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Canon噴墨設備以Pixma系列為主打,強調相片列印能力,偏向個人與SOHO應用,今年4月,Canon首次揭露全新的Maxify產品線,推出MB5070與iB4070兩款產品,跨入噴墨辦公商務應用。

在辦公商務列印產品中,Canon過去是以雷射機種為主,從大型的影印機型,近年產品線擴展到A4桌上型機種,只是這類產品價位多在2萬元之上。而這次Maxify噴墨機種的推出,由於價格不到一萬,算是補足Canon在商用低階的產品線。

以這次新推出的MB5070來看,屬於A4彩色噴墨機種,提供列印、影印、傳真、掃描等多功能,支援自動雙面列印,主要對應印量較低的中小企業使用。它的產品價格僅7,990元,相當便宜,更吸引我們注意的是,它內建操作限制與權限管控功能,這是一般中高階產品才會配置的功能,目前市面上沒有其他噴墨機種會提供這樣的功能。即便是價位在一到兩萬元之間的低階雷射複合機上,也很少見,至於另一款iB4070,是印速規格相同的單功能彩色印表機,價格為4,490元。

相較於Pixma系列產品,Maxify MB5070除了具有操作限制功能,在墨水、印速與功能方面,都有新的作法,能更適合中小型辦公環境使用。

採用全新高密度墨水,讓噴墨印出文字更清晰且不易暈開

為了提升文件列印質量,符合一般辦公文件列印預期。MB5070用的墨水有別於Pixma系列,所搭配的2700XL系列墨水匣,內附的墨水稱之為「雙重抗水高密度顏料」,具有抗水、抗刮花的表現,原廠表示,即使用螢光筆在文字上畫過,也不易出現墨水暈染情況。

對應新的墨水技術,MB5070新加入次加熱技術,運用機身內部的次加熱器,透過維持墨水溫度方式,目的是確保新採用的高黏度墨水,更具穩定性,使印出的文字效果可以更清晰,也就是文字邊緣更圓滑,且不易褪色,紙張碰到水時,顏料也不暈開。

至於墨水可印張數與售價方面,據原廠提供資料顯示,MB5070採用的2700XL系列墨水匣,黑色墨水匣可印2,500張,建議售價為1,490元,單張黑白列印成本為0.596元左右。彩色墨水匣可列印1,500張,售價是999元,4色成本相加後,彩色單張列印成本為2.594元。

印速表現較以往提升3倍,關鍵在:新疊式進紙技術、一吋的黑色墨水噴頭與次加熱器技術

相較於Pixma系列,MB5070在印速表現上也有明顯提升。

在印速規格上,據原廠資料顯示,印速最快可達每分鐘黑白23張,以及每分鐘彩色15張。這樣的印速對比其他同類型商用噴墨機種,算是不差。

而過去Pixma系列的印速只有每分鐘黑白8.8張、彩色4.4張,相比之下,印速約表現提升3倍以上。另外,雙面彩色列印時,最快也能有每分鐘8張,而首頁列印時間是7秒。

MB5070的印速提升,主要是運用了新的疊式進紙技術,在列印時應用可重疊空間,同一時間預先送入下一張紙,晶片也將預先接收下份文件內容,讓進紙、噴印更連貫;同時採用的黑色墨水噴頭是1吋,較之前Pixma系列的0.85吋寬,使噴頭具有更多的噴嘴數量,搭配新的次加熱器技術技術,使得印速表現能較之前提升許多。

而且,MB5070的最大印量達3萬頁,比起PIXMA系列產品高出不少,像是新推的MX927最多也僅有1.2萬頁,負載印量高出兩倍以上。

Maxify MB5070除了應用1吋黑色墨水噴頭,以及次加熱器技術,同時採用重疊送紙技術,當列印進行期間,印表機會利用紙張間的可重疊空間預先送入下一張紙張,從而加快送紙過程。

 

便宜機種也能具備中高階產品才有的權限管控與多工處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對應商用需求,這款低價位的噴墨機種,還有一些商用管理功能特性。

像是多工處理能力,這指的是,即使有人進行列印時,使用者在機身的螢幕上仍可進行影印、掃描與傳真的操作(工作會被保留),如同一般影印機前的使用方式,而一般低價位的噴墨印表機在列印時,使用者在機身前需等待列印工作完成,才能操作選單。

另外,這臺低階產品也內建權限管控與工作記錄功能,相當不錯。像是管理者可以設定設備本身的操作權限,像是限制使用者影印、掃描至USB隨身碟、從儲存裝置列印及接收/發送傳真等功能。同時,可針對使用者電腦限制其列印權限,譬如說限制列印張數、關閉彩色列印權限等,避免列印浪費。以如此價位能提供這樣的管控能力,使得這款產品具有不少加分效果。

至於耗電量方面,過去我們實測過Canon的彩雷複合機imageCLASS MF8580Cdw,在待機狀態時就能做到僅有1W的耗電量,省電效果出色,現在這個省電特性似乎也體現在MAXIFY MB5070上,待機同樣只有1瓦。

其他方面,像是紙匣容量配置上,這臺產品的機身前方配置1個250張A4進紙匣,不算多,而出紙入口可承載75張,且機身上方具備的ADF自動進紙器,至少可容納50張,還算不錯。

在機身操作面板上,MB5070配置了3吋彩色液晶觸控螢幕,方便使用者觸控操作,只是螢幕若能再大一些會更好。

在連線方式上,MB5070支援有線與無線網路連線,也支援Wi-Fi Direct的列印功能。

這臺設備對於行動列印的支援性也不錯,支援iOS的AirPrint與Google雲端列印功能,也提供以Email寄送方式列印,將列印內容傳送至印表機專屬的電子信箱,可印出電子郵件內JPEG及PDF檔案附件。對應Android與iOS行動裝置列印的使用,也提供使用者下載專屬「PIXMA/MAXIFY Printing Solutions」App。

另外,設備本身也有提供結合雲端服務的應用,可以直接從Dropbox、Google Drive等雲端服務列印其中的PDF。當然,將掃描、傳真接收文件儲存在內部網路的共享資料夾的應用,這臺產品也有提供。文⊙羅正漢

對應行動列印需求,Maxify MB5070所搭配的行動列印App是「PIXMA/MAXIFY Printing Solutions」,使用者在iOS與Android市集上都可以下載安裝。

 

 

●建議售價:7,990元

●原廠:Canon (02)6632-8888

●印速:彩色單面15 iPM、黑白單面23 iPM

●傳輸介面:乙太網路、802.11 b/g/n

●最小墨滴量:5pl

●月印量:30,000頁

●紙張最大尺寸:A4

●標準進紙匣容量:250張紙匣×1

●機身尺寸:463×394×291公釐

●重量:11.4公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