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次VMware虛擬平臺備份軟體採購特輯介紹的最後一款產品,是VMware自身推出的vSphere Data Protection(VDP),同樣可為vSphere環境提供備份、還原與遠端複製服務,搭配代理程式還能支援SQL、Exchange與SharePoint等微軟應用程式的備份。

VDP的系統管理與vSphere緊密結合,直接透過嵌在Web Client介面中的操作介面,即可完成所有設定管理工作。最新的5.8版擴展了備份與複製功能的支援範圍,還提供了緊急還原模式。

VMware原廠配套的vSphere備份軟體

VMware在搭配vSphere平臺的備份軟體方面已著墨多年,早在2009年中推出vSphere 4.0時,便一同發表了配套的VMware Data Recovery(VDR)備份軟體,後來又分別在2011年中與2012年初發表VDR 2.0與2.01版。雖然VDR已能提供最基本的VMware虛擬主機備份還原功能,而且還是免費下載,不過和第三方廠商的同類產品相比,功能仍略嫌簡陋。

後來VMware在2012年9月推出vSphere 5.1時,便捨棄了VDR,另外推出介面與核心都大幅翻新的VDP,版本編號與vSphere同樣為5.1版。

相比於VDR,後起的VDP功能成熟許多,它開始採用VADP無代理程式備份架構,並能提供檔案層級還原等功能,還可透過異動區塊追蹤(CBT)與重複資料刪除等資料縮減技術,減輕備份傳輸與儲存的負擔。搭配安裝在Guest OS的代理程式,還可支援SQL與Exchange伺服器的備份。

隨著vSphere在2013年更新為5.5版,配套的VDP同樣也更新到5.5版,新增了遠端複製功能,應用程式備份支援也增加了SharePoint這個平臺。

VDP最新版本則是2014年底推出的5.8版,擴展了對Exchange與SQL伺服器的備份支援能力,複製功能也有所改進,並新增對雲端服務商環境的支援,更重要的是提供緊急還原模式,可因應vCenter失效時的情境。

兩種版本滿足不同需求

如同先前的5.1與5.5版,VDP 5.8也分為免費的基本版與付費的Advanced版,兩種版本的安裝部署、運作架構與管理介面相同,Advanced強化了應用規模、儲存管理與應用程式備份服務。

VDP Advanced可保護的最大VM數量,比VDP多了4倍,每臺VDP Advanced虛擬應用伺服器可保護400臺VM,VDP則只能保護最多100臺VM。同時VDP Advanced可管理的儲存空間也比VDP大了4倍(8TB對4TB),而且儲存空間是可從小到大逐步擴展的,不像VDP被綁在原始的空間設定上。VDP Advanced額外提供了對應於Exchange、SQL與SharePoint等伺服器的代理程式,可備份VM上的這幾種應用程式。

新版本擴展備份與複製能力

發展到5.5版時,VDP/VDP Advanced的功能已經相當完整,和第三方廠商的備份軟體相比,在基本的VM備份還原功能外,也提供檔案層級還原與遠端複製服務,還有針對Exchange等應用程式的支援,並內含CBT與重複資料刪除等資料縮減技術,只缺少一些進階選項,如多重備份目的地、更精細的備份I/O管理、備份儲存加密、不經還原直接開啟VM複本等,但對於大多數應用情境來說,VDP/VDP Advanced已相當夠用。

新的5.8版主要改進在於擴展了對SQL與Exchange的支援,新版本代理程式可支援SQL Server AlwaysOn高可用性叢集,與 Exchange DAG資料庫可用性群組。遠端複製功能也有改進,VDP Advanced新增稱為「Replicate and Restore Anywhere」的多站點複製功能,若搭配新的vSphere Replication 5.8,遠端複製目的地還可新增雲端服務供應商選項,支援VMware vCloud Air等環境,並改善了報表型式。

 

產品資訊檢核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VMware vSphere Data Protection 5.8的操作介面與功能

拜身為VMware旗下產品之賜,VDP採用了完全整合在Web Client內的操作介面,vSphere管理者直接從Web Client介面中就能設定與管理VDP的大部份作業,只有檔案層級還原等少數作業必須透過VDP應用裝置的網業控制臺來啟動。VDP 5.8另引進了幾項改進,可提供更豐富的遠端複製的報告圖表,VDP Advanced的報表功能也有改進,可提供更詳細的任務失敗資訊。

內嵌在Web Client介面的VDP使用者介面

VDP的使用者介面嵌在vSphere Web Client管理介面之中,只要透過瀏覽器登入vCenter的Web Client介面,就可從功能列的VDP項目中執行VDP的管理作業,為這個vCenter環境下的VM執行備份還原。在VDP管理介面中的組態頁面輸入授權金鑰,就能將VDP升級為VDP Advanced。

 

VDP應用裝置的網頁控制臺

VDP的本體,是部署在Hypervisor上的VDP應用裝置(一種虛擬化應用伺服器),用戶直接透過瀏覽器,便可登入VDP應用裝置的網頁控制臺介面檢視與管理基本組態,如設定儲存環境、啟動或停止服務,或是升級VDP應用裝置的版本。

 

緊急還原功能提供意外情況支援

VDP依賴vCenter來執行許多核心功能,所以一旦vCenter或WebClient故障,連帶VDP也就無法使用,為此5.8新增了緊急還原功能,可跳過vCenter,直接從VDP應用裝置的控制臺,還原備份下來的VM,包括vCenter本身。

 

改善SQL與Exchange備份支援

VDP Advanced 5.8改進了對SQL與Exchange兩種應用程式的備份支援,透過新版的代理程式,可以備份SQL Server AlwaysOn高可用性叢集,以及Exchange DAG資料庫可用性群組,還可選擇不同的備份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