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IT環境當中,作為提供儲存空間主力的硬碟,可依不同用途區分機型,以硬碟大廠WD旗下的資料中心級硬碟為例,根據高效能、高容量、儲存設備等主要用途的差異,先前已陸續推出Xe、Re、Se等系列的產品,而且導入第四代技術,升級了機構零件組,強化了整體的效能、可靠性,並降低耗電量及運作溫度,可加速資料處理。
最近該公司續推新的Ae系列3.5吋SATA 6Gb/s硬碟,具有6TB容量,裡面是5張碟片的高密度架構,專供冷儲存與歸檔應用,作業負載能力是每年60TB的存取規模,而耐用度是50萬小時的平均故障間隔時間(MTBF),轉速也不快,只有5760 rpm,原廠提供3年有限保固服務,銷售上會以一箱20個硬碟為單位,年底開始透過特定經銷商與系統商販賣。

主攻冷儲存應用

在資料中心環境的整體儲存需求當中,存取、異動頻率較高的資料,被稱為熱資料,所占比例大約只有2到3成,然而,其他資料則屬於不常使用或很少改變,稱之為「冷」資料。
針對這樣的資料,有許多經營大型資料中心的服務廠商與大型企業會以硬碟,作為主要的儲存方式,因為硬碟可提供超越磁帶的存取速度,單位儲存成本也在逐年降低,所以傳統只能完全仰賴磁帶來儲存歸檔資料的作法,逐漸遭到取代,提供超越磁帶的存取速度,這些因素都導致了冷資料儲存應用的興起。
不過,在過去企業級硬碟通常主打高效能、高可靠度的特性,較少著墨在冷資料儲存的特性,即便後來硬碟廠商開始推出針對NAS儲存設備、數位監控應用與雲端機房大量儲存需求的產品,所看重的還是近端伺服器儲存和網路儲存需求,但還是無法真正對應到冷資料儲存的特性。而WD Ae系列的推出,算是為這類需求邁進一大步。
其實,除了通用的磁碟陣列或NAS設備有這樣的搭配需求,市面上,已經可以看到有不少伺服器、磁碟陣列廠商為了實現冷資料儲存的應用,而特別推出一些機型,當中採用了有別以往的配置方式。
例如將處理器、記憶體與擴充插槽集中在機箱前段,然後將其他機箱空間全部配給多臺硬碟機使用。例如,我們在今年7月底的高儲存密度伺服器採購大特輯中,曾報導過一款以此概念來設計的機型──ASRock 1U12LX-14S,這臺1U伺服器足足可容納12臺3.5硬碟。
以垂直安裝方式在大尺寸機箱當中,置入大量硬碟,也是提高儲存單位儲密度的常見作法。例如,我們曾報導過的HP ProLiant SL4540,在雙運算節點配置下,能以3U尺寸容納54臺硬碟,若改以單節點架設,可容納62臺硬碟;另一款EchoStreams eDrawer4072,這款單臺4U設備可安裝72臺3.5吋硬碟。
從去年我們發表的高密度磁碟陣列採購大特輯當中,也可以看到這種對應冷資料儲存的作法,已經走向市場,像商丞、普安、營邦,以及Nexsan、NetApp、IBM、Dell、Actidata、SANS Digital等廠商,都有相關機型。

提供的容量6TB為主,但有機會獲得額外的容量

不論是消費端硬碟或企業級硬碟,每一系列產品的容量配置上,多數作法是幾百GB跨越到數TB,也有的產品是純以TB等級為主,不過WD Ae系列很特別的地方是,清一色提供目前市售硬碟最大的容量6TB,而且因為技術與製程技術的發展成熟,WD現在可以用漸進方式增加硬碟容量,因此在Ae系列當中,有了6.1TB、6.2TB和6.3TB等不同的容量規格,WD稱這為漸進式容量(Progressive Capacity)模式,而且,在這些硬碟裡面,WD強調用戶可以充分利用所具有的儲存容量。
不過,你可別誤會,以為這些硬碟可以隨技術演進持續增加容量,我們也以為有這麼好康。但經過跟原廠WD公司確認後,他們表示,這些增加的0.1、0.2、0.3TB容量,已經是擴充後的結果,並非後續還可繼續擴充容量。另一個值得注意之處是,由於這些硬碟都是以一箱20臺硬碟為單位出貨,所以採購者並無法指定是6.1TB、6.2TB或6.3TB。因此,看起來,如果你的運氣不錯,所買的那一箱硬碟當中,剛好有4顆是6.3TB,等於現賺1.2TB容量。

WD Ae硬碟的型號是WD600VF4PZ,目前僅提供SATA 6Gb/s介面、6TB容量,配備了64MB的快取記憶體。由於採用了漸進式容量的模式,所以有些機型會比一般配備6TB的作法,再多提供一些空間,而且是真正獲得增加的容量,以圖中的6.3TB硬碟為例,原廠表示,使用者會取得的空間就是6.3TB,而不是低於該容量、甚至少於6TB。

WD Ae硬碟採用高密度5碟片的架構。

WD 4大系列資料中心等級硬碟產品比較表

產品系列

Xe系列

Re系列

Se系列

Ae系列

定位

針對應用系統提供高密度高效能的儲存

強調耐用、高可靠度的儲存應用

針對NAS和橫向擴充架構的儲存

具成本效益、節能的硬碟式冷儲存

容量

300GB 至900GB

250GB至4TB

1TB至4TB

6.x TB

存取介面

SAS 6 Gb/s

SAS 6 Gb/s、SATA 6 Gb/s、 SATA 3 Gb/s

SATA 6 Gb/s

SATA 6 Gb/s

硬碟轉速

10,000 rpm

7200 rpm

7200 rpm

5760rpm

MTBF

2百萬小時

120萬 - 140萬小時

80萬 - 1 百萬小時

50萬小時

可承受工作負載

無特別限制

每年550 TB

每年180 TB

每年60 TB

格式

512n

512n

AF

AF

快取容量

32 MB

32 MB、64 MB

64 MB、 128 MB

64 MB

尺寸

2.5吋、3.5吋

3.5吋

3.5吋

3.5吋

保固

5年

5年

5年

3年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WD (02)2717-4775

●產品型號:WD600VF4PZ

●連接介面:SATA 6Gb/s

●外觀尺寸:3.5吋

●轉速:5760 rpm

●容量:6.x TB

●快取記憶體:64MB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