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久前的10月,在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占有重要地位的Veeam發表了旗下主力產品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最新的v8版。這是繼2013年中問世的v7版之後,相隔一年多以來的重大改版,v8版改善了備份作業的安全性與效能管理,透過新的還原工具擴展了還原功能,還提供了強化的遠端複製能力,以及與特定儲存設備更好的整合功能。

如同先前的版本,Veeam v8版也分為for VMware與for Hyper-V兩種平臺的版本,以及Standard、Enterprise與Enterprise Plus等3種層級的授權版本,其中只有Enterprise以上版本,才有完整的檔案或物件等級還原、備份加密、Web Client Plug-in介面、利用Virtual Lab直接掛載VM複本與磁帶備份等進階功能,以及與De-Dupe儲存設備的整合,最高階的Enterprise Plus版另支援備份I/O控制、WAN加速、搭配儲存硬體快照的備份等功能。

改善備份的安全性與負載平衡

Veeam的備份功能是同類產品中最完整的,備份作業以增量備份為基準,含有自動或排程合成(synthetic)增量備份功能,備份時還能選擇啟用多種資料縮減技術,如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重複資料刪除、壓縮、排除swap檔等,v8版又進一步強化了備份安全性與效能管理功能。

前幾版Veeam提供了被保護主機到備份代理伺服器間的網路傳輸加密,不過這個加密僅限於傳輸過程。

而v8版又新增了直接針對備份檔案本身的加密功能,建立備份作業時若勾選加密,備份伺服器便會以AES-256位元演算法對備份資料加密,然後再存放到儲存區,存放到儲存區中的備份資料已經過加密,需透過加密key才能解開並還原。

針對備份效能管理,自v6版起,Veeam便能透過建置分散式備份代理伺服器(Backup Proxy)與備份儲存區的方式,來分散備份作業負擔,系統可以自動在備份伺服器間調節備份工作負載,不過對於大型環境來說,自動分配備份負載的型式仍無法滿足要求,於是v7版新增了限定一個datastore可執行任務數量。

而新的v8版又新增了備份I/O控制功能,可透過設定備份對Hypervisor 主機datastore存取延遲的影響大小,以更直接的方式來限定備份作業負載,確保Hypervisor主機效能。

更靈活的遠端複製與災難還原

除了VM備份外,VM的遠端複製是Veeam另一主要功能,可藉此提供一個便利的備援手段。v8版對於遠端複製作業提供了幾項新功能,首先是新增了內建的WAN加速器功能,可透過在兩個站點分別設置扮演傳輸緩衝角色的WAN加速器,改善跨WAN傳輸效能。

另外v8版還新增一項Failover計畫工具,可幫助管理者預先設定好VM複本的災難復原程序,待需要執行VM的Failover時,只需點擊預先建立的Failover計畫,系統便能自動完成VM切換作業。

擴展應用程式物件級還原能力

Veeam提供的還原模式,是當前同類產品中最豐富的,針對備份與複製一共可提供12種還原模式,可選擇還原的對象除了整臺VM外,還可還原VM的磁碟、個別VMDK檔,或是VM的Guest OS內的個別檔案。Veeam也提供了特定應用程式物件級還原功能,可透過附屬的Explorer工具程式,展開VM備份檔案中特定應用程式的資料庫檔案,然後從中挑選個別物件來還原。

先前版本的Veeam已提供了針對Exchange與SQL Server兩種應用程式的兩種Explorer還原工具程式,v8版又新增了Veeam Explorer for Active Directory,可以還原Active Directory還原工具程式的個別物件。

 

產品資訊檢核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Veeam Backup & Replication v8的操作介面與功能

Veeam是當前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的領導廠商,功能豐富性與完整性都是同類產品中首屈一指,不過也由於操作介面與主要功能在6.x版時期就已相當成熟,所以後續版本改進都放在附屬功能的擴展方面,如增加支援平臺類型,Veeam 7增加了磁帶設備支援,Veeam 8則改善了災難復原程序與I/O管理,新增了儲存加密等功能。

Veeam管理控制臺

Veeam的管理是透過備份伺服器主程式的控制臺介面來進行,Veeam 8的控制臺介面沿用了從6.1版以來的形式,但在個別功能項目的工具列與選單上有所更動。管理者還可另外使用網頁式的Enterprise Manager工具,集中監控多臺備份伺服器,並提供作業統計與備份檔案搜尋功能。

 

新增端到端備份加密功能

Veeam 8新增了直接針對備份檔案的加密功能,用戶在建立備份、備份Copy、備份到磁帶與VeeamZIP作業時,可在進階選單中勾選加密選項,讓系統以AES 256位元演算法加密備份檔案,再送到儲存媒體上存放,還提供相當完整的加密Key管理功能。

 

新增Failover計畫工具

新增的Failover計畫工具可讓管理者快速執行VM還原,管理者可在Failover計畫中加入前、後所需執行的腳本指令(script),設定複本VM的開機順序與開機延遲,然後當原始VM出現問題時,透過單鍵啟動Failover計畫,就能讓複本VM啟動接替運作。

 

新增備份I/O控制功能

Veeam 8新增了備份I/O控制功能,可利用設定備份作業對Hypervisor 主機datastore儲存區存取延遲的影響大小,來控制備份作業造成的I/O負載。其中第1個選項,可限定在儲存區較不忙碌時再指派備份任務,至於第2個選項,則用於限定執行中的備份任務對存取延遲的影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