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提供的主機介面區分,HP的P2000G3可分為五種類型,包括FC(光纖通道)、SAS、1Gb iSCSI、10Gb iSCSI,以及我們這裡介紹的光纖通道+iSCSI Combo。

顧名思義,光纖通道+iSCSI Combo機型同時提供了FC與iSCSI兩種主機介面,每組控制器有2組8Gb FC埠與2組用於iSCSI傳輸的GbE埠,後端的硬碟匯流排均為6Gb的SAS規格,搭配LFF機箱可容納12臺3.5吋SAS硬碟,另可透過SAS外接擴充埠,將全系統硬碟提高到96臺(以LFF機箱為準)。

直覺便利的管理設定

從既有的資料來看,HP P2000G3 Combo的控制器架構,可看作同系列中FC機型與1Gb iSCSI機型的混合,核心同樣都是Intel Tolapai處理器家族中最高階的1.2GHz款式,並同時搭載了FC控制晶片與GbE控制晶片,透過系統韌體中的FC與iSCSI Target功能,可將底層的邏輯磁碟區,分別透過FC或iSCSI通道掛載到前端主機。

藉由P2000G3的全新網頁式控制臺,無論建立磁碟區或主機通道設定,都非常容易。為了後續設定程序的方便,在開始磁碟設定之前,可先行將前端所有會存取這臺儲存設備的主機連接通道資料,如FC埠WWN位址或iSCSI的IQN名稱,都輸入到控制臺的Host選項中。

接下來使用者先建立vdisk群組,指定要加入群組的實體磁碟與群組使用的RAID組態,待vdisk初始化完成後,再於Vdisk內建立邏輯磁碟區(Volume)。使用者可在建立邏輯磁碟區的選單中輸入磁碟區命名、容量、快照政策等,然後可透過圖像化的選單來設定磁碟區映射。

邏輯磁碟區選單中,下方是一個與實際控制器外型相同的畫面,其上可看到目前所有可用的主機埠,只要勾選任一主機埠,就能讓磁碟區由該主機埠映射給前端主機,設定程序非常直覺化,不像其他廠商多是以代號選單方式來選擇主機埠,而是在實際的控制器圖形上,點選想要使用的主機埠。

同樣的,當映射設定完成後,只要再次進入邏輯磁碟區選單,透過點選控制器圖形上的主機埠,就能調整磁碟區的主機埠映射設定。

內建多樣化附加工具

除了基本的FC與iSCSI存取功能外,HP亦為P2000G3提供了豐富的進階附加工具,包括Snapshot本地端快照、Volume Copy磁碟複製與選購的Remote Snap遠端複製等。

其中Snapshot與Volume Copy功能已內建預設開啟64份,並可選購增加到512份,用戶可利用排程或手動方式,為每個Volume建立最多32份快照複本。

Remote Snap是以快照為基礎的非同步遠端複製機制,可在兩臺P2000G3間建立磁碟區鏡像。由於P2000G3 Combo同時支援FC與iSCSI協定,所以既可選擇以FC通道來執行複製作業,亦可選擇成本較低的iSCSI通道來執行複製。

 

控制器背面

P2000G3 Combo每組控制器可提供2組8Gb FC埠 1 、2組GbE埠 2 , 1組管理用的RJ45埠 3 與1組SAS擴充埠 4

 

建立主機清單

P2000G3只允許列在主機清單中的前端主機存取磁碟機,所以在設定磁碟機之前,必須將所有前端主機的位址,輸入到控制臺的Host清單中,若採FC通道者輸入FC埠的WWN位址,採iSCSI通道者則輸入IQN名稱。

 

設定Vdisk

P2000G3的磁碟底層設定稱為vdisk,相當於其他廠商的RAID群組,可將控制器所連接的實體磁碟機加入vdisk,並設定該vdisk採用的RAID組態類型。

 

設定邏輯磁碟區與映射

完成vdisk的底層實體磁碟設定後,接下來便可在vdisk的空間上,建立需要的邏輯磁碟區,以及該磁碟區與主機埠的映射設定。主機埠映射設定採用圖形介面,在畫面中的控制器圖形上可看到所有可使用的主機埠,直接勾選想要使用的主機埠即可完成設定。

 

P2000G3 Combo的控制器硬體架構

P2000G3的控制器核心是Intel的Tolapai處理器,這是一顆整合處理器,其中嵌入了Pentium M通用處理器核心、南北橋、SATA控制器與GbE等功能,一顆晶片即可兼具過去需以3、4顆晶片才能提供的功能,可簡化控制器架構、並降低功率消耗。

由於P2000G3的後端採用6Gb SAS匯流排,所以在後端還會有1組SAS控制器晶片,Combo機型在前端則會有FC與GbE控制器。Tolapai本身雖然能提供3個GbE埠,不過考慮到效能的要求,P2000G3的iSCSI服務,應是另外採用內含TOE與iSCSI加速功能的伺服器級GbE晶片來執行。

 

產品資訊

HP P2000G3 Combo

建議售價:22.5萬元(促銷價,單控制器+300GB SAS硬碟×4)

原廠:HP

電話:0800-236-686

網址:www.8.hp.cpm

尺寸:482×89×551mm

處理器:intel Tolapai 1.2GHz

記憶體:2GB(每組控制器)

硬碟容量:3.5吋SAS×12(LFF機箱)

RAID層級支援:0/1/3/5/6/10/50

連接埠:RJ-45管理埠×1,8Gb FC埠×2,GbE×2,SAS擴充埠×1(每組控制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式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