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tana語音助理及多項全新功能

在目前的Edge瀏覽器測試版本中,就能與Cortana語音助理一同運作。Cortana助理就像是Windows平臺上的Siri,微軟在Windows Phone 8.1上開始提供這個語音助理,現在,它也出現在Windows 10裡,並且可以與Edge配搭。

當我們瀏覽一間餐廳的網頁,以這間西雅圖的義大利餐廳為例,Cortana會在網址列提醒我們,她找到了路線和營業時間的資訊(上圖)。點一下藍色的文字,就能看到Cortana為我們整理的資訊(下圖)。

我們實際測試,Cortana能夠自動提供一些資訊,例如現在的天氣,或是美國股票目前的報價。

當我們在網址列直接輸入那斯達克的股票代號,Cortana立刻就告訴我們現在的報價。以微軟的股票為例,我們只需要輸入MSFT四個字,Cortana會顯示目前微軟股票的價格。

就算沒有麥克風,我們也可以選取文字,詢問Cortana,她會提供我們很多相關的資訊,例如,我們找一間餐館,她會提供到達這間餐館的路線,或是這間餐館的評價,以及其他相關的資訊。

另外一個特殊功能,是內建的電子白板工具,可以把整個網頁當作「畫布」,隨意我們塗鴉、寫下簡單的字句,完成後可以儲存在我的最愛,或是閱讀清單中,這樣一來,我們可以記下要保存網頁下來的理由,以及當時的網頁有關的資料。可以避免以往我的最愛中,有些網頁連結失效之後,便無法得知這個網頁連結原本的用途。

在電子白板模式中,可以塗鴉、畫重點、或是輸入文字註記。也可以直接選取指定區域,放到剪貼簿,提供其他的程式運用。

還有,Edge瀏覽器提供「閱讀模式」,增加網頁內容的可讀性,我們可以不受主要的圖文內容之外,像是網站其他資訊、廣告等物件的影響。

閱讀模式提供了乾淨的內文閱讀畫面(下圖),去除掉與內文無關的資訊(上圖),讓使用者不因其他物件干擾,專注在內文上面。(註:Windows 8時期觸控版IE就有提供閱讀模式,故嚴格來說,不算是微軟瀏覽器產品首次出現的功能)

更多的新功能,與擴充套件支援即將加入

在近期微軟的開發者大會中,除了宣布全新瀏覽器引擎的性能提升,微軟更表示Edge瀏覽器將會有新的「開始功能頁」,可以提供很多有用的個人化資訊,未來版本將會支援擴充套件,讓開發者為Edge增加功能。微軟並展示了經由Chrome瀏覽器的套件稍做修改,實做供Edge用的擴充套件。

微軟在四月底開發者大會上,宣布開發代號「Project Spartan」的瀏覽器正式定名為「Microsoft Edge」,亦宣布即將加入的新功能:新的開始頁面、擴充套件的支援(和移植)。在目前的Windows 10技術預覽版build 10074上尚未提供這些功能。

擺脫一般人對於IE既有印象

儘管目前Windows 10上的Cortana還不會說中文,所以連帶想要在Edge瀏覽器中,問Cortana問題,除了要在系統調整語言設定,還必須跟Cortana以英文對話。但目前看來,這個瀏覽器已經有別於我們一般對IE的既有印象,未來是否能讓使用者滿意,值得期待。

產品資訊

●原廠:微軟(0800-00-88-33)

●網址:www.microsoft.com

●建議售價:免費

●程式版本:0.11.10074.0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10

●釋出日期:2015/4/29

●取得方式:更新至Windows 10最新的技術預覽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