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HP推出的260 G1 Desktop Mini(DM),是一款機身形似光碟機大小的桌上型PC,重量只有0.7公斤,相當輕巧,不論是放在桌上或背掛於螢幕後方都很容易。更吸引人的是,這臺產品提供了模組型態的外部擴充方式,可加裝光碟機、連接埠與硬碟等套件而成為一體,讓迷你PC主機可以具有不錯的擴充彈性。

近年來,迷你PC越來越受注目,過去聯想就已經先推出機體相當的ThinkCentre Tiny系列產品,而HP之後也推同樣1公升機身大小的EliteDesk 800 G1 DM,也就是260 G1的前身。

值得注意的是,若2年前要買到這樣的產品,其實沒有什麼選擇性,僅有聯想有對應的產品,去年初我們聯繫HP時,臺灣沒有引進DM系列產品。時至2015,HP推800 G1的後繼機種──260 G1機型,該機型目前也僅有Desktop Mini尺寸版本,算是補齊HP在臺銷售的小尺寸PC產品線。另外,去年底Dell終於也加入戰局,提供Optiplex 9020/3020 Micro機型。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迷你PC市場上還有一股新勢力,就是Intel力推的NUC類型產品,體積更小,我們曾報導過華碩在今年也以該類型產品搶攻商用市場,只是,各廠商對於該產品定位不同,像是HP今年新推的NUC產品Stream mini與Pavilion mini,將主攻消費市場。

對應節省空間的需求,PC型態還有All-In-One(AIO)的主機型態,將螢幕與PC主機一體成形設計,整臺主機要移動時更容易,一般也會提供觸控功能,增加設備本身的操作彈性,但價格相對高,維護也不如傳統PC那樣容易。幾乎所有各大品牌PC廠商都有推出這類產品,HP也有推EliteOne 800 G1。但相較之下,HP 260 G1這種形似光碟機的PC主機,因為具有模組化的外接擴充套件設計,螢幕又可任意吊掛在任何螢幕後,可做到跟AIO一樣省空間,在使用彈性上會是一大優勢。

小尺寸PC新趨勢,CPU規格改採筆電處理器

從過去HP的桌上型PC的分類來看,像是在前代EliteDesk 800 G1系列中,依據機身大小可分成,一般標準型直立式主機TWR(Tower),小尺寸機身則畫分成SFF(Small Form Factor)、USDT(Ultra-Slim DeskTop)與DM(Desktop Mini)這3種,以機殼尺寸而言,其中SFF屬於12公升等級、USDT屬4公升等級,而DM是1公升等級。

在硬體規格上,我們拿到的這臺260 G1 Desktop Mini(以下簡稱260 G1 DM),配置的是Core i3-4030U處理器(1.9GHz),內建Intel HD 4400繪圖核心,搭配4GB記憶體與500 GB硬碟。價格只要449美元,15,000元不到,價格算是較為親民。

值得注意的是,在CPU規格上,與前代產品相比有明顯變化。過去,800 G1 DM搭配的CPU是低電壓版的Intel桌上型處理器,像i3-4160T、i5-4590T與i7-4785T,因為過去這類處理器的熱設計功耗較低,僅有35瓦,不到標準型桌上型處理器(84瓦)的一半,因此散熱需求較低,易於對應這類迷你的機身設計。

新的260 G1 DM同樣是搭配Intel第四代Core處理器,但改以低電壓版的筆記型電腦處理器為主,推出包含i5-4210U、i3-4030U、Pentium 3558U與Celeron 2957U的版本,這些CPU的功耗更低,僅15瓦,散熱更不是問題。

只是,這樣的變化,將使HP新款迷你PC的運算效能變得再低一些,因為消費者無法選擇效能更好的i7規格與28瓦筆電型處理器,有點可惜。但從另一方面來看,若沒有較高的運算效能需求,可吸引看重價格低廉和省電,而非效能的用戶。

 

 

最大可擴充16GB記憶體,並搭2.5吋硬碟

260 G1 Desktop Mini的機身內部,可安插2.5吋的硬碟與兩組SO-DIMM記憶體。記憶體最大支援兩隻、單隻容量為8 GB,因此共16 GB,硬碟也有500GB傳統硬碟、128 GB SSD、256 GB加密SSD的選項。

 

模組化設計,擴充套件以外部形式堆疊或附加

選購的擴充模組套件,使260 G1 DM可以一次連結1或2個周邊套件,對應不同用戶的使用需求而彈性擴充,組成體積較大的PC主機,即便是將擴充模組卸下、安裝到別臺同類型主機,也不難。

當使用者將260 G1 DM外接兩個擴充模組時,需先將電腦主機底部的其中3個鎖孔鎖上螺絲,作為固定掛勾之用,之後重複上述動作安裝第二擴充模組,最後再以一個長度為54公釐的安全固定螺絲,對準右後方的螺絲鎖孔,以結合固定整組套件。

要將260 G1 DM以壁掛方式安裝,如擺放於顯示器的後方,這款產品也提供壁掛架,使用者可將電腦主機推進壁掛架內而成為一體,以便於利用掛架的鎖孔進行安裝。而且,壁掛安裝時,同樣能夠連接擴充模組,不受影響。

 

HP 260 G1 Desktop Mini與擴充模組連接埠一覽

這款產品的最大特色,就是產品本身所能搭配的外接擴充模組,就這些模組來看,目前有3種,像是光碟機、後置式I/O與硬碟+後置式I/O的選購套件。

至於連結上,260 G1 Desktop Mini主機與擴充模組的連線,是透過50與80公釐的USB電線(Type A至Type B),其中USB Type A一端連接主機,USB Type B一端連接擴充模組。特別的是,擴充模組上的USB Type B埠都是3.0規格。

260 G1 Desktop Mini背面

PC主機後側具有2個USB 3.0埠、2個USB 2.0埠、DisPlayPort埠、VGA埠與網路埠

後置式I/O模組背面

純I/O擴充套件,提供2個USB 2.0埠、2個PS/2埠與RS-232埠

硬碟+I/O模組背面

此套件內建500GB硬碟,並同時提供2個PS/2埠與RS-232埠

光碟機模組背面

此套件內含8倍速DVD燒錄機

 

 

機身小,模組化的機體結構是一大亮點,可同時外接兩個擴充模組

使用上,260 G1 DM的特色在於機身小、不佔空間,並可利用隨附的背掛架,將主機固定在顯示器的後方,若要擴充配備,它可搭配模組化的配件設計,更是這款產品的優勢所在。

260 G1 DM麻雀雖小,卻仍可提供6個USB埠(前2後4),其中有4個是3.0規格,相當不錯;螢幕顯示支援市面上最普及的VGA埠,並支援DisplayPort埠,至少也能雙螢幕輸出,但沒有HDMI較為可惜;而機身前後也都有音源連接埠(前2後1)。網路方面,它有一個GbE埠,並內建Wi-Fi,但僅支援到802.11n,美中不足。內建Realtek RTL8188EE 802.11 b/g/n Wi-Fi網路晶片,能提供無線網路功能。

若有更多擴充需求,260 G1提供的選購配件包含:光碟機套件、I/O擴充套件,以及硬碟加I/O的擴充套件。這些能以堆疊形式固定在主機底部的下方,因此機體會變高,化身為一臺長寬不變、高度約8公分的PC主機。

更吸引人的是,260 G1 DM可同時接上硬碟+後置式I/O模組與光碟機模組,形成3個機體的堆疊型態。而之前推出的800 G1、600 G1等系列產品則只能連結一個擴充模組,原廠表示,這主要是受到機身功率的限制。

其中硬碟+後置式I/O的模組,其作用是內建500GB傳統硬碟,機體後方並提供傳統滑鼠鍵盤適用的PS/2連接埠,以及RS232控制埠,若企業仍有這樣的需求,便能提供相容性。而單一後置式I/O的模組,多提供兩個USB 2.0埠。看得出來,這些擴充模組主要針對老舊系統的相容性,若還能支援USB Type C、HDMI與記憶卡插槽等,將更顯豐富。

要結合這些套件不難,在主機與擴充模組的機殼下方都有4個螺絲鎖孔,首先,只要將主機下方其中3個鎖孔鎖上螺絲,接著,將模組頂部的鎖孔插槽,對準這些螺絲並以掛勾方式,向後滑動卡住,完成初步結合。第二擴充模組亦可以同樣方式接於第一模組之下,最後,對準各機殼上唯一的簍空螺絲鎖孔,鎖上一個54公釐的安全固定螺絲,以貫穿3組機殼並固定。而260 G1 DM主機與擴充模組的連線,是以USB電線(Type A至Type B)連接,其中USB Type A一端連接主機,USB Type B一端連接擴充模組。

綜合來看,對於商用環境的適用性,260 G1主機除了小機身的省空間性、豐富的擴充性,同時也有內建TPM安全晶片,能讓電腦使用進階的安全性功能,如磁碟機加密BitLocker,只是,相較於前代的800 G1 DM,改款後新配的CPU將不支援vPro管理技術。

效能不高,但省電效果出色

在效能測試上,我們手上這臺260 G1配的是Core i3低電壓的筆電型處理器及傳統硬碟。實際檢視260 G1的機體內部,主機板上具有2組So-DIMM記憶體插槽,最大可擴充至16 GB,硬碟是2.5吋7200 RPM的Seagate 500GB硬碟。

我們以日常工作應用軟體測試其效能,像是WinRAR 5.0的基準測試為3,120 KB/秒,開啟內含大量巨集Excel檔的時間為24.1秒,而Excel運算測試為18.187秒,表現一般。

不過,近年許多廠商在迷你桌上型PC中,都開始應用低電壓筆電處理器,以同質的迷你PC產品來說,運算效能算是居中,像是與過去我們的測試數據相比,比起傳統配置i5-3470T低功耗桌上型CPU的產品,Excel運算效能的速度差35%,但相較於Celeron 1007U低功耗筆電CPU產品,運算效能將勝過一倍。

基本上,若你有更高需求,這款產品也提供i5版本的選擇,可支援Turbo boost 2.0技術,運算能力更好﹔硬碟方面,你也可以選擇128 GB固態硬碟,或256 GB加密固態硬碟。

也就是說,若選用i5規格處理器,並搭配SSD固態硬碟,再選配一個500GB硬碟與I/O埠的擴充模組,就能讓這款迷你PC的配置,更符合期待。

至於耗電量方面,260 G1的表現不錯,主機在一般使用情況下為5瓦,CPU高負載時耗電為18瓦,執行3D繪圖最高來到28瓦。即使我們連結兩個擴充模組(光碟機模組、硬碟+I/O模組),大約也只有多增加1瓦的耗電。

 

 

HP也推NUC產品,造型設計大突破

由Intel所設計規畫的新一代超迷你電腦型態,產品造型如同盒子一般,體積約0.5到0.7公升,相當小巧。HP今年也推出相關機種,但主要目標是消費市場,產品外觀採弧形表面設計,不像多數同類產品的機身都很方正。主推廠商如聯強、技嘉、華碩與HP等。

HP Pavilion 300-030Mini Desktop(左)、HP Stream 200-010Mini Desktop(右)

 

 

產品資訊

HP 260 G1 Desktop Mini

●建議售價:449美元 

●原廠:HP 0800-236-686 

●網址:www.hp.com.tw 

●處理器:Intel Core i3-4030U 

●記憶體:4GB(最大16 GB) 

●硬碟容量:500 GB 

●作業系統:Windows 8.1 

●連接埠:USB 3.0×4(前2後2)、USB 2.0×2、VGA、DisplayPort、RJ-45、音源連接埠×3 

●重量:0.7公斤 ●尺寸:17.7×17.5×3.4公分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