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繼Surface Pro 3的成功推出後,新發表Surface 3平板電腦,它可以看做是Pro 3的輕量版本,搭載Windows 8.1作業系統,更強調輕薄可攜性。

在機身尺寸上,10.8吋的Surface 3,比12吋的Pro 3要小,重量也僅0.622公斤,也比0.804公斤的Pro 3更輕。它並搭載最新款的Atom處理器,最低規將從499美元起,大約是1萬6千元左右,價格很吸引人。

只是,相對於以往的Surface(RT)與Surface 2來說,這次的Surface 3,跟以往不太一樣。

過去,微軟將Surface系列產品分為2款,一種是ARM架構處理器,採用Windows RT作業系統的Surface(或稱Surface RT),另一種則是採x86架構處理器,以及Windows 8 Pro作業系統的Surface Pro。

現在,這樣的畫分已經打破,Surface 3到底是延續Surface 2?還是延續Surface Pro 3?──使用者需要重新認識這款產品──看起來似乎更像是兼顧兩者,讓受到消費者青睞的Surface Pro 3,能有更輕薄便攜的低價位版?往好處想,新的變化,將減少使用者對於Surface系列的產品命名與功能的混亂。

但若與前兩代Surface產品相比,Surface 3有許多不同之處,值得我們關注。

●架構徹底轉變

前兩代Surface以ARM硬體架構為基礎,搭載Windows RT作業系統,現在的Surface 3,則與Surface Pro系列產品同樣搭載Windows 8.1,以及x86架構Intel處理器。因此,現在的Surface 3,將能執行所有x86應用程式,也就是傳統型Windows桌面軟體。

這似乎也為Windows RT作業系統畫下句點。顯然,Windows RT應用選擇太過侷限,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也使微軟不再繼續堅持。

●規格配置採最新款4核心Atom x7處理器維持親民定價

單就Surface 3與Surface Pro 3機體來看,兩者同樣都是採用全鋁合金的金屬機身,具有3:2的顯示比例。不過,Surface 3如同Pro 3的廉價版選擇,不論是在螢幕尺寸、機身厚度與重量上,都明顯低於Surface Pro 3,對於使用者攜行更便利,但CPU效能上也同樣較低。

在規格上,新一代Surface 3將採用Intel最新款Atom x7-Z8700處理器,這是Intel在今年初公布,代號為Cherry Trail的Atom處理器,也是首代14nm製程的Atom處理器。這款處理器內建有4個實體核心,基礎時脈為1.6 GHz,最高時脈為2.4 GHz,效能雖不如Surface Pro 3搭配的Core i3,不過續航力仍有穩定表現,連續播放影片時將可維持10小時。

其他規格方面,Surface 3的記憶體有2GB、4GB兩種規格,儲存容量也分成64 GB與128 GB的容量規格,組態選擇有限。不過,Wi-Fi網路將支援最新802.11 ac新規格,算是不錯。

但Surface 3吸引人的特點在於,同樣搭載Windows 8.1作業系統,機身能比Surface Pro 3更輕薄,價格也相對便宜,最低規的組態將從499美元起,約為1萬6千元(Surface Pro 3要價則從2萬4千元起)。若換個方式來說,Surface 3也算是延續Surface 2在價格與輕薄方面的特性與定位。Surface 3預計5月5日正式在臺上市。

●機身尺寸稍有變化,更多承襲Surface Pro 3的設計

Surface(RT)在前兩代的螢幕是10.6吋,到了Surface 3是10.8吋,尺寸稍有變化,它的機身尺寸是267×187×8.7公釐,重622克,但仍不脫10吋機型,不像Surface Pro 3是12吋機型。

不過,以外型來看,Surface 3也向Surface Pro 3靠攏,譬如說,螢幕顯示比例如也從16:9變成3:2。但也許因為螢幕尺寸較小的關係,螢幕解析度不像Surface Pro 3達2160×1440,僅1920×1280。

●開闔角度僅提供3段式調整,連接埠變化不大

比較起來,每代的Surface在開闔設計上都有不同。Surface 3內建的支架僅提供3個固定角度可調,還算不錯,但靈活性並不像Surface pro 3能做到無段調節(每個角度都可立起)。並擁有800萬像素可自動對焦後置攝影機,前置鏡頭350萬像素。

至於機身連接埠方面,Surface 3內建USB 3.0埠、Micro SD卡插槽,並提供Mini DisplayPort視訊連接埠。較值得注意的是,原本採用的電源磁性接頭,將改為普遍常見的micro USB。另外,Surface 3將同時提供LTE版本,並同樣可另外選購專屬實體鍵盤保護蓋、專屬手寫筆、擴充基座等配件。其中,磁吸式實體鍵盤保護蓋共有三種顏色 (紅色、青色、黑色)可供選擇,手寫筆則有黑色、紅色、深藍、銀色可搭配。文⊙羅正漢

 

 

 

 

 

●建議售價:零售版16,888元起,商用版18,888元起

●原廠:微軟0800-00-88-33

●處理器:Intel Atom x7-Z8700

●記憶體:2 GB、4 GB

●硬碟容量:64 GB SSD、128 GB SSD

●螢幕尺寸:10.8吋

●螢幕解析度:1920×1080

●機身尺寸:26.7×18.7×0.87 公分

●重量:0.622公斤

●作業系統:Windows 8.1(64位元)、Windows 8.1專業版(64位元)

●連接埠:USB 3.0、Micro USB、Mini DisplayPort、Micro SD卡插槽與音源連接埠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