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介紹的Nakivo是VMware虛擬環境備份領域的後起之秀,問世迄今的歷史很短,但發展十分迅速,自2012年10月發表Nakivo Backup & Replication以來,短短兩年時間內便已演進到5.0版。

Nakivo可為VMware vSphere平臺提供備份與遠端複製服務,又分為專門支援vSphere Essentials的專用版,以及支援所有vSphere版本的一般版等兩大類型,兩大類型下又可細分為Pro與Enterprise等2種版本—Pro版只支援2~6個ESX主機處理器插槽,並且少了立即還原、Exchange精細還原、備份驗證等新功能,Enterprise版則擁有完整功能,也沒有處理器限制。

5.0新版本提供更完整功能

Nakivo是2012年成立於矽谷、2012年底發表首款產品的新進廠商,至今只有短短2年歷史,不過由於開發團隊來自富有虛擬環境備份領域經驗的其他廠商,因此產品更新與成熟的速度非常快。

我們上個年度(2014)的虛擬平臺備份軟體採購特輯介紹Nakivo時,這款產品還是3.9版,Nakivo很快就在2014年4月發表4.0版,接下來經過幾次小改版後,又在2014年10月發表5.0版,短短半年時間便更新了兩個主要版本,功能也漸趨完善。

由於Nakivo是全新開發的新進產品,比起這領域其他問世已6~8年之久的更老牌產品,在技術上擁有「後發優勢」,得以藉此採用概念更新穎、當前流行的儀表板式網頁控制臺,以及將管理用的Director元件、資料傳輸用的Transporter元件各自獨立的分散式部署架構,還有輕量、易於安裝等優勢。

但另一方面,早期的Nakivo也存在著功能不如其他老牌產品成熟、完整的問題,尤其是在還原功能方面,直到3.9版為止尚不夠完整,還缺少直接啟動VM複本的立即還原功能,以及還原特定應用程式個別物件的功能。

然而經過4.0版與5.0版兩波更新後,Nakivo已經填補了原有還原功能的不足,先是4.0版提供了Exchange精細還原功能,後來5.0版又補上了立即還原功能,大幅改善了先前還原模式較有限的劣勢。

還原功能大躍進,提供更多樣的還原模式

Nakivo在3.x版以前只提供兩種還原模式—還原完整VM,以及還原VM中個別檔案與資料夾的檔案層級還原,比起同類產品,還原功能相對較為單調。

4.0版時新增了Exchange精細還原功能,可以從備份儲存區的指定還原點VM複本中,展開檢視、搜尋與還原Guest OS中含有的Exchange個別物件,無需還原整臺VM,就能還原VM內的Exchange信件、信箱等物件。

到了最新的5.0版,Nakivo又增加了稱為Flash VM Boot的新功能,這個部分等同於其他產品的立即還原(Instant Recovery)功能,用戶無需執行正規的還原程序,便可直接從備份儲存區中挑選備份下來的某個還原點VM複本,將其解開並掛載到前端Hypervisor上執行。

這個功能可做為一個立即開啟VM複本檢視的手段,由於複本VM是直接在備份儲存區上執行,可省下將備份複本回傳到Hypervisor的程序,從而省下許多還原傳輸時間,所以這個功能才被叫作「Flash」VM開機或「立即」還原。

超輕量、方便部署的備份軟體

在改善了還原功能之餘,Nakivo仍保有原有的新穎、操作便利的網頁式操作介面,以及輕量、易於部署等特性。

Nakivo是我們見過體精最輕巧的企業級應用軟體,Install型式的主程式只有100多MB,包裝成Appliance型式的主程式也只有400多MB,系統安裝非常迅速,搭配圖形化的安裝引導介面,只要幾分鐘就能完成系統部署、Hypervisor主機登錄與備份儲存區設定等作業。

 

產品資訊檢核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Nakivo 5.0的操作介面與功能

Nakivo 5.0沿用了先前版本的網頁式控制臺,介面型式與操作方式都和前幾個版本相同。在功能方面主要新增了Flash VM Boot,可從備份儲存區直接開啟VM複本執行,搭配先前4.0版時新增的Exchange精細還原功能,補足了原有還原模式較單調的問題。經過4.0與5.0版兩波改版後,Nakivo的功能已能和更老牌的同領域產品比肩,又擁有更新穎的操作介面與部署方式。

利用瀏覽器登入Nakivo控制臺

透過瀏覽器登入、結合了儀表板資訊顯示的控制臺介面,是Nakivo有別於其他同類產品的一大特色,無論管理者身在何處,只需藉由瀏覽器就能登入Nakivo備份主機執行設定管理作業。5.0版的控制臺介面沿用了先前版本的既有型式,原有用戶可以很容易上手使用。

 

新增Flash VM Boot立即還原功能

Nakivo 5.0新增稱為Flash VM Boot的功能,補足了先前版本缺少的立即還原功能,可無需經由正規的還原程序,直接從備份儲存區將VM複本掛載到Hypervisor主機上開機執行,藉此可檢驗VM複本是否可用,或是存取Guest OS中的特定資料。

 

備份確認功能驗證備份完整性

Nakivo 4.0時新增了備份驗證(Backup Verification)功能,在備份儲存區選項中勾選後,系統便會以每天一次的週期,定時執行區塊層級的檢驗作業,確保備份時來源端資料確實被寫入到備份儲存區。

 

新增Exchange物件級還原功能

在先前的Nakivo 4.0中,新增了還原Exchange物件的能力,補足了Nakivo過往缺乏應用程式物件層級還原的問題,可以從備份下來的指定還原點VM複本中,檢視、搜尋與還原Guest OS中含有的Exchange個別物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