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其免費版本而頗為知名的防毒軟體Avira(小紅傘),該公司推出的企業防毒版本為Avira Endpoint Security(AES),另外,他們還有額外包含郵件伺服器的版本Avira Endpoint & Email Security。

在系統架構上,AES是採主從式架構,管理伺服器Avira Management Console Server(AMC Server)需安裝在一臺Windows Server上。這套產品的中控程式管理工具介面是AMC Frontend,IT人員可藉此操作本機或遠端的管理伺服器,像是安裝在Windows XP、Vista、7系統上遠端控制。

受控的PC裝置端方面,需安裝Avira Professional Security(APS)程式,支援防護的電腦平臺,包含Windows XP、Vista、7與Windows Server 2008、2012,以及Mac OS X系統。

比較吸引注意的是,這套企業版防毒針對Mac OS系統上的安裝部署,並不計入購買授權數,相當不錯,對於本身允許員工使用Mac OS X平臺的環境有吸引力。至於Linux,AES之前的版本可涵蓋到,現在新版本則不再提供,目前也未將行動裝置平臺納入控管範圍。

除了Mac OS授權形同免費,這款產品的授權數計算也很大方,代理商文佳科技表示,購買這套產品授權時,將額外提供30%的授權數量,也就是說,採購50人版的使用授權,實際可擁有65人的授權數,這樣算下來,每位使用者每年的授權價格只要700多元,很便宜。只是,這款產品主要以病毒防護功能為主,雖然也有個人防火牆功能,不像這次其他受測產品還能提供網頁瀏覽控管、USB周邊裝置控管、應用程式、用戶端系統軟體監控等附加功能。

在使用者端電腦的部署上,APS程式安裝主要分成3種模式,像是透過IP位址、AD以及手動安裝。像是我們可以透過AMC Frontend的網路芳鄰功能,自動查找內部網路中的電腦,或以手動方式輸入主機名稱或IP位址加入安裝清單,便可從主機端將軟體派送至使用者端電腦主機。當然,管理者也可透過手動方式各臺自行安裝。

操作介面簡易,可將中控端設定為病毒碼更新主機

當我們從AMC Frontend的介面管控多臺主機時,可以依不同性質建立群組,以做到對應的管控設定,檢視各個裝置端的防毒狀況、遠端執行掃描工作,使用並不難。基本上,這裡的介面並不複雜,主要分成兩個畫面區塊,左側是樹狀結構的功能選單,右側則是主要顯示視窗。

操作上,管理者能制定掃描的例外清單,透過功能選單中的Avira Update Manager(AUM)項目,並可管理掃描排程更新與設置。

在病毒碼更新方面,這套產品也有不錯的機制,我們可以設定所有用戶端電腦從中控端更新病毒碼,也就是讓管理伺服器從網路下載病毒碼之後,其他使用者端電腦主機的病毒碼更新,就可以直接從管理伺服器端下載,而不用全部都連回原廠的更新伺服器,可以節省網路頻寬。

不過,這項功能需要一開始就設定,因為,預設的更新伺服器仍會導向原廠。由於原廠軟體介面並未完全中文化,代理商以免費自製的模組提供支援,但還不夠徹底,勉強可以接受。

防毒功能主要包含3種防護大項

AES的防毒機制包含即時掃描、郵件防護與網頁防護,當管理者將APS用戶端軟體派送至電腦端安裝後,這些防護功能將會啟動,員工在使用者電腦上將無法自行變更設置,預設的管控設定較為嚴謹,所有設定都要管理者從AMC Frontend操作,才能解除鎖定。

在AES即時防護機制上,軟體系統可檢視當下所有檔案存取活動,而網頁防護方面,作法上是掃描連結的內容,並針對80埠、8080埠、3128埠,監控從網際網路傳輸的資料與檔案。

至於一般防毒軟體都有的郵件防毒功能也具備,能針對客戶端接收或發出的信件執行防毒掃描。

此外,這款產品也有防火牆,以及主動式防禦功能,能依據執行程式的行為來辦別是否為惡意軟體,做到主機入侵防護。要注意的是,防火牆功能在派送用戶端軟體前,就要先將元件啟用。

至於掃描工作執行時,我們檢視這款產品掃描時所佔系統資源,工作管理員中與這套軟體相關的avscan.exe佔用的記憶體大致有170,000k,相較這次所有測試產品,所佔記憶體資源算是較高。

以AMC Frontend本身提供的報表功能來看,管理者可以手動方式針對各主機或群組建立報表,不過報表形式較簡單,以文字表格呈現,主要包含各臺電腦病毒的來源(檔案、郵件與網站),以及十大病毒與十大受感染的電腦主機等報告。

若用戶希望能獲得圖形模式的報表顯示,代理商表示將能額外免費提供,其圖形報表介面將能以瀏覽器直接開啟檢視。

 

功能單一 介面簡潔

這套產品的主控端介面是啟動AMC Frontend工具,而它可安裝於企業環境內的任一Windows主機上。管理者可以透過這套工具管控各臺使用者端程式的排送與掃描執行,以及病毒碼更新、報告等項目。

 

主要防護功能設有簡易開關按鈕

管理者透過AMC Frontend程式,即可將軟體派送至使用者端電腦。在使用者端所執行的Avira Professional Security介面中,分為功能表列、瀏覽列與詳細資料視窗狀態。值得注意的是,像是防火牆功能在預設是關閉的,在派送時需要手動勾選該元件。

 

病毒碼更新可直接從伺服器端下載

管理者在中控端也能夠設定讓各臺使用者端主機在更新時,可以等到AMC伺服器端下載更新檔案後,它們再直接從AMC端下載,而不是全部連到原廠更新伺服器。

 

提供簡易的病毒防護報表內容

在AMC Frontend內建的報表功能上,已內建11種格式,管理者可以針對群組或個別主機產生,並設定報表排程,可惜報表僅以文字表格形式呈現,所幸代理商可額外免費提供圖表形式報表,能以瀏覽器檢視。

 

產品規格

Avira Endpoint Security

●建議售價:在50~99人環境下,每人每年891元,50人為44,550元(未稅) 

●代理商:文佳科技(03)666-2050 

●管理伺服器軟體系統需求:Windows平臺(管理主控臺介面:需安裝,AMC Frontend) 

●用戶端軟體系統需求:Windows XP~8.1、Windows Server 2008、Mac OS X 10.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