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商用電腦機種中,華碩較長被看到的是BM系列套裝電腦,我們這次測試的BP1AF屬於BP系列,是Small Form Factor小機身尺寸的規格,機型厚度相當於BM系列縮減一半,容量約13公升,在這次測試的小型PC產品中,算是機體最大的一臺。它的主要特色是搭載最新Intel第4代Core處理器,可搭配最頂級的i7處理器,並支援TPM防護技術,且機身配置也算是盡量保留傳統PC的作法。另外,華碩還有機身容量僅4公升的BT系列產品,但搭載的處理器規格較舊。

這臺受測產品配置的i7-4770處理器、8 GB記憶體與1TB硬碟,以及Window 7專業版作業系統,繪圖核心顯示則是處理器內建的HD 4600。

記憶體最大可支援32GB,並具有3個PCI插槽,擴充性較高

在連接埠方面,BP1AF提供的連接埠包含2個PS/2、RJ-45網路埠與10個USB連接埠(前4後6),其中4個均是3.0規格,前後各有2個,顯示介面上也配置了2個DisplayPort,以及DVI與VGA埠各1個,而讀卡機是選配項目,可裝於機身前側放置磁碟的地方。整體來說,華碩這臺小型PC連接埠的配置與大型機箱PC差異不大。

要抽換這臺電腦內部的零件也不難,因為它具有活動式的機塢設計,使用者只要扳開藍色卡榫、卸下前側機蓋,即可將硬碟、光碟機所在的機塢區往上扳起,以便抽換硬體元件。

在BP1AF的主機板上,具有4個DIMM記憶體插槽,最大能支援32 GB,而且具有1個PCIe、2個PCI-e x16插槽,其中一個支援x4規格,可接入半高的PCI-E擴充卡,相較於其他更小尺寸的機型而言,擴充性較豐富。在這次受測的產品中,僅有尺寸相當的HP EliteDesk 800 G1 SFF,擁有與它旗鼓相當的配置。不過,這臺電腦採用一般的250瓦電源供應器,如果使用者想要有更好的電源轉換效率,可額外選購80+認證的規格。

至於散熱設計方面,這臺產品在除了在CPU旁配置風扇,在機身前側的下方,也添加了1組風扇將熱氣排出。而且,華碩也搭配監測系統負載和溫度Q-Fan技術,用以調整CPU風扇速度,我們實際使用時,散熱上無太大問題,只是在CPU高負載情況下,處理器的風扇聲音較大。

搭配i7處理器,運算效能表現優異,並內建TPM加密晶片

這臺受測的BP1AF搭配的CPU是高階Core i7-4770處理器,具有4實體核心8執行緒,以及8M的快取,時脈3.4GHz,由於處理器規格相當高階,是目前運算效能最佳的一款,因此執行運算的表現相當突出。

實際測試這臺BP1AF在日常工作上的效能表現,執行速度相當快,在WinRAR 5.0的基準測試為8,935 KB/秒,開啟內含大量巨集Excel檔的時間只要11.3秒,運算測試為4.484秒,i7處理器的強勁效能使這臺產品在執行運算上有相當出色的成績,在這次受測產品中表現最佳。在PCMark 7測試上,也得到4,150的總分。

在耗電量方面,BP1AF搭載高階i7處理器,使得這臺產品的耗電量明顯較高,在一般使用情況下為24瓦,處理器在高負載時的最高耗電為104瓦。這樣的落差也顯示出,平時CPU耗電算低。

此外,用戶也可視需求選擇其他CPU規格,所搭配的處理器分別是i5-4670與i3-4130。與其他受測產品相比,BP1AF主要搭配最新一代Haswell架構Core系列處理器,能提供一定水準的效能表現。唯一比較可惜的是,原廠目前在商用PC的配置上,並沒有SSD的選配項目,不像多數PC廠商可以在採購時指定選用。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BP1AF已經內建TPM晶片,能支援資料的防護的應用,但由於該臺桌機主機板晶片組配置的是B85,因此僅能搭配Intel SBA管理工具,不支援進階的vPro管理功能。若使用者有這樣的需求,則需要選擇搭載Q87晶片組的BP1AE。

 

華碩BP1AF∣硬體特色一覽

 

機身空間相對較大,擴充性也更高

機身內部空間看起來與傳統機箱大小差異不大,但由於機身寬度不到10公分,因此磁碟機插槽空間是直立形式。主機板上,並配置4條記憶體DIMM插槽。

 

連接埠數量相當豐富

後方連接埠有2個PS/2、RJ-45網路埠,以及2個DisplayPort、DVI與VGA埠視訊連接埠,USB埠的數量相對於其他小機型產品豐富,共有10個(前4後6),前後各有兩個是USB 3.0規格。

 

磁碟機塢有活動卡榫,可自行扳起

機身內部最大的設計在於活動式的機塢設計,鬆開藍色部位的卡榫,即可更換此區的硬碟與光碟機。

 

機身前側具有散熱風扇設計

在機身內部的散熱設計上,除了CPU風扇,機殼前側下方的空間也配置了1組風扇,加強機身內部散熱。

 

華碩BP1AF∣運算與耗電實測

總評  搭載最新一代Core i7-4770桌上型處理器的華碩BP1AF,效能表現非常出色,執行運算速度在這次測試中排第1,耗電量也因此最高,超過平均水準。

 

產品資訊

華碩BP1AF

●建議售價:27,900元

●處理器:Core i7-4770

●機箱體積:13公升等級

●原廠:華碩 

●網址:www.asus.com.tw 

●電話:(02)2894-3447 

●顯示晶片:HD 4600 

●記憶體: DIMM,已插2支4GB(最大可插4支) 

●硬碟容量:1TB(2臺磁碟) 

●作業系統:Windows 7專業版(64位元) 

●連接埠:USB 2.0×6、USB 3.0×4、PS/2×2、DisplayPort×2、VGA×1、DVI-I×1、GbE×1 

●無線網路:無 

●重量:11公斤 

●尺寸:40.5×35×9.6公分 

●電源供應器:250瓦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商用小型PC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