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IBM同樣是以軟體為整合通訊基礎,而他們的整合通訊平臺Lync Server 2010提供的服務包括,以單一介面整合語音、即時訊息、會議等通訊功能,像是即時通訊軟體、語音郵件、視訊電話會議、電話、Web電話會議、電子郵件和日程管理、語音電話會議,使用者可以方便地在電腦前確認他人的線上狀態並溝通協作。

過去微軟的整合通訊類解決方案被命名為Live Communications Server、Office Communication Server(OCS),歷經2003、2005與2007版本後,更名為Lync,微軟解釋這命名的意義是,Lync等於Link加上Sync的合體,並取用Link的發音,強調隨時隨地同步、連結的新世代企業通訊的意思。

毫不令人意外的是,Lync Server 2010是建置在微軟本身的Windows Server 2008(64位元)、SQL Server 2008(64位元)等伺服器,與過去OCS差異在於,微軟調整Lync的語音架構,並減少伺服器的部署架構,以及過去便已搭配自家的Exchange Server郵件伺服器,加強整合訊息與語音的整合。

能與微軟自身產品緊密結合

透過Lync,不同通訊工具應用能夠結合微軟自身的其他產品,像是後端的Exchange Server、SharePoint Server、以前一般使用者電腦上的Office軟體,透過這些已有的軟體,將通訊環境整合更佳友善,這是其他廠商解決方案所比不上的。

在微軟Lync的整合通訊設計中,使用者能夠在何處都能夠更加方便地登入這一平臺,並能結合企業通訊錄,使用者可以不用各自維護聯絡人名單。

Lync使用者端以即時通訊軟體介面為主要應用,可以查看使用者在線上的狀況,進而選擇不同的通訊工具與之聯繫,還能夠與外部即時通訊軟體連結,像是MSN、Yahoo Messenger、AOL等,它還有網路同盟(Federation)功能,兩家不同公司可以藉由彼此認證的機制達到整合效果,舉例來說,在即時通訊功能中使用搜尋,便能迅速找到對方的聯絡人資訊及狀態,並利用多種通訊方式來聯繫。

除了Lync使用者端介面,Outlook也能成為溝通整合的重要平臺,最早可支援Outlook 2003版本。例如在Outlook 2010中,能夠快速查看連絡人的基本資料,包含職稱、部門、電話號碼及其行事曆中的排程,並能夠快速開始即時訊息交談、直接撥打電話,或是傳送電子郵件給對方。

加強語音視訊方面的整合

而在語音的整合上,Lync Server 2010比以往OCS能支援更多語音通訊功能,能使員工在個人電腦上,直接在Windows的桌面上直接撥打電話,甚至取代傳統企業交換機,並具有常見的企業電話功能,例如來電轉接、共振、語音信箱、多方通話、撥入式電話會議等功能。而Exchange Server也能整合在Lync上,針對語音郵件、電子郵件、傳真做到統一管理。不過Lync仍可與硬體廠商的IP交換器設備整合,讓語音的終端裝置能夠存取與使用Exchange所能提供的功能。

而在視訊整合上,微軟加強視訊設備與固定話機的支援性,開放API給其他廠商開發相關應用,那些經微軟認證過的視訊會議設備便能與Lync緊密結合,而Lync的桌面通訊也能直接開啟線上會議,現在Lync能支援HD高畫質的影像傳輸。

我們在線上會議時,可以迅速將桌面畫面共享,使用者也可以在即時訊息中貼上各種文件,並且會保有原本的格式。辦公室外的員工也能透過網際網路與內部人員連線,進行視訊與語音會議、應用程式與桌面共享、即時訊息與網路電話等協同會議。

此外,微軟為了補強IP話機上的整合,也與相關設備廠商合作,像是Polycom新推出的CX500、CX600與CX3000型話機,就是搭配微軟系統所設計的新IP視訊話機,讓話機螢幕便能夠顯示通訊介面等資訊,操作更直覺。我們也能存取行事曆、了解其他使用者的線上顯示狀態。並以單一登入的方式啟動。

在手機上的應用程式方面,微軟目前主要是開放給合作伙伴去開發軟體介面的方式,像是iPhone、Android平臺手機上可提供即時訊息聯絡、多方連線通話等功能,目前Nokia部分手機可做到原生支援。

還有一點相當特別的是,微軟還提供了專用的規畫工具,協助企業設計整合通訊架構,只要依據設定輸入相關的企業資訊,例如公司人數規模、公司據點數量等,便可以自動繪製出整合通訊架構。

 

在Lync Server 2010的管理介面中,IT人員可以方便地管理使用者,以及針對各式通訊工具設定不同的權限,管理上相當彈性。

 

Outlook整合也是Lync的特色,除了基本的電子郵件行事曆功能,現在也能夠聽取語音訊息。透過聯絡人卡片,我們還能夠直接與對方以文字交談、撥打電話,由於上面有許多動態資訊的顯示與連結,彼此可以更容易掌握對方的動態。

 

微軟整合通訊方案架構示意圖

 

重要產品一覽表

後端系統

● Lync Server 2010

● Exchange 2010

● SharePoint 2010

● SQL Server 2008

使用者端應用程式

● Lync 2010       

● Outlook 2010

● Office 2010     

● Lync Mobile

● Outlook Mobile

【註:本資訊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整合通訊解決方案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