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上次採購特輯測試的A70z很相近,M70z同樣採用19吋螢幕,而且保有聯想電腦一貫的黑色外觀,和A70z不同的地方,在於M70z改變了按鈕位置、機身外觀,並且增加了螢幕下方的金屬支架,藉此提高螢幕擺放的高度。

樸實黑色的外觀,並內建握把,方便攜帶

這臺電腦將所有按鈕,如電源開關、螢幕亮度、螢幕切換等按鈕都設計在機身前方、螢幕的右下方,並且在機身右側,內建了一臺DVD-RW光碟機與2個USB埠,而機身後方有4個USB埠、1個RJ-45網路埠、1個DisplayPort與VGA視訊輸出埠,整體的擴充與外接介面還算足夠。

機身(螢幕)下方增加的金屬支架,讓機身設計和A70z如出一轍的M70z,高度足足增加了4公分左右,而它的機身後方同樣也有金屬支架讓這臺電腦可以直立。

在機身的設計上,M70z的機身厚度比A70z增加了將近2公分左右,而且內部機構的排列與設計都不相同,不過散熱風扇排風的位置依然保持在機身頂端,電腦的熱氣使用者不容易感受到。

另外,它還有其他一體成型電腦少見的提把,這個握把是在機背上端,實際使用時,只要單手提著就可輕易搬動重8公斤的這臺電腦。

效能表現中等,耗電量低

聯想的M70z採用的處理器是Intel上一代的Core i5-650,這顆處理器內建雙核心4執行緒,時脈為3.2GHz,是針對一般桌上型電腦所設計的,因此熱設計功耗較高,有73瓦。另外,這臺電腦內建了4GB記憶體,採用的顯示晶片是Intel HD Graphics,沒有獨立顯示卡,而在PCMark Vantage的效能測試,得到5950的總分,在本次測試6臺電腦中排名第4,表現普通。

在這些測試項目中,M70z以通訊的表現最佳,得到8945的高分,僅次於華碩ET2400與iMac,不過很可惜的在其他項目明顯落後,如記憶體、電視與電影等項目,都在所有測試電腦中,名列第三或第四。

雖然效能的表現上不如我們預期,不過M70z在電力與散熱的表現上還不錯。例如它在待機時耗電量與採用AMD處理器的微星AE2050接近,僅有38瓦,並列6臺電腦中耗電量最低的機種。而處理器長時間滿載之後,M70z的耗電量提高到82瓦,遠於其他電腦的100多瓦,僅比AE2050與HP Compaq 6000 Pro AIO高,耗電量算低。

而散熱能力方面,M70z在一般待機的時候,處理器溫度維持在33度,是6臺電腦中待機溫度最低的機種。而處理器長時間滿載之後,溫度則提高到83度,僅次於微星AE2400,散熱效果有待加強。不過,實際操作這臺電腦時,我們並不會明顯感受到M70z所散發的熱氣,即使我們將手放在螢幕上方的散熱孔,也不會明顯感受到熱氣。

變壓器整合在機身內

實際使用聯想M70z的時候,因為這臺電腦將電源供應器整合在機身內,所以沒有外接變壓器,只需要連接一條普通的電源線即可,可以節省不少桌面空間。不過,原廠搭配的鍵盤與滑鼠都是有線的,實際使用上仍然會有兩條線放在桌面,對工作環境的改善有限。

 

M70z硬體特色

後方支架與機身之間的最大角度為90度,這種狀態下需要35.5公分的深度,而機身高度則是33公分,是所有機種之中最不占空間的。

 

機身右方內建2個USB埠 1 、一臺光碟機 2 ,另外還有耳機與麥克風輸入孔 3

 

螢幕的下方有電源與螢幕調整等開關,操作時很直覺。

 

機身後方有4個USB埠 1 、1個VGA視訊輸出埠 2 、1個DisplayPort 3 ,以及1個GbE網路埠 4

 

變壓器整合在機身內,能節省桌面空間,不過搭配有線的鍵盤與滑鼠,對桌面空間的改善有限。

 

M70z耗電量與散熱測試結果

測試總評

這臺電腦在待機的時候,處理器溫度維持在33度左右,是所有電腦中溫度最低的,不過在處理器長時間滿載之後,溫度足足增加了50度,來到83度,僅次於微星AE2410的100度,散熱效果不是很穩定。

而同樣處於待機的使用狀態下,它的耗電量僅有38瓦,而等到滿載之後,提高到82瓦,耗電量不算太高。

 

M70z效能測試結果

測試總評

這臺電腦整體效能獲得5950分,遜於其他採用Core i系列處理器的機種,整體表現普通。

雖然總分普通,不過它在通訊項目的表現上相當突出,得到8945的高分,比採用Core i5-2410的微星AE2410還高,僅次於華碩AE2400的9962分與iMac的9052分,而且高出其他機種將近4000多分,表現不凡。

 

廠商資訊

原廠:聯想

電話:0800-000-702

網址:www.lenovo.com

 

產品資訊

聯想ThinkCentre M70z

建議售價:29,900元起

螢幕尺寸:19吋

觸控功能:無(選配)

螢幕最大仰角:60度

處理器:Intel雙核 Core i5-650 3.2GHz

記憶體:4GB(最大8GB)

硬碟:SATA 500GB(7200rpm)

鍵盤/滑鼠:有線

無線網路:802.11 b/g/n

其他規格:WebCam、TPM

連接埠:USB×6、VGA視訊輸出埠×1、DisplayPort×1、GbE×1、PS2×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AIO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