用將更方便。

會議室型主機也內建SVC技術,並對應規模大小環境,提供不同機型

除了內建SVC,RealPresence Group系列產品本身,也有諸多改變值得我們注意,不論是在系統操作、硬體設計都有一些變化。目前該系列型號分為300、500與700系列機型。其中300與500編解碼主機的機身大小相同,但RealPresence Group 500多了視訊輸入相關的HDMI與VGA埠,可以外接電腦顯示內容,300系列則無。700系列主機則提供更多的連接埠數量,具有更豐富的視訊連接能力。我們這次測試的主要是RealPresence Group 500。

在產品組合上,這套產品包含編/解碼主機、遙控器、第4代EagleEye視訊鏡頭,以及360度收音麥克風。與多數視訊會議設備相同,這套產品可當做單點視訊會議使用,也能支援多人連線使用──最高支援SD畫質6人連線,或是HD畫質4人連線。而且,相較於Polycom過去的HDX系列,新系列產品在視訊品質上又有進步,最高能支援1080P每秒60幀的視訊畫質,比HDX系列的1080p每秒30幀更進步一些,但要注意的是,網路連線速度至少也要有1,740Kbps,才能提供對應的視訊品質。

在Group 500的編/解碼主機上,包含有2組HDMI輸出,可同時連接2臺螢幕,輸入部分包含HDCI專屬規格連接埠,可連接EagleEye的高畫質視訊鏡頭,以及HDMI與VGA埠各一,可連接電腦,並在會議進行中同步傳送內容。值得注意的是,新一代的RealPresence Group系列已經不再提供S端子和DVI介面,不像過去HDX系列仍保有與舊款設備連接的方便性。

因此,RealPresence Group系列產品的視訊連接介面以HDMI為主,對於舊款周邊設備的支援性較不足,若是企業現有設備不支援,還沒有到汰換的時間,像是沒有HDMI介面的投影機、電視或環控系統,可能要跟著換。

在連接筆記型電腦並分享螢幕資料時,這套產品也支援1920×1200的傳輸畫質,而且在進行多方視訊會議時也支援H.323和SIP協定,可與其他廠牌視訊會議終端設備互相通訊,基本視訊功能皆具備。

在視訊鏡頭方面,RealPresence Group 500搭配Polycom EagleEye第4代產品,最大特色就是1920×1080每秒60幀的影像品質,同時內建4K影像感測器,可增加畫面細節,並提供10倍光學變焦與12倍數位變焦,以及65度廣角。由於目前市面上視訊鏡頭內建4K圖像感測器並不算多,而這臺產品能提供這樣的配置,算是相當不錯,但可惜無法完全發揮其能力。原廠表示,未來G700在韌體更新後將可直接支援4K畫質。

它的外觀設計也有一些小變化,像是連接埠採凹槽式設計,可將連接線的接頭隱藏在機身底部,使得攝影鏡頭擺放時,不像過去會有接頭突起於機身外,造成設備無法貼壁擺放,為了連接頭往往需要額外預留空間或是對現場環境施工。因此,部署上比過去的視訊鏡頭要方便一些,而這樣的設計在無線路由器產品中已有多見,既可隱藏接頭,亦能維持美觀。

如果用戶對於部分會議室的鏡頭需求沒那麼高,或者是預算考量,Group 500設備也可提供其他低階視訊鏡頭使用,搭配彈性。像是還有一款規格相近,光學變焦只有4倍的機型,它的機身外觀是黑色,不同於10倍光學變焦機種的銀色。另外,還有一款較低階的Polycom EagleEye Acoustic可以搭配,提供1920×1080 25/30的影像品質,以及2倍數位變焦能力。

簡化視訊會議設備的基本功能操作

透過遙控器操作Group 500這款視訊會議產品的主選單時,即可看出介面較以往系列產品更簡潔一些。

像是在主畫面選單中僅有撥打電話、功能表與設定值這3個選項,若要撥打視訊電話相當容易,可以利用快捷撥號、最近撥號與通訊錄,或是直接輸入IP位址撥打,功能表主要是對應攝影機控制、攝影機畫面布局的調整;而設定值功能則分為分為系統資訊(資訊、狀態與診斷)與系統管理(地點、區域網路設定、安全性)。

同時,Group 500還有Kiosk模式,管理者只要開啟這個模式,使用者將只會看到快速撥號項目,與會議行事曆資訊,用遙控器操作的畫面功能將更為單純、簡潔,對於使用者來說,可以更容易地使用視訊會議。

在遙控器方面,它的功能按鍵也有簡化,主要就是音量、縮放控制與撥號功能,還有就是數字鍵、靜音功能鍵與選單操作相關按鍵,不像過去會將諸多功能都設置成一鍵操作的獨立按鈕。

至於更多其他設定Group 500的項目,則需要管理者從網頁介面登入設備去操作,像是通訊錄與快捷撥號的編輯,視訊輸入的細節調整,包含清晰度、白平衡、亮度與色彩飽和。視訊時的顯示畫面也能透過介面調整,像是1號螢幕顯示發言者,或是同時顯示發言者與內容畫面。至於報表方面,相當少,主要是將通話明細資訊匯出成CSV檔。

綜合來看,這套視訊會議設備將會議功能操作,與管理設定操作有明顯的區隔,如此一來,使用者在使用視訊會議設備時,能夠更為直覺的操作,只是對於管理者來說,過去可透過遙控器變更一些設定,現在則需要改到電腦前操作。

在其他應用上,Group 500與既有的Polycom產品相同,能與其他微軟產品緊密結合,像是將RealPresence Group系統設定連接微軟Exchange Server,主畫面上將顯示預定會議,支援OCS 2007、R2和Lync Server 2010與2013,聯絡人資訊可顯示在主畫面的聯絡人畫面中。

至於其他功能方面,這款產品與既有的Polycom產品相同,能與其他微軟產品緊密結合,像是將RealPresence Group系統設定連接微軟Exchange Server,主畫面上將顯示預定會議,支援Office Communications Server 2007、R2,以及Lync Server 2010與2013,聯絡人資訊可顯示在主畫面的聯絡人畫面中。

Group 500的攝影鏡頭控制,也可設定10個預設位置,實際切換視訊鏡頭的位置,鏡頭方向與縮放的調整速度算快,一般在兩秒內就能就定位。

附帶一提的是,這款產品的遙控器本身內含鋰電池,當我們從遙控器後端取出電池時,可以看到這顆鋰電池上還附有一個USB接頭,要充電時,只要將它插到Group 500主機後方的USB埠即可充電。而且,這顆電池上還有LED顯示燈號,可顯示充電狀態,相當特別。

 

Polycom 基本SVC視訊會議架構圖解

SVC編碼技術在視訊撥號建立時,SVC終端將發送不同解析度畫質的視訊串流至SVC MCU設備,接收時則會將顯示的畫面數量(多分割畫面布局)告知SVC MCU設備,並依據各分割畫面的大小(不同解析度),自動調整每個視訊串流需要的頻寬。(圖中雙方都是顯示對方單一大畫面,因此均接收最高解析度的影像)。此外,在SVC的傳輸模式下,MCU將不負責視訊串流的編解碼。資料來源:Polycom,iThome整理,2014年9月

 

Group 500主機的視訊連接埠以HDMI為主,不再支援舊規格

Group 500視訊編解碼主機的後方,提供1個GbE埠,視訊輸出有2個HDMI埠,視訊輸入則包含HDMI埠、VGA埠與EagleEye HD 攝影鏡頭專用連接埠,還有兩個USB 2.0埠,1個RS232埠,以及麥克風專屬接孔。不過,設備上已經完全看不到傳統的S端子和DVI介面。

 

遙控器內建USB充電鋰電池,相當獨特

這套產品的遙控器與一般不同,本身即內建鋰電池,還能以USB埠直接充電,而不是傳統的圓筒狀、鈕扣形水銀電池供電。可避免以往電池沒電,臨時找不到電池的窘境,只要將它插到Group 500主機後方的USB埠,臨時充電一下,至少就能夠馬上使用。

 

透過遙控器操作的畫面功能選單大幅簡化

以遙控器操作Group 500時,畫面選單功能較為簡潔,供管理者操作的功能表與設定項目不多,對於使用者在會議功能操作上,比較容易。圖為iThome辦公室連線至代理商華厚辦公室時的視訊畫面。

 

多數細部功能需要由網頁管理介面設定

Group系列的部分功能設定是從網頁管理介面操作,像是編輯通訊錄與快捷撥號,以及視訊輸入的細節調整等。我們實際用兩臺Group視訊設備,以SVC視訊傳輸模式連線,這時在網頁介面的連線資訊中,也會顯示目前影像傳輸的通訊協定是SVC-HP。

 

產品資訊

產品名稱:RealPresence Group 500

建議售價:265,000元(包含Group 500編解碼主機、EagleEye IV攝影鏡頭、360度收音麥克風與遙控器)

原廠:Polycom

網址:www.polycom.com

代理商:華厚(02)2706-0585

視訊解析度:1080p 60fps

視訊輸出:2組HDMI

視訊輸入:HDMI、VGA與HDCI埠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