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芬蘭的防毒廠商F-Secure,以雲端架構方式提供中小企業防毒安全服務Protection Service for Business(PSB),讓用戶只要登入該雲端伺服器平臺的網頁介面,便能管控裝置端的軟體部署、管控與監視。

相較於傳統企業需建置及管理防毒主機,這樣的應用方式可省去不少麻煩,使用者只要登入原廠提供的雲端服務,並以電子郵件派送裝置安裝軟體,之後,便能迅速掌握公司本身的防毒系統運作狀態。

在安裝與派送方式上,這套產品主要以電子郵件方式寄送裝置端軟體下載連結與金鑰,而且,行動裝置還可以用簡訊通知方式進行部署。

在用戶端電腦的支援方面,這款產品可針對PC主機與伺服器部署防毒軟體,PC主機安裝的是Workstation Security程式,可對應Windows與Mac系統的保護,伺服器方面則安裝Server Security程式,對應Windows與Linux系統的安全,甚至能支援Critix XenApp應用程式虛擬環境的部署。至於行動裝置防護方面,這款產品支援Android平臺,以及Symbian、Windows Mobile與BlackBerry,很可惜未支援iOS。

更吸引人的是,這款產品的售價很便宜,平均每人每年只要800元。而且,這裡的授權是採儲值概念,隨儲隨用,很彈性。

內建7種管控設定檔供直接套用,並整合用戶端系統軟體更新監控

在F-Secure PSB雲端管理介面主頁,管理者可以檢視病毒和間諜軟體防護、Internet Shield防護功能的執行狀況,以及病毒碼更新與裝置安全性軟體更新的動態。管理者也能加入其他使用者,以多人協同作業方式協助管理。

在原則管控上,F-Secure這裡的使用概念很簡單,就是指定設定檔。使用者在起始頁面的介面上就能看到設定檔的管理頁籤,這裡依據筆電、PC與伺服器平臺,共預設了7種原則供直接套用,若使用者有進一步需求,也可以新增、自訂,之後只要在介面上勾選主機,並指定設定檔,即可套用。

在設定管控原則時,PSB基本上包含防毒掃描、防火牆、上網瀏覽與軟體更新程式的相關項目。其中,針對個人防火牆的設定項目不少,像是基本提供6個模式供選用,或是以自訂方式調整其策略,要更進一步的管控,也提供防火牆原則與服務的設定調整。

其中,也包含一個應用程式控制設定的項目,只是這裡的管控功能只能選擇是否啟用。當該功能開啟後,新增欲控管的應用程式需要從用戶端防毒軟體的介面上操作,有點麻煩。

至於上網瀏覽功能的管控也很容易,PSB能以建立黑白名單方式,管制網頁瀏覽,當使用者從受控電腦上連上被禁用的網址時,會跳出「已拒絕網站」的警示頁面。

能針對用戶端電腦,掌握其安全性軟體更新狀態,也是這套產品的一大賣點,若用戶端電腦遺漏像是Windows系統、IE瀏覽器、.NET Framework等軟體元件更新,將會出現警示並可檢視詳細的更新項目名稱,管理者可以個別選擇更新項目,或是執行安裝遺漏更新至選取電腦。

綜合來說,PSB設定檔的操作算是容易,管理者可以檢視服務預設的配置,或是自行依據細項勾選,而且,若想允許使用者變更設定,PSB在設定檔介面上也有簡單的作法──在每個設定項目分頁中,皆提供一鍵允許或禁止的快捷鍵,之後也能針對各細項變更。但要注意的是,這個設定檔編輯器需要在啟用Java環境下,才能執行。

病毒碼更新可自動從鄰近主機尋找,可減少網路頻寬耗用

這款產品的防毒功能上,具有傳統的特徵碼辨識技術,也內建安全漏洞防護機制DeepGuard,當中具有的多層次防禦,也是特點。

對於未知的威脅防護上,該技術具有可更新式掃描引擎,並能持續監控應用程序,防止延遲的惡意動作,與漏洞攔截,近期他們也加入了增強的行為模式的邏輯偵測,監控運行時的針對性計劃與潛在的攻擊檔案。

這款防毒產品包含6個防護引擎,資料庫也相對比較大,但產品本身在病毒碼更新機制上,有不錯的作法,可使經過確認且已經更新病毒碼的主機,讓各個用戶端都能成為更新主機,以節省內網頻寬與資訊系統資源。如果要啟用這項功能,只要在設定檔中的常規項目下的自動更新,勾選啟用Neighborcast客戶端即可。

在其他功能方面,對於行動裝置的防護,在防毒與網頁防護功能之外,也有裝置鎖定、防竊與抹除的設定。

在報表管理方面,管理者只要連上PSB網站介面的主頁,就能隨時以圖形化報表方式檢視各臺裝置的基本防護狀況,或是進入報告選項檢視詳細資訊,並匯出成Excel或CSV檔案格式。這裡也有警示通知設定,當到達設定條件時,將能自動以電子郵件寄送警示通知,只是介面上並未提供報告排程的機制。

 

兼具重要軟體更新的管控

在F-Secure PSB的雲端管理介面上,管理者可以快速檢視各臺受控電腦的防護狀態,像是病毒防護、網路防禦、病毒資料庫,以及用戶端系統軟體的安全性更新,所套用的設定檔原則也會顯示在後面,介面簡潔易懂。

 

用戶端最多可執行8種防護設定

開啟使用者端程式,這裡顯示了關於電腦、網路連接與網際網路的防護,共有8種功能,包含防毒掃描、重要軟體更新、防火牆、網頁瀏覽與電子郵件防護。基本上,用戶端程式是以電子郵件,寄送下載連結與金鑰。

 

設定檔編輯方式容易,並可限制網頁瀏覽

在制定PSB的管理原則時,需先編輯設定檔,之後再針對主機指派設定檔以套用。雲端管理介面上已經預先提供7種原則供直接套用,管理者也可新增自訂,像是其中的上網瀏覽功能,便能建立黑白名單方式以阻擋或允許使用者存取。

 

可整合系統安全性的軟體更新管理功能

在安裝用戶端應用程式後,管理者從介面上就可以快速檢視重要安全性軟體更新的狀態,並發送更新選項至用戶端電腦,像是Windows系統、IE瀏覽器、.NET Framework等相關軟體更新,都可從管理頁面直接監控。讓管理者了解用戶端防毒軟體的防護狀態時,也能掌握系統本身的安全防護程度。

 

產品規格

F-Secure PSB

●建議售價:在50人環境下,每年總共為40,000元 

●代理商:翔偉資安(02)2711-6930 

●管理伺服器軟體系統需求:雲端服務(管理主控臺介面:免安裝,網頁介面) 

●用戶端軟體系統需求:Windows XP~8.1、Mac OS X 10.6、Windows Server 2003~Server 2012、Linux、Citrix Presentation Sever與XenApp 5 

●行動端軟體系統需求:Android 2.2、Symbian、Windows Mobile 5、BlackBerry 5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