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灣還未正式上市的小型電腦主機聯想M58P,是一臺4.5公升的電腦,內建8個USB埠,1個VGA以及較罕見的DisplayPort。採用Intel 2.5GHz的Celeron E3300的處理器,以及2GB的DDR3記憶體,在機身內部還有個PCI-E擴充埠,方便安裝其他介面卡。

4.5公升大小,擺放桌面不占空間

這臺電腦的機身寬度為27.5公分,但是長度(深度)則是23公分,因此在桌面上所佔用的空間比較大。M58p另外有附一個底座,可以將這臺電腦直立起來。

這臺電腦機身使用較為堅硬的金屬外殼,增加結構強度,不過卻也讓重量增加不少,不包含電源供應器,就重達3.8公斤,但是仍然輕於傳統桌上型電腦主機。且使用無工具的設計,要維修或是更換零件時,只需要按壓機身側邊的卡榫即可打開機箱。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M58p打開上蓋之後,會發現前方面板、光碟機與硬碟都固定在上蓋,而主機板則固定在下方的機身內,上下蓋之間使用線材連結。機身內部的布局與同樣是小型電腦主機的宏碁L480差異很大,M58P內部配置比較像一般電腦主機,或者伺服器的設計。

在我們測試的過程中發現,M58p在機身開啟之後,因為使用的是3.5吋、SATA硬碟和光碟機,而且都固定在上蓋,因此會重心偏向後方傾倒。開啟機箱時要注意將主機上下顛倒再開啟,才不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

除了機身使用無工具設計的開啟方式,這臺電腦的硬碟也同樣使用無工具的快拆設計,並使用聯想慣用的藍紫色標示,方便使用者分辨哪些部位是可以扳動的。不過由於硬碟與主機板之間使用排線連接,因此在更換硬碟時,會有線材糾結或者卡住的狀況,導致硬碟不易取出。

因為M58p有4.5公升的體積,而且僅用一臺3.5吋硬碟,機箱內部比較有餘裕的空間,因此這臺電腦還有一個這類型電腦,以及AIO電腦少見的PCI插槽,可以擴充網路卡、顯示卡或音效卡等,各種擴充模組。

散熱與節電表現優異

M58p的散熱模組設計,使用個人電腦與筆記型電腦少見的導風罩設計,並利用風扇強制將處理器散熱片的熱氣往機身後方送出。即使處理器長時間滿載,溫度也不會攀升,散熱效果優異。

另外,M58p的耗電量測試結果是本次測試中最省電的小型電腦主機,在待機時,不包含螢幕的耗電量與同樣是小型電腦主機的宏碁 L480G的41瓦相近,僅有37W,而處理器滿載時,耗電量增加幅度很小,僅增加了12瓦。因此,即使是長時間讓處理器滿載運作,仍然相當的省電。

比較特別的是,本次受測的M58p所搭配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Vista商用版,而不是將來上市時所搭配的Windows 7。

不過當我們以PCMark測試效能表現時,以硬碟的測試項目表現最佳,為5,971分。因為它使用3.5吋、7200轉的硬碟,與同樣使用3.5吋、7200轉硬碟的宏碁L480,以及聯想A70z接近,都是6,000分,表現中等。

 

 

聯想M58p硬體特色

(看大圖)

 

產品資訊

聯想ThinkCentre M58p

原廠:聯想

網址:www.lenovo.com

電話:0800-000-700

建議售價:21,900元起

處理器:Intel Core 2 Duo

記憶體:DDR3 2GB(最大4GB)

晶片組:Intel Q45  機身尺寸ˉ23.5×27.5×8(公分)

磁碟:3.5吋SATA 160GB      

連接埠:USB×8、RJ-45×1、DisplayPort×1、PCI-E×1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小尺寸商用桌上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