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桌上型機箱NAS,是由利錄科技引進的中國萬由電子公司產品,採用4Bay機箱,硬體核心為1.8GHz的Celeron 1037U處理器搭配2GB記憶體(可升級至4GB),擁有2組GbE埠、3組USB 3.0埠、2組USB 2.0埠、1組HDMI埠與1組VGA埠等多樣化連接介面。軟體方面搭載了萬由電子的U-NAS 2.0作業系統,透過多視窗式的網頁控制臺介面,提供系統管理、存取管理與多種附屬應用功能。

價格導向的入門級NAS

「中國製」、「中國代工」的儲存設備元件早已遍佈市面,但「中國品牌」的儲存設備,在目前的臺灣市場相對少見,U-NAS NS-400是我們接觸的第一款中國品牌NAS。引進這款產品的利錄科技,自身在SANS Digatal這個品牌下也有AccuNAS這條桌上型NAS產品線,不過欠缺具備價格競爭力的低階款式、以及擁有便於吸引個人用戶操作介面的產品,因此企圖藉由引進U-NAS來彌補不足。

對照其他NAS廠商的同級產品,U-NAS其實並沒有特別便宜,不過在相近的價格區間內,可以提供一些更漂亮的規格。以這臺NS-400來說,國內許多廠商也能提供類似價格、大約1萬到1.5萬元左右的4Bay NAS產品,不過NS-400在這個價格內,便能提供2GB記憶體,用於存放作業系統的SSD DOM容量也達到4GB,是多數國產同級NAS不具備的規格。

這個價格區間的國產同級NAS,系統記憶體與DOM容量大多在512MB~1GB,有些還是採用較低階的Marvell處理器,而非intel架構處理器。

中規中矩的系統功能

萬由電子的U-NAS 2.0是一種典型的Linux-based NAS作業系統,以當前的入門級NAS OS來看,這套U-NAS OS算是具有一定的水準,基本功能完整,又擁有新穎、頗吸引人的多視窗式網頁控制臺介面。

U-NAS可以提供從基本的磁碟管理、共享資料夾到iSCSI Target在內的儲存服務,以及包括帳號權限與空間配額在內的用戶管理功能,能為2組網路埠提供完整的7種負載平衡模式,還有透過rsync遠端備份NAS資料,也像多數入門級NAS作業系統一樣能提供視訊監控、FTP、網頁、郵件與下載等多樣化附屬應用服務。

不過目前的U-NAS 2.0還缺少一些進階管理功能,如針對資安的IP位址黑名單封鎖、整合防毒與資料夾加密,備份功能也還不完整,尚缺乏快照與用戶端備份功能,也沒有一些更新穎、或是較偏向企業端應用的儲存功能,如SSD快取、高可用性叢集等。

對照臺灣本土的一線NAS廠商所用的OS,U-NAS 2.0操作介面趕上了新的潮流,功能完整性則大致相當於4、5年前的水準,仍有一定落差,但追趕的腳步很快,萬由電子表示在下一版U-NAS 3.0中,便會納入改進的強化資料保護與快照功能,進階的儲存應用則會在更晚的版本中提供。

 

提供多視窗式網頁管理介面

NS-400搭載的是U-NAS 2.0作業系統,擁有仿桌面作業系統的多視窗式網頁控制臺介面,用戶可同時開啟多個功能視窗,執行設定管理作業。

 

產品資訊

萬由U-NAS NS-400

●建議售價:13,500元

●原廠:萬由電子科技

●網址:www.u-nas.cn

●代理:利錄科技

●電話:(04)2319-9311

●處理器:Intel Celeron 1037U 1.8GHz

●記憶體:2GB DDR3

●硬碟容量:3.5吋 SATA×4

●RAID層級支援:0/1/5/6/10

●傳輸埠:GbE×2, USB 3.0×3,USB2.0×2,HDMI×1

●支援傳輸協定:SMB/NFS/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